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29836822/202309-00016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09-26
文号: 关键词: 关于印发绵阳城区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差别化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

《绵阳城区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差别化收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3-09-26 15:49文章来源: 发改委
字体:【    】 打印

                     政策文件: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城区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差别化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

优化绵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绵阳城区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差别化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为做好政策落实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优化绵阳城区机动车道路临时停车差别化收费实施方案?

2018年,市政府办公室出台《绵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绵阳城区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差别化收费实施方案》,连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印发的《绵阳城区政府定价管理的机动车非占道停放服务收费方案》,我市现有3个关于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的规范性文件。我市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以来,停车泊位整体周转率由2.0提高到3.5中心城区部分路段达到7.5,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还存在日间临停免费时长偏短、在配建停车位充足的地方占道停车等问题。

2023年7月1日,《绵阳市城区停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为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会同住建、公安交警、财政等部门,反复研究制定了《绵阳城区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差别化收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市发展改革委通过召开价格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

二、主要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有哪些?

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1〕46号)、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7号)、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5〕2975号)、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四川省定价目录(2021年版)〉的通知》(川发改价格规〔2021〕237号)、《绵阳市城区停车管理条例》。

三、绵阳城区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收费标准是什么?

区域

类型

日间收费

时段

日间收费标准

夜间免费

时段

一类区

08:00含)

21:00

起价5/泊位/1小时,首小时后每小时1(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算

21:00(含)

至次日08:00

二类区

起价4/泊位/1小时,首小时后每2小时1(不足2小时按2小时计算

三类区

起价3/泊位/1小时,首小时后每3小时1(不足3小时按3小时计算


四、《方案》主要作了哪些方面的优化?

  《方案》保持现行收费标准不变,增加减免优惠措施。一是落实《条例》要求,延长日间免费停车时长。将除交通枢纽外的政府定价停车设施的免费停车时长,由原15分钟延长为30分钟,方便市民短时停车。二是明确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政策,新能源汽车2小时以内免费,超过2小时的停车费减半征收。鼓励市民使用新能源汽车。

五、《方案》从何时开始执行?

《方案》2023年111日起实施,有效期2年
                                                                  解读单位: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