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29836822/202304-0000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04-25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37号提案答复的函

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3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4-25 10:59文章来源: 发改委
字体:【    】 打印

邓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编制轨道交通规划推进科技城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0037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是城市发展需要,也是人民群众所盼。为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升绵阳城市的地位和品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和《绵阳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2010-2020》的指导下,我市开展了《绵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2014年10月经绵阳市第6次规委会审议通过,2015年通过省住建厅技术审查。随着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发展及产业布局调整、绵遂内铁路等交通枢纽选址变化,2019年初启动线网规划修编工作,10月初步完成修编。根据修编后的线网规划,线网总长249.2公里,拟采用“双心放射”7条线规划布局,4条线路途径科技城新区,分别是1号线、2号线、4号线和5号线。其中,1号线为东西向贯通线路,在新区范围内沿辽宁大道敷设,预计设置5个站点;2号线为东西向贯通线路,沿新区主干路敷设,预计设置5个站点;4号线为南北贯通线路,在新区范围内沿绵江路部分路段敷设,预计设置5个站点;5号线为1号线的北向延伸线,主要为促进绵安北城镇密集区的发展。待《绵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获得批复后,我市将结合现有线网规划成果,进一步深化科技城新区轨道交通建设研究,完善线网规划,再次报省住建厅申请开展技术审查。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规定,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需在15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15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150万人以上2021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3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59亿元,已达到轻轨建设的指标要求。但目前国家对城市轨道交通首轮建设规划申请的态度较为审慎,我市将继续抓紧研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前期工作,适时按程序开展申报工作。

  TOD模式强调土地的高效开发和多功能空间交互,能够通过土地使用和交通政策来协调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和用地不足的矛盾,建设低碳城市对于发展轨道交通的城市来说,TOD模式是城市发展的必选项。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绵阳站站前广场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明确了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特定范围内土地实施综合开发利用,通过 TOD 模式打造城市会客厅,优化城市空间及交通网络。在下一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中,我市将结合绵阳站站前广场TOD模式工作经验,继续优化城区及科技城新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和轨道TOD方案研究。

感谢您对绵阳轨道交通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此复。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20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37号提案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