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009-00019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9-03
文号: 关键词: 人大建议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第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9-03 15:25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083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第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103号

建议答复的函

 

揣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区块链产业及应用发展的建议》(第10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2019年11月4日召开市委七届第124次常委会即要求全市各地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18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把发展区块链作为一项基础性、引领性战略工程,加紧布局谋划,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动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会后,由罗宗志常委牵头,市经信局组织力量启动了对全市区块链技术研究、应用和相关产业现状的梳理。11月完成现状梳理和调研;12月组织相关科研机构、企业研讨,起草《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初稿完成后经两次内部审改,形成征求意见稿;2020年1-2月,书面征求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在绵各高校、科研院所,有关企业意见,持续修改完善;目前已分送致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审阅。

《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您提出的5点建议均有回应,详细如下:

1.建立机制、协同创新方面,指导意见提出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中提出“鼓励骨干企业和院所牵头搭建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的创新平台,推动各类要素资源聚集、开放和共享。支持区块链企业建设国家及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

2.促进区块链技术在民生领域的创新运用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在电子政务、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示范。重点开展电子证照、食品药品监管、社会信用领域的区块链应用,为智慧城市、民生服务和企业(个人)征信等构筑数据基础。推动医疗健康养老机构及企业与区块链企业合作,共同开展区块链行业应用研究与产品开发,重点开展电子健康病历(HER)、医疗监管、健康管理数据记录、药品溯源、养老社区等区块链应用。

3.在区块链城市互联及超级节点建设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本地数据中心资源,加入全国性区块链网络,打造城市级区块链网络基础设施节点。建设区块链基础平台。支持区块链骨干企业建设或引进自主可控、技术先进、适配性强、可监管、生态完备的区块链服务平台,为本地区块链企业提供低成本的应用开发、部署及服务环境,加速区块链应用开发及落地。目前市经信局对接省经信厅和区块链行业协会及企业,合作建设四川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蜀信链”),四川首批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城市节点落户绵阳,后期根据本地数据中心建设情况,加大城市节点建设。

4.在区块链技术创新方面,指导意见中提出加强区块链技术研发。引导本地科研院所和区块链骨干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及行业需求,针对性开展区块链技术研发。依托中物院、西南科大、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绵阳分院、长虹集团、四川科瑞、四川瑞祥颐和、四川思安特等院所和重点企业,在区块链底层技术、安全技术、应用技术方向开展研究,重点针对新型共识算法、智能合约安全、可信计算等底层技术,隐私保护、访问控制、认证鉴权、信任模型等安全技术,数字资产、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庭等行业领域应用技术实现突破。同时,以应用场景为导向,研究区块链与5G、物联网等交叉融合的应用技术,打造面向行业的区块链应用技术体系。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27日

(联系人:吴奇文;联系电话:18781631826)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