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29836822/202204-00009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4-19
文号: 关键词: 绵阳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

绵阳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

2022-04-19 15:11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是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记者近日了解到,我市39个需单独编制的乡镇级片区规划正以示范带动的方式压茬推进。目前,安州区千佛山生态康养文旅片区、江油市李白故里文旅发展片区、三台县涪江三产融合发展片区三个先行试点片区已初具成果。

编制规划中,市县两级工作专班高效运转,践行“一线工作法”,统筹各方力量,探索“守牢底线,多规融合”新思路,注重“盘活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努力打造“引智共享,借智增力”的编制新模式,积极呈现“立足本底,深挖特色”新局面,全力引导公共资源和市场要素合理集聚、优化配置,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底部支撑。

立足本底 片区统筹

“以前发展种植麦冬,单打独斗家庭生产模式比较普遍,规划逐步融合后,我们通过全域统筹整合片区优势,积极实现农业现代化,现在这个片区光麦冬产值一年已达到35亿元。”日前,站在种植区芦溪镇法源寺村村头,三台县涪江三产融合片区空间规划负责人单丹踌躇满志。

芦溪的麦冬产业是三台县涪江三产融合发展片区产业打破行政边界,以片区为单元统筹发展空间和产业布局的一个缩影。

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试点是一个新课题。试点中,如何立足本底,挖掘建设用地潜力,盘活沉睡资源,实现集约高效的土地利用并形成特色?

作为全国农业资源大县,三台县正通过创新规划,以优势农业为基础延伸,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富民强镇,片区振兴。

而在以文旅驰名的江油市,则是另外一种实践路径。

当地在李白故里文旅发展片区打造中,结合片区4个乡镇,32个村、7个社区,9个村级片区的实际,在规划编制中,以“李白故里,诗意田园”为统一文旅定位,打造核心、引领、带动三大圈层,延伸农文旅一体产业链,牢牢把握“文化之魂”。赋予四镇不同定位,错位竞争,引导各自特色产业落地。并将盘活利用闲置资源和闲置住宅改革相结合,推动宅基地规范管理,引导村民适度向中心聚集,实现土地节约集约集中利用。目前规划方案中已因地制宜规划大、中、小、微型居民点共76处,共盘活存量城镇建设用地近300公顷、低效工矿用地近100公顷、整理村庄闲置或零散的宅基地近700公顷。

借智增力 资源共享

如何确保这样的跨区域规划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前瞻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何林泰告诉记者,试点中,我市以“请进去、引过来、促合作”等方式,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引智借力,“特别是规划前的调研、规划中的评审、规划后的实施,我们邀请群众全程参与,规划成果好不好,群众有充分发言权和决策权。”他说。

去年底,3个试点片区邀请到中规院、省国土空间规划院3支高水平规划队伍来绵,规划队伍“一户户问、一圈圈走、一次次改”,3个试点片区平均每个片区调研了20多天、开展各级各类座谈30余次、收集各类问卷600余份,短期内形成了高质量编制成果。

向高水平的专业规划队伍引智借智,推动“规划”下乡,走好乡村振兴路的同时,我市特别注重乡村规划要散发“本土芬芳”。

试点中,三台县率先优选出镇村干部、乡贤和村民代表、退二线领导干部共同组成225人的“土专家”队伍,作为本乡本土的“基础调研员”、全程参与的“编制参谋员”、深入群众的“政策宣讲员”,全过程参与规划编制,把社会期盼、群众意愿、基层经验融入规划成果,通过规划激发调动乡村人才动能,这样,规划实施中也能更好落地见效。

规划质量如何保障?试点中,我市通过专家评审与群众审核相结合,将高校专业人才、行家里手资源等作为规划编制补充力量,搭建基层群众和规划队伍的沟通桥梁并形成“规划管理版”和“居民使用版”两套成果,后者从居民视角梳理与群众关系紧密的各类规划设施布局。

“规划表述简洁、生动、形象,让群众看得懂、听得进,干部记得住、用得上,激发调动乡村人才、乡村经济活跃度。”何林泰说。

坚守底线 弹性管控

梳理我市试点工作可以发现,试点中既有与时俱进的创新与突破,更有筑牢安全之基的定力和底线坚守,“变”与“不变”之间,勾勒出一幅绵阳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发展进步的时代画卷。

试点中,筑牢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之基是多规融合的刚性底线,在这之上,因地制宜探索“留白”机制,“刚柔并济”,筑牢用地之基,为未来预留发展空间。

如安州区本轮试点中,大胆实施了一系列留白:通过对集中建设区尚未确定具体用途的地块采取功能留白,对弹性发展区存在不确定性的重大项目采取战略留白,对还未利用的建设用地采取开发留白,在片区约束性指标分配时采取指标留白。

“这样的留白,守住了刚性底线,又使规划变得灵活机动,给未来各种各样的可能预留发展空间,让它富有弹性。”规划点评专家苟洋帆认为。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将持续转化试点成果,强化示范引领,形成一套具有示范带动效力的地方经验。各地也将取长补短,全面推进片区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市级层面还将加强监管,对不符合要求的还将实施通报,同时加大指导,确保各专项规划精准落地。

(记者 兰建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