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29836822/202204-00006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4-15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解读

《绵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解读

2022-04-15 10:48文章来源: 发改委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解读

 

近日,我委印发《绵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统筹规划、适度超前;因地制宜、集约高效;桩随车走、均衡布局”的基本原则,力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系统谋划未来五年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以此作为我市“十四五”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行动纲领和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布局指导,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下面为大家简要解读一下《规划》。

一、重要背景

当前,新能源汽车技术日趋成熟,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充电需求更加旺盛,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更加紧迫。国家、省先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办发〔2020〕39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7〕19号、《四川省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川府发〔2020〕16号)《关于印发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川府发〔2021〕36号)等文件,要求各地编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并加快建设

主要内容

《规划》分现状情况、需求预测与发展目标、布局规划、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九个部分。通过预测发展需求立足构建充电服务网,制定总体、区域阶段性三大目标,分类别分区域,县市区进行指导性规划,对中心城区进行重点规划。主要是:

(一)需求预测与发展目标:预测2025年全市能源汽车达73855台,共需充电桩55818个换电站44座,新增用电功率54.84万千瓦。发展目标为满足约7.38万台汽车充电需求,达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

(二)布局方案:一是对县(市、区)进行宏观指导性规划:新建数量年度计划分配至县(市、区)或行业领域。规划新建普通公共桩8452换电站40个高速服务区充电站780()道充电站280景区及文体场馆公共充电桩3864个、公交车专用桩1163个客运车专用桩468个物流车专用桩3175个市政车专用桩240个二是对中心城区进行重点规划:将中心城区划分为22个片区,桩站初步定点落位;规划建设普通充电桩不少于4789换电站20座;规划建设:公交专用站7座720客运专用站6座230个物流专用站321498市政专用站11座110个。

(三)重点任务:一是着力构建城、城镇、景区公共充电和家庭自用充电及各类专用充电服务,各行业类别明确了建设比例或建成数量二是做好配套电网建设与供电服务,加大配套电网建设投入,明确配套接入要求。三是加强安全管理,开展安全教育安全运行检查,消除隐患,保障充电安全

(四)投资估算与效益分析:一是预计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15.4亿元,有效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二是预计5年累计充电量9.5亿千瓦时,代替燃油3.45亿升,减碳77.89万吨,将极大促进能源转型,缓解环境压力。

三、强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市、区)政府和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细化落实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加强对充电基础设施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问题的研究,推动规划实施,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二)强化规划引领。

加强规划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引导和约束,强化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管理,重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备案、补贴申领应以本规划为重要依据。

(三)强化政策支撑。

强化用地保障、资金补助、电价优惠、审批流程等政策支撑。

(四)强化运营管理。

加强运营企业的管理。运营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各类技术规范和服务标准,负责充电设施的维修和维护,支持公交卡、银联卡、移动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

(五)加强宣传引导。

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宣传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的重要意义、先进技术及发展趋势,增强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同感,促进社会各方关心、支持、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强大合力,促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又好又快发展。

政策文件:《绵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