索引号: 00841016X/202009-00022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9-03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29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3 15:32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0120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296号提案

答复的函

 

韩文兵委员:

您在政协第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鼓励和支持外来企业使用绵阳优质工业产品的建议》(第029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绵阳工业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涉及:制订、发布《绵阳市优质工业产品目录》,鼓励采购“绵阳造”产品;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推进质量品牌建设;积极宣传推介“绵阳造”优质产品。您在这几方面的建言献策,切中要害,贴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是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一、强化政策支持

出台《绵阳市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绵府发〔201817号)、《关于印发绵阳市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七个行动计划的通知》(绵府办发〔20195号)。《若干措施》中明确明确:支持产业本地配套率提升。支持提高企业本地配套,实施《制造业本地配套率提升行动计划》,对年度内采购使用市内工业产品(技术服务)在2000万元以上的市内企业,按新增采购额的0.5%给予补助支持,单个企业最高补助额度不超过50万元。对军民融合企业之间年度采购总额超过100万元的,首次申报的按采购额的0.3%给予奖励,再次申报的按采购额较上一年增加部分的0.5%给予奖励,单户企业年度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二、完善产品信息,编制《绵阳市工业产品目录》

    建立并进一步完善全市工业产品数据库,编制印发了《绵阳市工业产品目录》,并在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服务平台开辟专栏和市贸促会官网等平台公开发布《绵阳市工业产品目录》,发布市场采购信息。鼓励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和使用财政资金采购产品的项目,优先推荐“绵阳造”产品。

三、积极支持企业开展质量标准品牌建设

    制定、实施《绵阳市制造业质量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品牌创新发展,加快“绵阳智造”、“绵阳质量”、“绵阳品牌”打造,提升绵阳制造业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1.组织我市企业制订、修订国家、行业标准。2019年,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黄璐琦院士团队及,经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了《中医药——天麻药材》标准,是继华丰集团制定了中国首个电源连接器国际标之后,我市企业在国际标准制定领域再次取得新成绩。我市东材科技、长虹、维博电子等企业(院所)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1项。利尔化学、银河化学等企业参与制修订团体标准9项。依据相关政策,对我市企业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进行表彰奖励,激励企业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

2.政策激励,支持、引导企业品牌打造。拟对质量品牌建设优秀企业奖方案,拟对获得“全国质量标杆”1户、首次获得 HACCP 认证企业1户、首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企业1户、成功注册国际商标的民营企业1户,奖励金额共63万元。

指导市质协积极争取,获得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西南地区唯一的主办权,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获胜选手派员赴京参加中质协举办的全国品牌故事大赛全国决赛。

3.持续推进“质量提升”工作,积极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工具培训,推进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健康开展。指导市质协组织召开年会,举办ISO45001:2018职业健康安全标准及转版培训、质量检验培训班,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内审员培训班、汽车行业IATF 16949标准,共4场次,224人次参加培训。

    4.推进“质量标杆”建设,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凭借“实施产品可靠性增长的实践经验”荣膺全国质量标杆。这是《绵阳市制造业质量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实施后,继2018年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四川长虹电子部品有限公司“实施控制分级的质量管理经验”获2018年全国质量标杆后的又一个国家级殊荣。

四、积极宣传推介,绵阳造优质产品

制定《绵阳市制造业本地配套率提升行动2019年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市场开拓工作。根据《绵阳市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绵府发〔201817号)文件中支持企业加强本地协作配套、鼓励企业积极参加会展活动。收集本地协作配套和积极参加会展活动的情况资料,制定本地配套率提升工作先进企业的奖励方案15户优秀企业,共奖励65万元。

1.参加“三大活动”积极走出去,扩大我市工业产品的市场影响力。配合产业科室,组织我市长虹、九洲、广鑫粮油等10余户企业参加第125届广交会和在第11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等展会,组织7户工业企业参加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组织来自我市贫困地区的17户企业参加“四川扶贫产品东西部协作(浙江行)产销对接活动”2019年川货新春大拜年活动、第三届农博会·茶文化节。组织我市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重大装备产业25户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积极拓展市场渠道,扩大“绵阳造”品牌影响力。

2.组织举办各类产业对接会,推进落实我市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协调发展,提升我市制造业本地配套率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组织长虹、帝威新能源等企业参加“2019年四川节能环保品牌推广全川行启动仪式暨四川制造绿色办公产品走进公共机构推广活动”。组织长虹、九洲、京东方及惠科四家电子信息行业龙头企业和东材科技、龙华光电薄膜、旭虹光电、开元磁材、长祥特钢、麦思威尔、艾萨斯电子七家新材料骨干企业举办产业对接活动、2019年中国覆铜板行业高层论坛、重点白酒生产企业暨白酒产业发展推进座谈会、中物院绵阳市“院地协同创新”产品及服务对接推进会。进一步促进我市企业就近配套,推进我市工业企业产业链互补、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工业经济的发展,市场、政府及企业自身,三种因素均为重要,尤其以尊重市场规律、恪守品质原则、内练素质能力为重。作为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市经信局立足本职,恪守廉政准则,在政策指引下,积极服务企业。特别是,在当前全国“建设统一、开放要素市场”、废除不合理限制竞争措施的政策环境大趋势之下,既要尽可能保障本地企业合法权益,积极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同时坚决执行国家政策,积极建设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短期内,会对我市企业有一定冲击,从长远来看,自由市场更能历练企业市场生存能力,提升企业及其产品和服务的综合竞争力。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我们坚信,诸如华核电气等优秀的本地企业,在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广袤市场中,发展壮大,更上一层楼。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27       

    (联系人:赵力生;联系电话:0816-2242783)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