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1911-00011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9-11-01
文号: 关键词: 5G商用

中国首批5G商用在绵阳正式启动

2019-11-01 17:15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首批5G商用城市名单里,绵阳成为西部地区唯一非省会地级市。10月31日,中国(绵阳)科技城5G商用启动仪式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现场上,元方市长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总经理郑成渝完成了绵阳5G正式商用后的第一个5G高清视频通话,标志着绵阳正式跨入5G商用时代。 



    元方在致辞中表示,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将开启万物互联的数字化新时代,对于打造智慧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作为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绵阳高度重视5G产业发展,坚持政府搭台、企业主体、园区支撑、优先保障,组建科技城5G智造联盟,加强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企业合作,积极开展“5G+智能制造”“5G+8K超高清视频”等重点领域应用示范,着力构建具有科技城特色的5G产业生态体系。

    当前,绵阳正大力推动新一代移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将绵阳列为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充分体现了对绵阳未来发展前景的一致看好。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副总经理周清久在致辞中表示,绵阳高度重视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目前5G网络已覆盖绵阳行政办公区、重要交通枢纽、综合商业体等,5G建设规模、速度、进度全省领先。下一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将抢抓5G发展机遇,深化与绵阳交流合作,共同推动“魔镜”“魔方”等5G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构建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安防等多元化应用场景,合力推动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副总经理廖建在致辞中表示,绵阳科教发达、产业兴盛,具备5G发展的坚实基础。绵阳在全国首批正式启动5G商用,标志着绵阳乃至全省开启了5G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发展序幕。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将加快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加快推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融合创新,加快在绵阳打造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以及“5G+8K”等行业示范应用,推动绵阳5G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启动仪式上,副市长廖雪梅发布绵阳市加快5G发展政策。与会领导分别为5G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5G+智能制造园区、5G+智慧医疗医院、5G+智慧教育学校、5G+智慧商业、5G+智慧社区授牌。 


中国移动绵阳分公司总经理丁洪荣 

    绵阳移动5G网络已经实现对核心城区覆盖,千兆宽带已经开通,达到了5G正式商用条件,下一步将实现绵阳市县区城区、重点产业园区和部分重点乡镇的全面覆盖,并平滑过渡到SA独立组网模式,建成一张满足科技城区域内5G发展需要最大的5G精品网络。同时,绵阳移动还将依托科技城5G智造联盟,携手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绵阳分院,搭建5G“政、产、学、研、用”平台,并将发挥中国移动全球最大家庭宽带运营商的优势,推动绵阳特色的5G+超高清产业、5G+工业互联网等计划加速实现,帮助“绵阳造”5G产品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发展壮大科技城5G特色产业集群。 


中国电信绵阳分公司副总经理 杨乐 

    绵阳电信已完成对政府办公区、南郊机场、火车站、主城区核心地段、核心商圈、人口密集区的5G网络覆盖,下一步将加大建设力度,实现对科技城主城区和县城重点区域以及重点乡镇的覆盖,进一步扩容城域出口带宽,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依托中国电信技术优势,结合科技城平台优势,共同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助推科技城数字经济发展,推动绵阳制造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为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贡献力量。

    据了解,此次绵阳能入选两大通讯运营商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的名单,是绵阳在5G产业布局已久的结果。通过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通信企业合作,建成全省地级市第一个5G产业研究机构、第一个5G产业联盟,实现国内首个支线机场5G全覆盖、国内首次“5G+4K”直播城市春晚。绵阳在5G领域的诸多“第一”,只是其5G产业生态体系构建上的一个“缩影”,随着5G在绵阳的正式商用,可以预见,5G相关产品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而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将更加强劲。 

(无线管理科、中国电信绵阳分公司 、中国移动绵阳分公司供稿)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中国首批5G商用在绵阳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