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18-0016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8-10-09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8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10-09 15:59文章来源: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A类)

签发人:韩晓清

 绵经信函〔2018181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81号提案

答复的函

 

甘云润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广应用大数据助推西部经济强市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提案详细梳理了绵阳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实际提出了促进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建议,有很高的前瞻性和现实性,对我们推动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作用。

一、在推动大数据与我市经济运行相融合方面。

我们主要以促进国防工业和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协同创新大数据服务体系为重点,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企业与系统集成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形成相互支撑、协同合作的发展体系。

今年8月我市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发展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进和培育,提升本地工业数据的汇聚与处理能力,延伸既有优势,拓展服务边界,向我市工业领域企业提供基于工业大数据应用的个性化、定制化、网络化服务;通过推动“两化融合贯标”促进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提升企业数据采集能力,推动企业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借助大数据分析和云端计算能力,帮助企业不断提升研发设计、资源整合、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资源配置效率。

二、在推动大数据与我市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相结合方面。

我市一直致力推进大数据应用与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的有效结合,通过强化数据开放共享,完善智慧平台建设,从而整合各部门数据,推动政务服务在公共安全、社保养老、医疗服务等领域的数据共享。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绵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是政府在电子政务领域提升数据开放程度的一次有力尝试,通过共享交换平台的建设,为各级政务部门的资源共享、政务协同、数据开放标准等提供支撑,为绵阳市社会治理及重大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通过智慧城市项目的实施,使大数据应用与民生改善领域紧密结合,例如智慧交通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城市解堵保畅,城区道路整体畅通度提升了25%以上;教育“云平台”项目的建设助力教育均等,实现资源互惠共享。初步建成绵阳教育资源和管理公共服务云平台及终身学习服务体系。绵阳教育资源中心共建资源240万余条,试题180余万道,容量近10T。实现了市内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学校全覆盖。

三、在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方面。

针对全国范围内大数据人才严重匮乏问题,正在筹建“绵阳大数据网络进修学院”,以充分利用绵阳科技城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国际智库的50多位海内外实战型讲师和200多门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品培训课程储备。在未来一年内,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类企业,通过团队培训,帮助它们转型升级成为可提供专业大数据服务的新兴科技型企业,成为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面向在校大学生和社会青年提供基本大数据分析处理的技能性课程培训,为绵阳大数据创新发展培养大数据从业人员。在人才引进方面,我市继续推动大数据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明显区位竞争优势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引进大数据方面的复合性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诚挚感谢对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更希望我们能共同努力,全力推进绵阳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 9月29        

(联系人:汪海涛;联系电话:1890901707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