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2018 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8-05-07 14:44文章来源: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 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 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 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 贯彻实施国家、省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军民融合和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军民融合和无线电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 拟订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参与拟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不含能源,下同)、军民融合、通信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3. 统筹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组织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军民融合式发展、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

  4. 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促进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进工作,协调国家、省交办的重点军品科研、生产任务。

  5. 负责全市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承办工业信息化系统科技城建设相关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产业园区合理布局,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发展。

  6. 负责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建立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承办年度工业经济、民营经济等目标责任考核。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应急管理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7. 负责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组织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有关专项计划并监督实施。

  8. 负责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研制,编制下达全市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的申报、认定和建设管理工作。负责重大装备国产化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组织申报重大技术装备新研制项目并监督实施。

  9. 负责电力行业管理和监督,负责工业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负责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10. 负责推进工业企业信用制度建设,指导工业企业多渠道融资,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负责拟订全市工业企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

  11. 负责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负责全市工业信息化领域人才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市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作,负责推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负责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工作。

  12. 负责对全市工业实施行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行业相关政策措施。拟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企业加强质量标准化管理、市场开拓和产品促销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工业、通信、信息化和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13. 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建设的统筹规划、协调、管理工作;负责政府网站建设指导、管理、协调、监督工作,推动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互联互通。负责政府系统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管理、安全检查,负责全市电子政务绩效考核工作。

  14. 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全市公用通信网、互联网、专用通信网的建设,负责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工作,承担全市软件及服务业发展工作,协调通信与信息服务市场工作。

  15. 负责指导全市工业信息化系统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负责民爆器材的行业及其生产、流通安全的监督管理,制定民爆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16. 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配置和管理全市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军地间和市际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7. 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境外投资及兼并重组。

  18. 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9. 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 2018 年重点工作

  1. 狠抓项目投资,夯实发展基础。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认真落实“项目年”各项任务,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夯实项目支撑。

  2. 突出先进制造,提升产业能级。认真落实八大重点产业年度计划、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七个行动计划,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重点产业加速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持续提高“两新”产业比重。

  3. 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优化创新生态,建立健全高层次、常态化的创新机制,加快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院校协作、多元投资、成果分享的协同创新模式。

  4. 推进全创试验,深化军民融合。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聚焦国家授权的改革事项和“九张清单”,着力推进军民融合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突破,加快推进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集聚发展,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5. 加强企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聚焦企业群体、现代企业制度、市场竞争力等重点,抓大促小、培优并举,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

  6. 加快园区建设,推动集群发展。坚持“区域集中、产业集群、开发集约”,以两个国家级和八个省级产业园区为重点,大力实施园区千百亿工程,加快形成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特色发展鲜明的现代产业功能区。

  7. 加速“两化”融合,提升信息化水平。着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推动“两化”融合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拓展。

  8. 推进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9. 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以企业为中心”的思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转作风、强本领,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担负起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的职责。

  二、部门概况

  经信委下属二级单位3个,均是其他事业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8 年经信委收支入预算总额2654.07万元, 较 2017 年减少155.93万元,下降5.5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在职人员减少以至人员经费减少,压缩商品服务支出等。

  (一) 收支预算情况

  1、 经信委 2018 年收入预算2654.07元, 其中:

  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58.78万元, 占收入总额的96.41%,较 2017 年减少208.01万元。

  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较 2017 年无变动。

  ③事业收入0万元,较 2017 年无变动。

  ④其他资金95.29万元, 占收入总额的3.59%, 较 2017 年增加52.08万元。

  2、经信委 2018 年支出预算2654.07万元, 其中:

  ①基本支出2207.26万元, 占支出总额的83.17%, 较 2017 年减少159.24万元。

  ②项目支出446.81万元, 占支出总额的16.83%, 较 2017 年增加3.31万元。

  (二)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经信委 2018 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558.78万元,较 2017 年减少208.01万元,降低7.52%。

  1、收入包括: 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58.78万元, 较 2017年减少208.01万元,降低7.52%; 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较 2017 年无变动。

  2、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80.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3.1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9.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5.51万元,较2017年减少208.01万元,降低7.52%。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经信委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 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委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用、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委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

  员工资、 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 信息化建设及政务网运行维护,产业、园区发展创新,工业强市宣传、培育及办公保障、经济运行协调及项目建设、中小企业发展、处理破产改企业遗留问题,国防军工及军民结合产业,无线电干扰查处、节能宣传、培训等。

  (二)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休人员支出(目前离休人员工资暂由我委管理发放)。

  (三)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

  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 住房保障支出, 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

  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三公” 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经信委2018 年“三公” 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34.1万元, 其中: 因公出国(境) 经费0万元, 公务接待费40.35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3.75万元。

  (一)本部门年初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 2017 年预算下降18.10%。 主要原因是接待工作进一步从简,降低接待支出。

  2017 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省内外因工作需要安排的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 2017 年预算下降14.16%。 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后,尽量公共交通出行,降低使用公车频率。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0辆,其中:轿车4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0辆、执法执勤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

  2018 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18 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3.75万元,用于10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

  2018 年, 经信委机关行政1家行政单位,节能监察中心、无线电监测站等2家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88.65万元, 比 2017年预算减少42.14万元, 下降9.78%。

  (二) 政府采购情况

  2018 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 200 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三)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 2017 年底,经信委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3363.13万元。共有车辆10辆其中:轿车4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0辆、执法执勤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单位价值 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 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 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 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 “事业收入” 、

  “经营收入” 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 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 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

  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 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

  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 经费: 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 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 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 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 的国际旅费、 国外城市间交通费、 住宿费、 伙食费、 培训费、 公杂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 燃料费、 维修费、 过路过桥费、 保险费、 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 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

  事业单位) 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包括办公及印刷费、 邮电费、差旅费、 会议费、 福利费、 日常维修费、 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 办公用房水电费、 办公用房取暖费、 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5月7日

附件: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