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1910-0001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9-10-14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10-14 11:06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19202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答复的函

 

刘平委员:

您提出的《加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第16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中小企业基本情况

(一)市场主体逐步壮大

截止2019年6月,全市市场主体达32.7万户,同比增长7.88%。其中,全市中小企业已发展到7.3万余户,同比增长8.36%。2018年,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为我市贡献了56.62%的税收总量和63.5%的税收增量、81.2%的就业存量和86.3%的就业增量,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二)中小企业培育成果显著

目前,我市共有四川省“专精特新”企业109户。2018年新增高成长型中小企业17户,总数达到51户,连续两年新增企业户数和总户数全省排名第一;行业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4户,与成都市齐名,排名全省第一;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6户,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历史性突破1000户;30户企业进入全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名单

(三)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2018年,累计为144户企业在银行转贷274笔,共计19.71亿元,降低企业转贷成本约亿元,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173家资金提供方、6家核心企业和290家中小企业已开通中征平台用户,累计实现平台融资1225笔、金额182.86亿元实现应收账款融资738笔、金额79.5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成交160笔、金额31.58亿元,金额占比39.73%,较去年同期提高20.61%

二、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情况

(一)33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情况

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33条”)出台后,为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将“33条”细化分解为161条。161条中,主要针对大企业大集团的政策共计4条,占2.5%;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共计22条,占13.7%;覆盖大中小企业的政策共计135条,占83.9%。

(二)其它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情况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了《绵阳市关于支持优势成长性中小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定》《关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关于印发绵阳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五条措施的通知》《绵阳市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涌泉计划”实施方案(试行)》等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中小企业工作开展情况

(一)财税支持方面

2018年,我市共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4800万元,主要用于技术改造与创新驱动、制造业能力提升、产业园区发展、中小企业培育壮大和要素保障提升五个方面2019年,在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获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完善服务体系项目9个,提升发展能力项目13个,项目资金共计1805万元。此外,2013年以来从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100万元以服务券方式对我市小型微型工业企业购买中小企业服务机构提供的专业服务给予资金补助。

(二)融资促进方面

一是加强担保体系建设。2018年我市担保机构共为1880户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2603笔,贷款担保发生37.97亿元,截止12月底在保余额54.12亿元。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降费奖补资金1529万元,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发挥了有效作用。二抓好信息共享平台建设。2018年11月,绵阳首个中小企业融资对接平台绵荟融通”正式上线。目前,完成老系统向新系统迁移42535户企业各类信用信息180万余条银行业金融机构一级分行注册用户29个,二级用户注册170个。其中1860家企业注册并发布融资项目需求2205个,完成对接项目1813个,实现融资金额161亿元。

(三)创业扶持方面

一是积极培育和建设小型微型企业“双创”示范基地。2018年,新增绵阳市经开区积家工业园进入国家第四批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家,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12家,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1家。打造创业孵化平台。针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创业群体,指导县市区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化资本推动+企业化运作”的建设和经营模式建成1个国家级、16个省级、17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基地),16个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向创业者免费提供创业培训、政策咨询服务、税费减免等孵化政策。

(四)创新支持方面

一是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工程,广泛调研,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瓶颈,使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支撑我市新一轮快速发展的生力军。1-6月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05家,新增升规入统企业30家,参与火炬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并入库的企业629家,居全省前列。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组织企业参加高企认定培训,深入企业调研,引导和支持科技型企业按照高新技术企业标准推进企业建设,采取系列推进高新技术认定举措,截至目前,已组织重新认定高企的企业71家,新认定的高企企业75家参加今年高企认定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50.4亿元,实现“开门红”。预计1-6月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900亿元。致力于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积极做好企业R&D统计指导等工作,联合市统计局、市经信局组织召开R&D统计培训会,走访企业一对一进行指导,大力宣传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和研发投入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五)市场开拓方面

利用“西博会”、“科博会”、“中博会”、“汽博会”等各类展会,加强与省外、市外的企业交流合作。鼓励各类商会等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展览展销、进出口代理、招商引资等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落实出口退税等支持政策,研究解读稳定外需、促进外贸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逐渐开拓国际市场。

(六)服务措施方面

一是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工作。2018年,绵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通过专题培训、“一对一”服务对接、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线下服务活动7次,服务中小微企业524户;帮助39户企业出具中小企业证明在采购评分中给予政策分值服务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二是发挥示范平台引领作用。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作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017年服务中小企业396户,2018年服务中小企业521户开展服务活动81场/次,1252人享受服务活动。

(七)权益保护方面

一是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入实施绵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一门集中办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服务事项“一窗综合办理”,推进市区同权,提升市辖区、园区政务服务能力。二是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截止2019年7月,我市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共计123487.74万元,已偿还69452.05万元,占欠款总额的56.24%,剩余54035.7万元,其中31325.23万元预计于2019年年底前偿还。预计到年底,清偿欠款可达81.6%,超额完成国务院下达的清欠50%以上的工作任务。

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做法

(一)高度重视,落实相关政策措施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印发绵阳市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若干措施》《关于印发绵阳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措施,从扩大投资领域、落实税收优惠、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强的支持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二)精心组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一是组织开展“中小微企业日”宣传活动2017年,我市开展首个“中小微企业日”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资料、政策咨询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帮助中小微企业了解掌握政策。二是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手段,扩大新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知晓面及影响力。2018年,绵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宣贯会暨‘企业上云’培训会”,140余户中小企业参加此次活动。

(三)建立平台,提供企业维权服务

目前,我市正着力打造全市统一的企业维权服务平台。绵阳市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中心设在市工商联,是由市委、市政府授权,负责受理民营企业维权投诉的工作机构。市工商联与市民营办将共同建立好绵阳市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接受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商协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政府职能部门或其他相关管理部门工作的投诉定期或不定期向各有关部门或单位通报受理投诉情况并视情况向社会公布定期分析民营企业投诉中涉及的政策性和普遍性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和意见,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四)优化环境,切实为企业降本减负

一是全面落实税收减免政策。进一步扩大纳税资料备案改备查范围,落实申报即享受优惠等举措。1-6月,全市依法减免税费55.45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减税54.69亿元,同比增长17.7%,降费0.76亿元,同比增长31%。重点减税项目情况:改善民生减免5.53亿元,支持金融资本市场减免14.96亿元,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减免5.48亿元,鼓励高新技术减免5.12亿元,支持三农减免1.78亿元,节能环保减免1.76亿元。二是全面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自2019年5月1日起,全市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失业保险总费率继续按1%执行,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自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下调工伤保险缴费费率50%。预计全市所有企业全年缴纳社保费用393406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5157万元,减负16.56%

(五)完善服务,建设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结合我市实际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建好用好市县两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逐步提高服务资源的配置效率。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创新创业,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的撬动效应,综合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无偿资助、业务奖励等方式,支持科技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建设,着力降低创新创业成本、企业发展成本。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认真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主席令第74号)、《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824号)、《中共绵阳市委 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绵委发〔201829号)等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高政策的知晓度、惠及率,努力营造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绵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绵委办发〔20191号),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提高行政效能。二是加强市、县两级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优质、高效、专业的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三是支持行业商(协)会依法设立商事纠纷专业调解机构,发挥专业调节机构化解专业或行业领域纠纷的重要作用,强化诉调对接机制,促进商事纠纷快速化解。四是落实好重商、尊商、亲商政策,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营造便捷的外部环境。

(三)加大中小企业培育力度。

一是加强中小企业梯队培育,全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进入四川省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和行业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二是开展融通发展平台载体建设等重点行动,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三是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四是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推进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各级政协委员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关心、帮助下,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中小企业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9月4日

(联系人:郭昌涛;联系电话:13881137156)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