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29836822/202008-00016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07-24
文号: 关键词: 重大项目

势不可挡!绵阳重大项目推进强劲有力

2019-07-24 14:28文章来源: 发改委
字体:【    】 打印

“量产品打包完成,准备就绪,开始装车!”7月15日,随着一声令下,绵阳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顺利量产并交付。
    这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刷爆”了绵阳人的“朋友圈”,可以说,这是绵阳工业发展乃至绵阳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绵阳京东方项目是迄今为止绵阳投资额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投资额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从招引到落地,再从建设到量产,历时700多天,这个项目凝聚了全市上下的心血,它的“开花结果”让绵阳迈步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动力更强。
    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近年来,我市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践行“精准专业化”招商理念招引项目,创新构建“五个一”工作机制推进项目,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当好重大项目“护航舰”
    显示面板巨头京东方、惠科来了,新能源汽车独角兽企业威马来了,网络安全大佬企业奇安信来了……近几年来,一个个大项目纷至沓来,为绵阳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这些知名企业为何纷纷选择绵阳?“效率高”“够专业”“服务好”,答案的背后,是绵阳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绵阳京东方项目,是我市首批“服务绿卡”重点招商项目,享受行政审批绿色通道。项目建设期,市政府与绵阳京东方项目组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平均每两周召集一次工作对接会,为项目在行政审批、资金落实、建设进度确保、人才政策、环境优化等各方面排忧解难。
    尤其在项目开工初期,绵阳高新区在各项手续办理中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科管委指导项目备案从提交申请表到完成仅用了一天时间;市生态环境局指导项目三个月即取得省厅环评批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土地规划调整、报征及办证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为企业当好“店小二”,为营商环境“放大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来抓,先后出台《绵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绵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等政策文件,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营造了全民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浓厚氛围。
    拿项目审批流程来说,我市不断优化再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积极突破“联合评审”“航空限高”“多图联审”“测验合一”等关键环节,确保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8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审批时间60个工作日以内,工业类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
    握指成拳,凝聚发展合力。如何为项目和企业“输血供氧”,助其健康成长?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保障就显得尤为关键。
    7月9日,中国(绵阳)科技城科技智谷科技园区正式开园。如何让更多的“有识之士”入驻园区?涪城区针对园区项目建设中的痛点、堵点“开药方”,建立健全重点招商项目和重点企业“服务绿卡”制度,从支持企业壮大发展、金融支持、人才支持等方面给予项目扶持,为推动园区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三度服务”。
    不只是涪城,在绵阳有一个个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健康成长”的故事正在上演。我市对重点招商项目发放“服务绿卡”,对项目建设和项目负责人提供“七有”精准服务,让项目服务有专员、项目绿卡有通道、项目提速有实招、生活服务有便利等,有效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开工、建成投产。
    聚力“精准专业”招商 激活经济发展“强引擎”
    刷新坐标,跳出绵阳看绵阳。中央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省委作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重大部署……这些都为绵阳加速由西部内陆走向开放前沿创造了有利条件。
    如何抢抓机遇,融入国家和省对外开放总体战略,提升绵阳在西部经济版图中战略地位?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招商引资是地方发展的重要引擎,但不能什么企业都引、什么项目都招。从“招商引资”转变为“招商选资”,我市把这项工作上升到全新的高度来谋划、部署、推进。
    招什么?我市明确招新引优、招大引强、招才引智“三大战略”,按照推动产业集中集群集聚发展的思路,制定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重点产业规划及空间布局方案,分门别类、有的放矢地招引项目。
    怎么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带头跑企业、身体力行推项目,各县市区(园区)“一把手”外出招商、对接企业;市县两级经合部门高效联动,积极座谈对接、联合举办投资推广活动,市级部门协同作战,在投融资、土地供应、水电气要素保障、规划建设等方面献智出力;驻外招商“先锋队”发力,助力构建立体化、多层次的招商资源网络。
    如今,通过汇聚起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招商合力,绵阳不断扩大开放合作的“朋友圈”,将“投资邀请”发到全球全国各地。一个个重特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绵阳,“招大引强”的成果正释放着巨大红利。三年多来,全市累计新签约5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300多个。
    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按照更加注重项目质量和首期实际投入的工作导向,围绕全市重点产业特别是5G、北斗、核技术应用等新兴产业,全面梳理、研判和有针对性地跟踪促进一批优质项目,上半年促成新签约项目114个,绵阳招商引资的“虹吸效应”日益凸显。
    今年上半年,全市国内省外履约项目302个,实际国内省外到位资金402.61亿元,完成全年工作目标600亿元的67.1%;新签约的114个项目已履约79个、履约率69.3%,开工53个、开工率46.49%,投产14个、投产率12.28%,到位资金23.68亿元、资金到位率3.07%。
    “目前,一大批项目已经落地建设甚至建成投产,今年上半年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继续保持全省第2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坚持精准专业化招商理念,重点围绕六大重点工业产业和四大新兴产业聚力招商,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助力绵阳高质量发展。”
    构建“五个一”机制 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
    在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数千名建设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项目基地已初见雏形。目前,项目主体厂房累计完成96%,预计2020年3月底点亮投产。
    另一边,移柯物联网智慧产业园项目租用厂房内,模块贴片生产线、测试生产线等全自动生产设备正“火力全开”……一个个重点项目施工正酣,展现出活力十足的建设“速度”和热气袭人的生产“热度”。
    项目建设“热度不减”的背后,是推进项目的“力度大增”。我市创新构建“围绕一个重大产业项目,安排一位市级牵头领导,明确一个责任单位,成立一个项目工作专班,制定一套项目推进工作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绘制出严格的“责任图”,全力为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良好保障。
    “如今,已形成了牵头市级领导负总责、项目所在地责任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推进机制,各项目分别成立工作专班现场办公,并且制定了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工作方案。”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级牵头领导多次到项目现场调研督办,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市级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政策措施,项目专员“一对一”为项目、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建设的步伐不断提速。绵阳京东方项目创造了京东方历史上环评速度、国家政策获批速度和建设速度三项行业第一;惠科项目39个工作日取得环评手续,从签约到开工仅用6个月时间;移柯物联网智慧产业园项目,从项目签约到产品投产只用了29天……
    值得一提的是,6月27日,我市2019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有74个,总投资190.3亿元,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这批重大项目开工掀起了项目建设的新热潮,也将为绵阳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储备项目抓前期、开工项目抓落地、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我市在各个环节实施“挂图作战”“挂责问效”。今年列入省重点独立实施项目36个,列入市重点项目196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42.77亿元,占全年投资目标的42.46%,重大项目为我市投资快速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
    引擎强劲促发展,百舸争流风帆劲。全市上下正凝心聚力,在项目招引上用力,在项目进度上用功,在服务保障上用心,让项目来得了、落得下、建得顺、长得大,为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放“大招”
    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来抓,先后出台《绵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绵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等政策文件,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营造了全民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深厚氛围
    确保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8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审批时间60个工作日以内,工业类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
    对重点招商项目发放“服务绿卡”,对项目建设和项目负责人提供“七有”精准服务,让项目服务有专员、项目绿卡有通道、项目提速有实招、生活服务有便利等
    “五个一”机制带动“加速跑”
    绵阳京东方项目创造了京东方历史上环评速度、国家政策获批速度和建设速度三项行业第一
    惠科项目39个工作日取得环评手续,从签约到开工仅用6个月时间
    移柯物联网智慧产业园项目,从项目签约到产品投产只用了29天
    招商引资虹吸效应凸显
    今年上半年促成新签约项目114个,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继续保持全省第2位
    明确招新引优、招大引强、招才引智“三大战略”,围绕六大重点工业产业和四大新兴产业聚力招商,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发展
    2019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有74个,总投资190.3亿元,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
    年列入省重点独立实施项目36个,列入市重点项目196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42.77亿元,占全年投资目标的42.46%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黄小芹)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势不可挡!绵阳重大项目推进强劲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