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29836822/202303-00010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03-21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绵阳市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3-03-21 10:59文章来源: 发改委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方案》和四川省《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实施方案》精神,

近日,经市政府同意,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了《绵阳市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及过程

以工代赈是促进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提高劳动技能的一项重要政策。重点工程项目投资规模大、受益面广、带动效应强,吸纳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潜力巨大,是实施以工代赈的重要载体。2022年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22〕58号),决定在相关重点工程领域实施以工代赈。2022年11月11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发改赈〔2022〕642号),对全省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了布置。为确保此项工作在我市的有序推进,根据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批示要求,市发展改革委于2022年11月下旬启动了《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今年3月15日,经过两次意见建议征求及修改完善,并报请市政府审签统同意后,市发展改革委以绵市发改〔2023152文件正式印发《实施方案》,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实施。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实施对象和范围、重点工作、组织保障措施等4大部分。

总体要求部分阐明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的目的意义是为了进一步扩大以工代赈投资规模,发挥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提高劳动技能的政策作用,促进当地群众特别是农村劳动力、城镇低收入人口和就业困难群体通过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实现就业增收。

实施对象和范围部分明确提出重点在政府投资建设的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生态环境、灾后恢复重建8大领域实施以工代赈

重点工作分明确提出要形成市县两级实施以工代赈年度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在项目前期工作以及招投标环节落实以工代赈要求、以县域为主组织当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精准做好务工技能培训、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做好群众务工管理及落实以工代赈绩效评价等。

组织保障措施部分明确提出要从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申报力度、强化政策宣传、做好总结评估等方面入手,扎实有序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3月15日


政策文件:《绵阳市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实施方案》http://fgw.my.gov.cn/zwgk/zcwjyjd/42324121.html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