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009-0002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9-03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32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3 15:28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0106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322号提案

答复的函

 

李全委员:

  您提出的《建设绵阳市食品千亿元产业园的“十四五”规划建议》(第032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您对目前绵阳食品饮料产业的产业地位、发展现状以及比较优势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详细论述,同时也提出了未来产业发展的规划建议和具体推进实施建议。在此,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食品饮料产业以创新绿色为引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2019年全市食品饮料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161户,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81.67亿,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4.01%,同比增长11.4%;新增规模企业13户;新增市级技术中心4户,总数达20户,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省级技术中心7个,市级技术中心12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谋划好食品饮料产业未来的发展更是尤为重要。我们将在绵阳市食品饮料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充分吸收和采纳《建设绵阳市食品千亿元产业园的“十四五”规划建议》(第0322号提案)中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打造绵阳市食品饮料产业千亿航母。

  二、通过分析,我们认为绵阳市食品饮料产业在目前发展的基础上,经过五年到十年时间的努力,是极可能接近或达到千亿元产值的。但在发展路径上,通过统一产业园区发展的方式,目前暂不具备条件。主要原因是,2020年为提升各县市区产业显示度,促进优势产业集中集聚发展,市委市政府在综合考虑各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的实施意见》(绵委发〔2020〕2号)。在全市规划建设11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每个县市区的工业园区明确发展一个主导产业,其中,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规划在梓潼县。如果绵阳市要规划建设千亿级食品产业园这种较大规模的园区,目前一种方法是放在梓潼县,其他县市区食品企业搬迁到梓潼县,但这样做一是搬迁工作困难多难度大,二是梓潼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承载能力有限。另一种方法是在绵阳境内重新规划选址新建,但这种耗时长,资金需求大,短期成效不明显。不仅需要大量资金的保障,而且还要站在全市发展的高度,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全市总体发展战略,强化统筹指导,要素配置、政策支持。因此,十四五期间我市可以按照市委市政府“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以各区域“园中园”为依托,充分发挥区域特色,利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推进绵阳千亿元食品产业建设。

  三、如何通过五年或更长一点时间来实现绵阳市食品产业千亿元的发展目标?首先,需要要构建全市上下一致的发展理念和共识,加大政策支持和资源配置力度。自2013年市政府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食品产业的意见》(绵府发[2013]6号)以来,我市财政在每年的工业发展资金中累计安排近3000万元的食品饮料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食品加工企业在技术创新、基地建设、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扶持。其次,要编制好食品饮料产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并保证其顺利实施。目前,我市已启动食品饮料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已完成第一稿。第三,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政府经济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培育和发展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同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企业主体责任作用。这三点,是绵阳市大力发展食品饮料产业的关键条件和基本要求。

  四、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绵阳食品饮料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基础不断完善。今年6月梓潼绿色食品产业园(肉制品加工、蔬菜加工)和三台经济开发区(肉制品加工、方便食品制造)刚刚通过了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审核认定,这种“园中园”发展模式也为加快建设绵阳食品饮料千亿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另外,还有几个特色的食品产业发展片区(例如安州北川平武江油的“安北平江的蘑芋加工产业带”,北川平武的“茶业精品产业带”,三台梓潼盐亭的“畜禽加工产业带”等)。未来几年,我们将通过有选择、有目的的推进产业项目相对集中,在技术,品牌,资源,资本上实现集约,最终形成产业集群发展的效果,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同时,在巩固“气体黄金产业”(烟草),提升“液体黄金产业”(酒类),强化“固体黄金产业”(蘑芋)等高附加值高税收的行业基础上,打造好“十个一”绵阳造特色食品。通过一系列的产业布局和企业运作,实现产值突破,实现绵阳食品饮料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打造绵阳千亿食品大产业。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绵阳食品饮料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绵阳食品饮料产业未来五到十年一定会突破千亿大关。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27日      

    (联系人: 宏;联系电话:0816-2270027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