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29836822/202206-00007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6-29
文号: 关键词: 1至5月,全市33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3.1%

1至5月,全市33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3.1%

2022-06-29 09:43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近日,位于高新区的新型显示产业园A区项目建设现场,一栋栋现代化标准厂房和定制厂房拔地而起,数百名施工人员正忙着进行水电、消防、门窗安装等施工,一片繁忙景象。“部分工程24小时施工作业,加班加点抢工期,目前已完成施工总进度的近80%。”该项目施工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总投资13.7亿元的省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8亿元左右,建成投运后,将为入驻企业提供孵化、研发生产和配套服务等,进一步完善新型显示产业链。

眼下,绵阳的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赶着节节升高的气温,一派火热,一个个项目工地上,塔吊长臂挥舞,车辆来回穿梭,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正奏响项目建设的“奋进曲”。

绵阳以重大项目有效拉动投资,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出台了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我市提前谋划“定目标”,抓早动快“强落实”,紧盯关键“出实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1-5月,全市33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7.2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3.1%,快于时间进度11.4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是稳投资、促增长的“牛鼻子”,项目前期工作很关键。为做好今年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市发改委为每个项目编制前期要件办理责任清单,并分解落实到有关地区和市直部门,每月调度通报,实行销号管理。随后,出台《绵阳市省市重点项目和加快前期工作重点项目服务工作制度》,强化项目分层分类服务,明确责任单位工作要求,规范问题收集、分类处理、现场办公、台账管理等项目服务工作流程,有力有序推进项目。

政策利好释放,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提速的重要助力。我市印发《2022年一季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激励政策措施》,出台10条政策措施,拿出35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提前开工项目业主和稳投资成效明显的地区,涪城区、游仙区、三台县等地出台《2022年一季度“抓项目、促生产、稳增长”激励措施》,在重点项目、投资运行、企业扩产、促进消费等方面设立6000万元激励资金。

目前,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已按规则提出激励分配建议,近期将给相关地区、相关企业(项目业主)兑现激励资金。

在“真金白银”政策措施激励下,在市县(区)联动强力推进下,吹响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号角。1至5月,我市计划新开工省市重点项目已开工82个,开工率65.1%。3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4.6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1.3%;303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2.6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9.8%。

对标国务院“稳经济33条”和省“稳经济30条”,我市逐条逐项吃透政策、用好政策,根据我市情况制定落实国省政策的“绵阳方案”,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一方面,根据市项目谋划工作专班,重点抓好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以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大领域项目的谋划、储备、包装,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大盘子。

另一方面,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对纳入国家相关规划的重大项目,千方百计争取国省在项目用地、用能、资金予以保障,对省市重点项目,全力保障用地、用能、资金等需求。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发改委正在牵头编制全市稳增长相关政策措施,将在产业发展支持、投资消费激励、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等方面推出支持政策。

“在强化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的基础上,我们将做深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持续用好‘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工作机制,加强投资目标监测调度。”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将定期通报重点推进项目和投资运行情况“红黑榜”,“骏马项目”“蜗牛项目”等,加快形成全市项目投资工作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推动全市经济稳增长。

 (记者 黄小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