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29836822/2018-00107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11-27
文号: 关键词: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工作方案

《绵阳市2018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工作方案》解读

2018-11-27 10:54文章来源: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2018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经七届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6月28日,以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一、《工作方案》出台背景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去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绵阳市2017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工作方案》,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88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1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进行安排部署。2018年4月,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2018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提出了36项年度重点工作。为切实贯彻落实省文件精神,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开展《工作方案》起草工作,研究提出了我市2018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目标任务。

二、《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七个方面的内容,共66项年度重点工作,具体如下:

一是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包括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型经济业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等。

二是积极推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包括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运用,优化产品供给结构等。

三是加快破除无效供给,包括大力压减过剩产能,稳定房地产市场,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

四是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围绕降低制度交易性成本、要素价格成本、物流成本,税收优惠减免等方面提出。

五是加快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包括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质量品牌建设等。

六是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从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七是强化改革保障措施,包括细化落实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督查考核评估等。

三、《工作方案》主要特点

一是紧密结合当前全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实际,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将改革重点由“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转向“一提一创一创”“三去一降一补”并重,66项年度重点任务中,培育新动能、提质量、创品牌方面占到37项。二是在确定年度改革目标和任务时,既考虑可行性,又支撑2020年总体目标,既考虑工作的延续性,又提出新的改革举措。三是并坚持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标准,逐项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便于抓落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