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1908-00001 主题分类: 内设、直属机构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3-06-05
文号: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号 关键词: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内设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内设机构

2023-06-05 11:17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一)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档案、机要、国有资产管理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保密、政务公开、督办和史志编纂等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二)综合科。负责全市工业信息化发展的重大战略研究,提出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负责重要文稿的起草。负责工业经济运行综合管理,拟订年度工业经济责任目标并监督实施,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建立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组织协调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工业经济信息收集、处理及研究。负责内部审计工作。

    (三)政策法规科。负责工业经济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绩效评估。负责机关绩效目标管理考核。承担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和规范性文件的拟订、审核及备案工作。承担深改、禁毒、法律顾问咨询工作。组织实施本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负责工业信息化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承担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承担本系统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动态调整等工作。牵头协调推进本系统“放管服”改革,承担审批服务便民化有关工作,集中承担市本级有关审批服务事项的收件、督办等相关工作。

    (四)经济运行科(电力科)。负责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负责成品油经营市场监督管理。负责工业信息化领域应急管理。负责拟订电力工业(含水电)的行业规划、技术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电力资源配置和直购电协调工作,平衡电力资源,指导协调电力生产调度和并网管理。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供电营业等电力许可,管理供电营业区划分工作。负责电力行政执法。指导、管理和监督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协调处理电力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五)产业园区科。拟订和组织实施工业园区、产业集群、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规划,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督促政策措施的落实。推进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组织申报工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并监督实施。负责推进工业园区发展建设。承担工业园区运行监测、分析和考核,负责工业园区工业项目的准入初审。负责工业化、城镇化“两化互动”工作。负责拟订和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领域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划,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承办工业信息化领域科技城建设相关工作。

    (六)技改投资科。负责全市工业投资及技术改造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中长期投资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转报备案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组织重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有关专项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工业技术改造项目享受优惠政策的确认。

    (七)技术创新科。负责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拟订并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政策措施,组织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牵头负责产业联盟组织的培育、建设工作。负责推进工业品牌战略的实施,参与指导名牌产品和驰名(著名)商标的创建工作。指导工业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工作。负责组织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鉴定、验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认定和建设管理工作。负责组织申报重大技术创新专项并监督实施,编制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

    (八)财金协调科。负责工业生产运行中涉及财政、金融、税收方面问题的协调;推进工业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工作;提出改善企业融资环境的措施建议;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和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九)企业科(民营经济发展科)。负责大企业大集团的培育;拟订全市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企业管理;建立和完善重要企业数据库,开展动态监测分析;负责组织申报国家、省大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组织实施“小巨人”计划和工业企业成长工程;负责工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工作;组织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承担对市企业家联合会的指导和监督工作;承担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市场开拓与经济合作科。负责“绵阳造”工业产品的应用和推广。组织贯彻实施国家、省工业信息化领域技术标准和规范。负责市场动态和发展趋势的综合分析,拟订工业企业开拓市场和产品促销的政策措施。负责组织开展工业信息化领域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组织开展承接产业转移及系统内招商引资工作。承担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十一)规划和新经济科。组织拟订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市域内各地工业信息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负责贯彻落实国家鼓励类产业政策确认工作。负责研究国际国内工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提出工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政策。组织推进工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技术、企业、产业链培育建设。牵头负责全市工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指导民族地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

  (十二)电子信息产业科。负责实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行业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发展规划,推动产品结构调整。建立完善产业信息数据库,分析、监测、发布产业发展动态信息。组织申报国家、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项。组织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

    (十三)材料产业科。贯彻实施冶金建材及新材料产业行业标准和行业准入制度,拟订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行业发展研究、市场分析、行业管理、运行服务并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牵头统筹协调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十四)装备工业科。负责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机械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管理,拟订行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监测分析行业运行态势,研究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拟订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拟订并实施行业发展规划、重大技术装备专项资金计划;负责组织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重大技术装备专项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培育发展工作。

    (十五)汽车产业科。负责指导和推进汽车产业发展;负责拟订全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贯彻落实汽车产业政策,汽车行业标准和行业准入制度;负责全市汽车行业管理,指导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工作;负责汽车行业发展研究、市场分析、行业管理、运行服务并协调发展中的问题。

    (十六)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科。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自愿性清洁生产、水资源节约与污染治理。负责节能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改造项目节能审查工作。监督管理考核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工作。负责工业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负责全市节能监察工作。

    (十七)医药和化工科。负责化工、医药行业管理,编制生物医药与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贯彻实施生物医药与化工产业行业标准和行业准入制度。负责行业发展研究、市场分析、行业管理、运行服务并协调发展中的问题。负责监控化学品的管理工作。

    (十八)轻纺食品工业科(盐业科)。拟订轻工纺织、食品饮料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烟酒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贯彻实施轻工纺织、食品饮料和农副产品加工行业的标准和行业准入制度。建立完善行业信息数据库,分析、监测、发布行业运行发展态势。拟订和贯彻行业相关技术标准、技术规范和支持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和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培育工作。负责省、市农产品加工项目的申报和组织管理工作。承担“中国白酒金三角”推进工作,培育壮大区域品牌。负责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工作。组织实施“省、市工艺美术大师”的申报和评审工作。负责全市盐业行业管理、指导和协调工作。组织编制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督导县(市、区)开展食盐专营管理工作,维护专营秩序。承办市政府交办的有关全市食盐行业管理、食盐专营管理的其他事项。

    (十九)数字产业科。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数字经济工作。负责拟订和组织实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指导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产业发展,协调重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二十)信息化推进科。负责指导全市工业领域信息化工作。统筹推进应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企业,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应用。统筹协调全市工业领域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组织协调工业领域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参与处理工业领域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重大事件。

  (二十一)安全和民爆行业监管科。负责指导全市工业、通信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综合指导全市重点行业排查治理隐患。贯彻执行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参与制订安全生产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对安全制度、规程的贯彻执行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民爆器材的行业及其生产、流通安全的监督管理;推进民爆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负责全市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及安全、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负责调查处理民爆行业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

    (二十二)无线电管理和通信发展科(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绵阳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绵阳市国防信息动员办公室)。贯彻实施无线电管理的法律、法规,负责本行政区域除军事系统外的无线电管理工作。在授权范围内实施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无线电台(站)的审批、征收无线电频率占用费。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监管和业余无线电管理。承担无线电监测行政管理职能。负责指导、协调市域内公用通信网、互联网的统筹规划工作。负责组织编制全市基础电信设施建设规划,促进基础电信网络资源的共建共享,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组织协调全市应急通信及其他重要通信保障工作。掌握通信动员潜力,组织战时通信动员工作。

    (二十三)宣传培训科。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宣传组织协调工作;承担网站管理信息发布;承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组织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中长期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引进国外智力和企业管理人员出国培训工作。

    (二十四)信访科。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信访、维稳、综治工作的政策、法律、法规;拟订信访处理办法和信访、维稳、综治工作制度;负责接待、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承办网上信访以及上级转办、交办、督办的信访事项,承办人民群众向上级领导信箱和局长信箱提出的信访事项,承办热线电话受理的转交办事项;协调、督查、督办重大信访事项;检查指导本系统信访、维稳综治工作;承办市信访局和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十五)财务和资产管理科。制定实施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编制预决算、预算执行及财政资金绩效考评工作。承担机关财务、财政专项补助经费、各项收入及票据管理工作。指导直属单位财务及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工作。

  (二十六)人事科。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和劳动工资等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工作。承担市人才计划专项资金相关工作。承担工程技术类相关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

  (二十七)离退休人员工作科。负责机关(含原五大协会)、破产改制企业、“630”人员等相关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二十八)机关党委办公室。承担机关党委的日常工作,负责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内设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