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18-0016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8-10-09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10-09 16:00文章来源: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A类)

签发人:韩晓清

 绵经信函〔2018205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88号提案

答复的函

 

范华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建议》(第18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申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委高度重视,于2016年10月编制完成“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申报书并上报至工信部,并积极做好对上汇报争取工作。2017年5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试点示范推进《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会议提出将创建一批“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同时,此项工作调整上升为国务院审批。去年以来,按照国家和省上有关要求,我市又会同成都、德阳共同编制上报了《成都德阳绵阳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申报方案(2018-2020年)》,后因国际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此项工作的推进和我们申报的创建方案待国家审定。我们按照您提的意见建议和建工作要求,加强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做好对上争取汇报,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目前,我们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已将发展数字经济工作写入了市委七届五次全会通过的2个《决定》中,现全市正按照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积极抓好各项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一是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加快建设网络强市、数字绵阳、智慧社会,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三网”融合。大力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快建设“无线绵阳”和覆盖全市的物联网基础网络。抓好5G网络规划和IPV6部署。加快道路、电力、水务等管理数字化改造。二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争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打造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培育大数据领军企业。支持科研院所、高校、重点企业等突破核心技术。发展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实施企业上云工程。推动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智能园区,以及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等行业试点示范。探索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区块链技术发展应用。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发展共享经济、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三是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政府,实现政务信息系统数据共享、业务协同、高效运转。推进北斗导航在安全、交通、旅游等领域深度应用。探索建设互联网应用服务、重点行业云计算数据中心和灾备中心。积极发展数字教育、特色数字文化产品、智慧养老、智慧医疗等公共服务

三、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

我们已编制完成《绵阳市制造业智能化发展行动计划》《绵阳市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绵阳市制造业质量品牌培育行动计划》等七个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专项行动计划,待市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在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方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狠抓落实:一是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重点开展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提高智能制造普及率,促进生产过程自动化、模块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二是发展智能装备和产品,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增材制造装备、智能专用加工装备等成套智能装备。三是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试点示范,建设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车间)、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产业园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四是建立健全智能制造支撑体系,支持发展一批提供方案设计、装备开发、数据维护、检测认证的专业公共服务机构和平台,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是强化政策支撑。我们起草了《关于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的实施意见》《绵阳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绵阳市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目前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待印发。优先保障先进制造业项目用地,创新财税金融政策支持,认真落实西部大开发政策、中关村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政策等优惠政策。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再下放或砍减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轻企业负担,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推进政府服务方式和监管模式创新,搭建政企、政商沟通交流平台和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是夯实人才支撑。我们着力加强企业人才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家人才队伍,大力培养懂生产、善管理的职业经理人造就一支高层次专业技能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加快引进培育高端人才,支持引进一批高层次创业团队、领军人才团队创新人才团队。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落实“人才新政”搭建政企互动交流平台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恳请继续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绵阳工业和信息化发展。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9月29日       

(联系人:王怀平;联系电话:18202807718)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