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1910-0001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9-10-14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0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10-14 11:07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19199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01号提案答复的函

 

韩文兵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我市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是绵阳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改善民生的重要渠道。2018年,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为我市贡献了56.62%的税收总量和63.5%的税收增量、81.2%的就业存量和86.3%的就业增量,已经成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民营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规模持续壮大。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1352.17亿元,总量稳居全省第2,同比增长9.1%,增速居全省第4。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1万户,同比增长4.65%,总数达到31.9万户,同比增长10.14%。今年上半年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681.6亿元,总量居全省第2,同比增长9%

(二)投资稳健增长。2018年全市完成民间投资767.93亿元,总量居全省第3,同比增长28.2%,增速居全省第5。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19%,连续17个月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

(三)创新能力增强。全市8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民营企业3家,占比37.5%7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中民营企业46家,占比61.3%10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民营企业84家,占比83.2%;5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民营企业占1家,占比20%;1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民营企业占6家,占比31.6%。全市登记在册的专利申请总量达到7万余件,其中35%来自于民营企业(国防科研院所不计)。

(四)营商环境改善。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绵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绵阳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二、工作举措及成效

去年12月,刘超书记在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心决心,极大的鼓舞了民营企业家的军心士气,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迎来新的春天。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33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着力把握民营经济发展新机遇,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为各地各部门落实33条措施”,确保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我市开展了下列工作。

(一)建立完善工作机制

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印发了《中共绵阳市委办公室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绵阳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为组长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并设立六个专项工作组,每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联系副秘书长任副组长,形成了决策灵活、指挥得当、协调有方、监督有力的领导机制。

4月23日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绵阳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议事规则》《2019年绵阳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要点》等文件。

5月20日召开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园区必须在6月底之前,比照省、市标准,成立各地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

(二)推动“33条”落地落细落实

贯彻落实好绵阳市民营经济33条”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制订161条分工方案”。市民营办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中的33条政策措施细化分解成161条具体措施每条措施都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市民营办先后三次征求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级相关部门意见,经多次修改和完善后上报市委、市政府审定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共绵阳市委 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分工方案》二是制订6个实施细则”。结合我市实际,市民营办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工作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市政务服务监管局、市委政法委等六部门分别牵头起草了关于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支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6个实施细则,并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科(股)室和咨询电话,让民营企业在遇到困难问题时能及时找到相应的部门和科室解决。目前,6个实施细则中有5个已经对外公开发布。

(三)统筹推动经济领域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对标省“5+1”产业体系,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的实施意见》,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六大重点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核技术应用、生物医药四大新兴产业。

二是推动产业规划和培育。加快制定6大重点产业、4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培育方案,明确2019年重点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达到39%以上的发展目标;全市梳理新开工重点项目80个、在建项目86个、竣工项目110个,明确了储备重点项目60以上;继续落实市级领导牵头负责重大项目推进和市县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服务绿卡”制度,制定“一企一策”具体帮扶措施。

三是推动省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全市36个独立省重点项目1-2月完成投资60.03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6.78%。其中,29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56.39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7.25%;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3个,开工率达42.86%。继续抓好重点项目服务保障,目前已向省发改委报送3个项目,5个需协调解决的企业诉求。

(四)切实解决企业问题

2018年11月14日,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收到37户民营企业希望解决事项和政策建议共135条,市委目标绩效办会同市民营办将收集的问题梳理分解152项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并督促推进落实。今年4月,市民营办通过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单位)又收集到企业提出的107个问题、困难。截止6月底,上述259个问题已解决114项,正在推进解决的115项,已启动的长期工作14项,因政策法规等因素无法解决的16项。

今年7月,市经信局(市民营办)通过季度收集问题和工业经济大调研,又收集到180个问题,将问题梳理后,现已分解到相关部门(单位)逐个落实并督办。

(四)建立强化考核机制

市委办印发了《推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专项督查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市委目标绩效办会同市重点工作督查组、市民营办、市减负办目前已开展了六次专项督察。一是督查全市宣传贯彻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和《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工作情况。二是督查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收集问题和市民营办季度收集问题的推进落实情况(2月起每两月开展督查)。三是组织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专项督察(2月起每三个月开展督查)。四是暗访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窗口单位。五是组织开展针对县(市、区)、园区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3条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情况的专项督查。六是市民营办组织开展民营企业问卷调查,针对民营企业关注的行政审批、经营成本、融资、权益保护等重点方面开展问卷调查,了解有关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效果,并对市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评议。此外,市委目标绩效办还将研究发展民营经济情况、贯彻落实刘超书记讲话精神、《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及其责任分工情况和专项督查情况,纳入县(市、区)、园区和市直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四、下一步打算

(一)强力推进政策落实见效。

进一步持续用力,加大推进力度和监督检查力度,突出精准到位,解决落实政策打折扣的问题,切实推动我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3条、优化营商环境35条措施全面落实。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认识,密切协作,共同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强调研,充分吸收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配套办法,形成政策合力。

(二)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享受“减、免、缓”政策。深入贯彻国务院第30次、第38次常务会议和全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市清欠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工业用地供应方式,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加大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力度,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针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积极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坚持“非禁即入”原则,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限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垄断执法和垄断行业监管。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政务服务。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四)持续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进一步梳理涉及民营经济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尤其是历史遗留问题,分类制定应对之策,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主体,加强督查督办。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

(五)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打造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推动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落实企业创新普惠性政策,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各级政协委员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关心、帮助下,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民营经济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9月4日

(联系人:郭昌涛;联系电话:13881137156)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