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1910-0002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9-10-14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9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10-14 11:07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19182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

对政协市第七届四次会议第0193号

提案答复的函

 

徐汝金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云”行动计划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我市“企业上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案里您详细梳理了绵阳市“企业上云”工作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加块推进“企业上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建议,有高的前瞻性和现实性,对我们后续工作开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作用。

    一、目前正在推进落实的相关工作

绵阳市高度重视“企业上云”工作,并将“企业上云”工作作为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促进我市工业企业降本提质增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融合应用能力的重要手段。2018年先后印发了《绵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实施方案》(绵府发〔2018〕18 号)《绵阳市“两化深度融合 千家企业上云”行动计划( 2018-2020年)》两个指导绵阳“企业上云”工作的纲领性、指引性文件,并在文件中明确了我市“企业上云工作的整体目标、重点工作、主要任务。文件中明确,一是通过统筹现有相关专项资金,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内网改造、工业互联网示范推广与技术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关键技术开发应用、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二是对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领域成效明显以及购买本地云服务的企业,两化融合贯标试点示范企业,在绵阳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给予适当奖励。

    2018年5月18日,绵阳市经信局(原绵阳市经信委)联合四川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服务联盟“互联网+”专委会举办了2018年绵阳市《中小企业促进法》宣贯会暨“企业上云”培训会。2018年12月7日与绵阳联通联合承办了绵阳市“两化深度融合 千家企业上云”工作会议,对《绵阳市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和《绵阳市“两化深度融合 千家企业上云”行动计划( 2018-2020年)》进行了宣贯和解读,就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作了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对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的认识。

2019年绵阳市将继续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在指导各县(市)区、园区制订“企业上云” 培训计划的同时,一是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云服务商等优势资源,通过组织授课、参观、座谈等形式,培养企业互联网思维,提高企业上云用云的积极性。二是充分利用类似《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的机会,从政府层面组织学术研讨会、论坛、宣贯会,通过电视、报刊、新媒体等方式向全市推广宣传,力争每年组织“企业上云”培训20批次以上,覆盖企业超过1000家。

绵阳市历来重视“试点示范”在树立行业应用标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意义。在推动《绵阳市“两化深度融合 千家企业上云”行动计划( 2018-2020年)》中已明确各县(市)区、园区应该围绕重点行业,筛选出一批试点企业,组织云平台服务商和云应用服务商开展点对点扶持工作,为企业提供上云诊断,制定上云方案,配合企业落实上云改造方案。并通过试点项目的建设,总结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力争在全市遴选30家上云示范企业,打造10 家以上省级上云示范企业的整体目标。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安排

按照《绵阳市“两化深度融合 千家企业上云”行动计划( 2018-2020年)》文件的要求,我们信息化和数字经济科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和梳理了文件精神,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建立政务网站、新媒体等准确高效的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有效地将各类相关文件及时通知到相关企业。二是组织绵阳市内有能力进行云服务和云产品开发的企业,建立联合机制,搭建能力聚集、需求聚集、市场聚集平台,共同开展云相关产品的研发和建设工作,同时,更多的了解中小微企业对云服务的特性化需求,在需求方和服务提供方之间建立市场化的运行模式,实现企业上云健康可持续推进,逐步形成云行业生态链。加大云计算解决方案和应用产力度,不断丰富我市云计算产品和服务供给。四是提升整体服务水平,鼓励运营商提速降费,简化接入申请程序,优先保障“上云上平台”工业企业网络服务。五是引进优质工业云服务提供商,支持企业采取按需付费、以租代买、服务租赁的模式,使用公有云平台提供的基础设施和业务系统资源。

    最后诚挚感谢你对绵阳“企业上云”工作的关心、支持,感谢您对绵阳“企业上云”工作开展的一系列高价值建议,更希望我们能共同努力,全力推进绵阳市企业上云工作的开展。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 8 30

(联系人:  ;联系电话:1532811018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