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29836822/202401-00013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4-01-24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绵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4-01-24 15:40文章来源: 发改委
字体:【    】 打印

 政策文件: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绵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近期,我市印发了《绵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绵府发20243号)《实施方案》结合绵阳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标志着我市碳达峰行动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经济发展、能源安全、碳排放、居民生活四个维度,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为方向,以培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低碳新动能为重点,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积极稳妥有效做好碳达峰工作,明确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目标任务,走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筑牢涪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确保2030年前如期实现碳达峰。

二、主要目标

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全市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45%左右,清洁能源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210万千瓦,森林覆盖率达到56.5%,森林蓄积量达到1亿立方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9%,为全市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2030年,绿色低碳产业规模取得新突破,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市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清洁能源电力总装机容量力争达到450万千瓦以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6.5%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1.08亿立方米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70%以上,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

三、重点任务

为保障全市碳达峰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从能源、节能降碳、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循环经济、碳汇能力、居民生活等多维度,并兼具工作操作性和指导性,制定了八大重点任务,并分别明确了各项量化目标任务。

一是能源领域碳达峰行动。提出了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强化传统能源保障供应安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进能源消费结构低碳化等重点任务,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

二是节能降碳增效行动。提出了提升节能降碳管理能力、推进重点用能设备节能增效、实施节能降碳重点工程等重点任务,通过严格控制能耗强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建设能源节约型社会。

三是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提出了推动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建材行业碳达峰、推动化工行业碳达峰、推动其他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以加快工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力争率先实现碳达峰。

四是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行动。提出了推动城乡建设和管理模式低碳转型、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推动建筑用能清洁低碳化、推动农村建设和用能低碳转型等重点任务,将碳达峰目标纳入城乡建设全过程,推动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向绿色低碳转型。

五是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行动。提出了建设绿色低碳交通基础设施、调整提升交通运输结构和组织效率、推广应用低碳运输工具装备等重点任务,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交通运输体系,确保交通运输碳排放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

六是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提出了提升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循环化水平、加快工业固废规模化高效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减少碳排放的协同作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七是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提出了巩固生态系统固碳作用、强化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和基础支撑、提升农田碳储量等重点任务,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八是绿色低碳全民行动。提出了加强绿色低碳宣传教育培训、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等重点任务,着力增强全民节约、低碳、环保和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和消费模式,将绿色理念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行动自觉。

四、保障措施

为助力我市高质量完成碳达峰目标,《实施方案》提出从科技创新、数字化、统计核算、经济政策、市场机制、绿色金融、区域交流合作等方面建立健全七大保障措施。发挥科技创新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支撑引领作用,以数字化手段探索更多碳达峰解决方案和有效路径,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和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框架,支持完善绿色低碳市场体系,构建与碳达峰碳中和相适应的投融资体系,以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为契机,深化与成渝地区各市的交流合作,在产业、能源、交通、国土空间规划等各领域协同开展绿色低碳行动。

    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绵阳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统筹推动《实施方案》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明确各县(市、区)、园区以及市级相关部门的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