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29836822/2018-00053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1-31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二零一七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总结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总结

2018-01-31 16:22文章来源: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2017年,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严格按照《绵阳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法制办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市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工作。

  一、加强领导,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市发展改革委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由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全面负责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配备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干部,具体负责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印发《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一把手”抓法治职责。

  2.明确工作要点。制定下发《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2017年依法治理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编制了《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在发改系统组织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3.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部门工作规则和内设机构管理制度,全面梳理各内设机构职能职责,形成管理科学、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法治建设机构,严格执行工作人员行为准则,把依法治市、依法行政贯穿到全年工作。

  4.加强机关内部权力制约。印发《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科级领导干部轮岗实施办法》,在充分研判机关工作人员人岗匹配度的基础上,结合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工作特点,加大了系统内部轮岗交流力度。通过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人员轮岗交流,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

  (一)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投资项目前置条件大幅减少。强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坚持企业投资核准范围最小化,凡未列入省政府核准目录的企业投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贯彻执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条例》,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零”前置,企业网上直接告知即备案;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前置条件由28项清理减少到3项,25项调整为报建或竣工验收阶段实施,砍减率89.2%。四是推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并联审批及网上告知备案。

  2.全面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及时制定并印发《绵阳市投资项目网上并联审批暨网上备案实施方案(试行)》(绵市发改审批〔2017〕179号),项目审批、核准、备案,项目报建和验收等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受理办理,全市整体在线审批率达到100%。

  3.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2017年11月,四川省列入第二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试点。按照工作部署,2018年全国将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4.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政府性基金项目。严格落实国家、省级各项减免政策,2017年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41项,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8项,取消政府性基金2项。 其中,包括取消机动车抵押登记费、房屋转让手续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登记费、河道采砂管理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公民出入境证件费、机动车行驶证工本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两项专项政府性基金。

  5.建立完善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认真做好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并向社会及时公布《绵阳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017)》《绵阳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017)》、《绵阳市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2017)》《绵阳市2017年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目录清单》;联合印发《关于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绵市发改收费〔2017〕304号),建立了市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协调机制。

  6.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凡未列入《四川省定价目录(2015年版)》的事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收费标准;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费目录清单在市发改委网站上予以公布;规范收费行为,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提高涉企收费透明度。严格按程序开展价格听证会。

  7.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建立了绵阳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代市政府起草《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积极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

  8.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全覆盖,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确保监管公平规范。

  9.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已全部完成旧码向新码的转换,重错码纠正和代码公示工作稳步推进。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公示。出台《绵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绵府办函〔2016〕135号),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绵府办函〔2017〕116号)和《关于报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工作的通知》(绵信用办〔2017〕01号),建立工作机制,并在市政府和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开通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专栏,累计向社会公布“双公示”信息55000余条。

  10.建立守法信用记录制度。印发《绵阳市市场主体信用行为联合奖惩暂行办法》,逐步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和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列入《四川省失信政府机构名单》的5家单位已全面履行完毕法定义务,并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完成了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第一阶段工作任务,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全面核查和风险评估。

  11.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法定化。编制完成《绵阳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为促进我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城乡居民的公平感、幸福感、获得感提供了纲领性的文件。

  12.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牵头起草了《绵阳市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审定后已正式印发。目前,正着手制定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积极开展粮食价格执法检查。开展震后九寨沿线物价执法检查、粮食库存专项检查、旅游收费专项检查、节假日市场价格及粮食流通秩序检查等大量专项检查,着力提高市场价格和粮食流通监管水平,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2017年,全市价粮检部门开展价格执法专项检查215次,出动检查人员766人/次。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5件。累计受理价格投诉、举报等183件,办结180件,受理群众咨询2800余件,发出各类告诫函2156份。开展执法检查161 次,出动检查人员 530人次,检查个体经营户及收购企业572个次,对违犯《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的粮食经营者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 8起,警告2起。全市共有134家粮食经营企业建立了粮食经营信息台账。

  2.加大安全生产领域的重点执法。制定《开展全市“粮食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工作方案》(绵市发改〔2017〕506号),对全市粮食企业开展随机抽查,抽查比例达到30%以上。在全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印发《绵阳市粮食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实施方案》(绵市发改商贸〔2017〕70号),全面清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委领导带队到丰谷粮站、青义粮站、石马粮管所、新桥植物油厂、胜利桥粮站、仙特米业、郊区粮库等直属粮食企业进行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进一步摸清企业安全生产情况,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制订《绵阳市发展改革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充分利用“12.4”全国宪法宣传日、法治绵阳建设宣传周、价格举报宣传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粮食日”,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与发改相关的法律法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市场的价格巡查,指导社区价格监督员依法开展价格监督服务工作,加强价格法规宣传。

  2.提高行政应诉能力。认真落实《绵阳市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规定》,明确行政应诉工作机构,充实专职行政应诉工作人员,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经费保障。目前委政策法规科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员1名,行政应诉能力强,全委每年编列行政应诉专项经费,编列法律顾问经费。2017年,市发展改革委未发生行政应诉案件。

  3.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在处理行政复议有关事项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主动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依法依规、及时高效处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并按照《绵阳市行政复议案件档案管理办法》认真做好案件档案归档工作。2017年,市发展改革委没有发生一起因行政复议案件引起上访或应诉案件败诉情况,也没有一起行政复议案件未得到履行。

  三、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们在依法治理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法治机关建设工作先进典型培养不够、法治机关宣传教育方式单一、法律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等方面的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市发改委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建设法治政府提出的新要求,按照省、市政府建设法治政府、法治机关的各项安排部署,创新举措、勇于进取,强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紧迫性,进一步深化认识、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加快法治机关建设。

  二是进一步树立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发改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工作中强调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行政行为的发生。

  三是进一步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邀请公检法专家、法律顾问等定期开展专题讲座,丰富法律知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促进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高效。将学法用法考核成绩作为对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有效落实专人负责依法治市宣传工作,做好日常法治相关信息的收集与报送。积极结合法治绵阳建设和法治示范区创建工作,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一些可供宣传、可供复制、可供推广的特色亮点,并在全市发改系统内推广。

  五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完善执法告知制度,规范调查取证行为,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增加行政执法的透明度。

  市发展改革委将以此次法治政府考核工作为契机,拾遗补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依法治理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西部经济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