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18-0016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8-10-09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10-09 15:53文章来源: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A类)

签发人:韩晓清 

绵经信函〔2018176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50号提案

答复的函

 

    孟祥柱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建设国家应急专项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议》(第15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应急产业发展的现状

应急产业是新兴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发展 应急产业是顺应人民群众对安全需求的新期待,是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发展应急产业有利于国家的防灾减灾和公共安全,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和社会和谐稳定。

绵阳作为国家唯一科技城,自身也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智慧城市的步伐也越来越快。我市在智能制造、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智能传感设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已形成了独有的“绵阳特色”,使得应急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因此,加快绵阳科技城的应急产业建设,正当其时。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明确提出:力争到2019年,我国应急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规模明显壮大,培育10家左右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建设20个左右特色突出的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应急服务更加丰富,完成20个以上典型领域应急产品和服务综合应用解决方案;应急物质生产能力储备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建设30个左右应急物质生产能力储备基地,基本建立与应对突发事件需要相匹配、与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相适应的应急产业体系。这为绵阳建设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提供了较好契机和政策依据。

二、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方向

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几项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开展下一步工作。

(一)加大消防产业、防灾减灾产业、紧急救援产业等应急搜救产业所涵盖的相关产业培育力度。瞄准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需求,聚焦极端条件下抢险救援和生命救护,重点研发新型应急搜救保障产品、消防救援产品、专用医学紧急救援产品、事故灾难抢险救援关键装备、智能无人应急救援装备、突发环境事故应急处置专用设备、先进社会安全保障产品等标志性应急产品,全力推动紧急医学救援等相关领域的持续发展。

(二)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构建多种形式应急产品和服务信息共享机制,支持各种形式的应急技术、产品和服务推广交流活动,加强应急通信行业的支持力度,重点推动九洲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以及九院核、光、声学等高端技术产品发展和产业集中布局。

(三)从全周期、全覆盖的安管理体系和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创新体系两方面入手制定推动面向智慧城市的应急体系建设的战略定位和目标。结合智慧城市在保障城市平稳运行、科技创新有效应用、提高政府公共管理与服务效能以及治理“城市病”等方面的任务,将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贯穿其中。同时,着力提升在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面向智慧城市提升城市的安全水平,通过技术手段提升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以及极端天气条件下的道路交通保障、应急抢险车辆卫星定位等环节的运用能力。

(四)加大对无人机产业的培育力度,加强对相关企业的项目引导和支持。加大军民融合与无人机产业的配合力度,推动军用和民用无人机产业互促发展,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的科研生产体系,鼓励传统制造企业为军用无人机配套,支持民用无人机生产企业与军工企业对接发展

(五)确保国家、省、市对应急产业发展各项政策的落地落实。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对应急产业(新兴产业领域)专项政策和项目等的支持;在省、市两个层面重点围绕首台(套)产品激励政策,组织推荐全市范围内的应急产业相关产品、项目的申报争取,通过对其产品、项目、服务等给予财税政策支持,进一步体现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建立市、县两级政府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应急产业发展协调机制。专门针对全市应急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项、配套政策等方面开展研究、协调和推进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应急产业发展的关心,也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9月29日

(联系人:周晓宇;联系电话:1399013309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