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29836822/2019-0001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05-17
文号: 关键词: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2019-05-17 14:25文章来源: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委共承办建议6件,协办建议24件,承办提案18件,协办提案23件,主要内容集中在县域经济发展、大通道建设等领域。截至9月30日,我委已全面完成办理工作任务,按期办结率和规范答复率均为100%。从代表反馈意见看,代表们均表示满意。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切实加强领导,带头抓好落实。我委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并将办理工作纳入《2018年委机关目标绩效管理办法》(绵市发改党组〔2018〕70号),实行目标管理。在全市“两会”后,委领导根据所承办建议具体内容,迅速组织研究,明确工作要求,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绵市发改〔2018〕418号),制定了《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交办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承办科室,办结时限。在办理过程中,委领导身体力行,牵头研究政策性强、事关全局的建议,抓好办理工作落实。如,针对政协城环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绵(阳)遂(宁)内(江)城际铁路建设前期工作的建议”,委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先后带队赴遂宁市、内江市进行协商达成一致性工作意见,并争取省发改委领导支持,省发改委明确将其作为重点项目面向民间资本推介,有力地推动了绵遂内铁路建设前期工作。

  (二)统筹工作力量,确保办理实效。围绕办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尤其是对涉及部门较多、综合性较强、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我委积极统筹各方力量,加大工作力度,促使相关建议得到有效解决。如,针对《关于加快推进安州区城市建设的建议》,我委充分发挥推动安州区加快融入绵阳主城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成了融入居民社保、就业政策对接和用地规划中期调整,正加紧开展安州城区管理衔接,融入主城区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又如,在办理《关于加速推进绵阳机场发展的建议》的过程中,我委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立足长远,提前谋划和推动相关工作,向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上报了滑行道扩建工程、飞行区整治、新增过境道路、安全保障设施升级等项目的立项报告,为绵阳机场改扩建和通用机场建设工作打好基础。目前,站坪扩建工程顺利完成,T2航站楼项目节能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水土保持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工作全部完成,北川、三台通用机场加快推进。

  (三)充分吸收采纳,回应代表关切。我委坚持把代表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问题作为办理重点,加强综合分析,明确措施办法,一部分代表提出涉及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问题的建议得到采纳,为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如,在牵头起草《关于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过程中,我委充分吸收《关于突破我市发展瓶颈加快振兴三台县的建议》,明确了南翼以三台为重点,支持三台建设四川三产融合示范县和深度参与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绵阳南向东出战略支点。又如,我委在牵头起草县域经济发展考核指标中,对平武县和北川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及人均增长率不设置分值权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等2项工业指标只考核所辖园区,降低了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及增长率分值权重,代表提出的《关于强化民族地区生态文明考核、减轻工业经济发展指标考核和排名的建议》得到合理采纳。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