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29836822/202208-00001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8-05
文号: 关键词:

绵阳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上半年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7.3%

2022-08-05 11:03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33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0.4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7.3%,快于时间进度17.3个百分点。

盛夏的绵州大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犹如最近的温度一样火热:激光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激战正酣,加快推进厂房主体、电气安装等工程;惠科模组项目厂房提前建成封顶,正进行二次装修;科技城涪江大桥项目进入钢结构吊装施工阶段……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稳增长的关键在投资,投资的关键在重大项目。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紧盯目标节点,倒排工期、抢抓进度,高质量、高效率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确保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目前,338个省市重点项目中,中电光谷绵阳科技园、新型显示用偏光片研发及生产项目等6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29个项目提前开工,累计开工项目达96个;已有年产4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高强超薄耐摔玻璃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等39个项目竣工投产。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加速器。3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56亿元,投资完成率达78.4%,快于时间进度28.4个百分点;303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3.89亿元,投资完成率达62.9%,快于时间进度12.9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建设快、新项目开工率高的背后,是绵阳上半年抢抓政策“窗口期”和有针对性地做好保障服务。对标国务院“稳经济33条”和省“稳经济30条”措施,我市逐条逐项吃透政策、用好政策,根据我市情况制定落实国省政策的“绵阳方案”,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根据市项目谋划工作专班,重点抓好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以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大领域项目的谋划、储备、包装,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大盘子,并做好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投资争取和使用工作。

在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上,我市拿出务实举措,对纳入国家相关规划的重大项目,千方百计争取国省在项目用地、用能、资金予以保障,对省市重点项目,全力保障用地、用能、资金等需求。

同时,为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我市强化项目分层分类服务,规范问题收集、分类处理、现场办公、台账管理等项目服务工作流程,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印发省市重点项目“一对一”用地保障台账,提高供地效率;印发新开工重点项目要素保障责任清单,推动项目尽早开工;梳理项目融资需求,开展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

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针对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我市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比照重点推进“项目清单”“事项清单”,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入规、用地、用能、资金等难题,疏通项目建设“中梗阻”,督导重点项目提前开工、加快建设。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做深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将建立重大项目分级协调机制,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持续用好“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工作机制,加强投资目标监测调度,定期通报重点推进项目和投资运行情况“红黑榜”“骏马项目”“蜗牛项目”等,确保计划开工项目按期开工、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已竣工项目加快投产,掀起全市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新热潮。

(记者 黄小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