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18-0015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8-10-09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10-09 15:48文章来源: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A类)

签发人:韩晓清

 绵经信函〔2018175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政协七届次会议第101提案

答复的函

 

汤荣生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三台芦溪工业区纳入绵阳科技城产业布局重点园区的建议》(10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产业布局方面

2018年719日中共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中共绵阳市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7月20日,市委正式印发了该《决定》(绵委发〔2018〕15 号)。《决定》中指出,绵阳市将“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明确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重点,优化全市经济地理,打造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加快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其中,三台作为“两翼”中的南翼,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承接成都、重庆产业转移,支持建设四川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县和深度参与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绵阳南向东出的战略支点。三台芦溪工业园区作为三台县工业发展的主要承载,是绵阳科技城产业布局的重点区域。

同时,《决定》中明确,绵阳市将“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食品饮料六大重点产业”,将原来的八大重点产业(绵委办〔2015〕92号)调整为六大重点产业,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市经信委将全力配合三台县做好主导产业定位调整,便于和绵阳主城区重点产业形成配套,充分发展“两翼”的区位优势。

二、物流发展方面

    1、将三台、芦溪列为全市重点物流发展区域

2017年5月,由绵阳市人民政府印发的《绵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已将三台县列为绵阳七个重点物流中心之一、将三台芦溪配送中心列为三个重点配送之一。

结合三台区域性交通次枢纽建设,三台将建成以农副产品、食品物流和纺织服装物流为主的辐射成渝经济区的现代产地物流基地。围绕畜禽冷鲜肉、低温肉制品等重点品类,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积极引入领先的冷链运营商;围绕纺织服装产业,依托交通、资源和产业配套基础,大力发展产业供应链一体化物流。各区提供专业产品交易、仓储、流通加工、配送、信息、电商等物流服务。

芦溪配送中心主要服务于芦溪工业集中区的食品加工产业生产性物流需求以及芦溪镇及周边村镇的城乡配送物流需求。充分利用三台及周边的农副产品原料优势和劳动力资源,加速现代食品加工企业集群发展,建设西部生态食品城。围绕食品加工产业优良粮油、水果、蔬菜等原材料,橄榄油、粮油、酒产品及其他加工品等产成品,提供包括交易、仓储、流通加工、配送、信息等在内的综合物流服务;同时为乡镇生活日用品和电商、快递等提供仓储、流通加工、配送、信息等物流服务。

在《绵阳市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及空间布局方案(2016-2018 年)三年行动计划》中,三台县也被列为全市物流重点发展区域。重点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互联网+”科技服务业,依托昌德商业中心、龙聚仓储物流代表性企业和大型电子商务、以及蜀龙网(梓州购)平台,整合民间资本投资,加快实现区域性物流基地建设发展目标。

    2、积极配合推进远成川北智慧物流城项目

前期,市政府物流办全力配合推进远成项目落地三台,积极参与项目协调对接工作。接下来,市物流办将根据远成项目的建设情况,积极向省政府争取重点物流项目补助资金,以全力支持三台物流发展工作。

三、土地指标方面

在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中,市政府下达三台县2015-2020年新增城乡建设用地指标448公顷。2015-2017年,三台县共使用城乡建设用地指标228公顷,剩余指标159公顷。本轮规划将于2020年到期,届时未使用的规划指标将全部清零。建议依据项目实施的轻重缓急加快本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实施。对于芦溪工业园区建设存在指标缺口的问题,可采取盘活土地存量、县域内调剂建设用地指标、加快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方式解决。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9月29日

 (联系人:钱利丹;联系电话:0816-2229149)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