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3414112/202109-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1-09-26
文号: 关键词: 决算

2020年度 绵阳市信访局决算公开

2021-09-26 11:02文章来源: 信访局
字体:【    】 打印

 

 

 

2020年度

绵阳市信访局决算公开

 


目录

 

公开时间:20219月26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注:请根据实际注明页码)

第一部分 
绵阳市信访局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研究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风险评估等制度并组织实施,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建议;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

2)负责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法规政策的建议。

3)负责党中央、国务院、省、市领导批示交办信访事项的落实和督促检查,综合协调指导全市信访工作,向市直各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园区)转办、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负责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经验,协调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

4)负责处理群众、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市委、市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来访。承办国家、省信访局及有关部门转送、交办绵阳市的群众来信、来电、来访。

5)承担群众进京、到省、来市集体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的协调处理责任,综合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6)承担协调处理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和包案处理信访案件的责任,组织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定期参与接访群众来访工作。

7)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指导全市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

8)承担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

9)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10)承办省信访局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市信访局坚持一手抓防疫防汛、一手抓信访维稳不断强化为民解难、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

1)全力做好省委巡视期间保障工作。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市信访局牵头做好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绵阳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累计召开专题会议4次分析研究形势、安排部署工作。主动对接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等部门,牵头制订《做好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绵阳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印发《关于做好省委第七巡视组来绵巡视期间交办信访事项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巡视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主动细致开展来访接待,加大积案难案攻坚,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在绵开展工作。在全市信访系统抽调思想政治可靠、能力素质过硬的干部20余名,参与巡视组在绵驻地维稳、巡视组接访点接访、信访事项办理等工作。10月底,省委巡视组顺利完成在绵期间各项工作任务。省委巡视组转交的1962件信访事项全部办结上报。

2)狠抓涉疫涉汛信访事项办理。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信访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对群众工作带来的影响,及时调整工作部署。2月4月,市来访接待场所时关闭。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重点信访事项有关工作的通知》,疫情期间,全市信访系统综合运用“绵阳信访”微信公众号、网上投诉受理平台、热线电话和邮政信箱等非接触渠道受理群众诉求。要求高度关注物资捐赠、复工复学、人员管控、卫生防疫等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信访事项办理;高度关注在疫情期间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生产出现困难的中小企业主等,妥善化解了封闭式管理造成群众生活不便、防疫物品采购难、出租车主经营困难等涉疫诉求,累计受理涉疫信访事项113件,全部办结,增强群众对战胜疫情的信心。积极做好8.11”特大暴雨洪灾涉灾信访诉求,全市信访系统积极投身抗洪抢险、灾民转移、涉灾隐患排查等工作,组建工作组赴平武县白马藏族乡开展涉灾重大群体性事件指导稳控工作,确保了涉灾群体总体平稳。

3)完成特殊时段信访保障工作任务继续用好政法、公安、信访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政法部门沟通协调,对预警性、苗头性、行动性信息及时通报属地和责任部门,及时处理各类敏感信访信息。围绕全国、全省两会信访保障工作任务,5月,市县共排查出信访矛盾纠纷924条,协调落实工作专班315个,推动173件信访疑难事项得到化解和解决。组建4个工作组,赴进京沿途一线蹲点值班,到重点地区开展信访维稳专项督导,成功吸附稳劝了在京和拟进京上访人员17名。妥善处置了出租车经营业主到京集访、原827无军籍职工拟串联进京、部分重点信访人员串联进京滋事扰序等苗头隐患。顺利完成全国全省两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八届科博会等重要时段信访维稳保障任务,为首都地区和谐稳定贡献了力量。

4)做好环保督查收尾。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群众不满意信访事项整改工作。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对群众反映办理情况不满意的信访事项和重复信访反映问题事项共计21件开展一对一整改。局主要领导带队赴三台、涪城、高新实地督导案件整改情况。经过现场核查验收、材料集中整理,形成近400万字的上报资料,顺利完成省生态资源厅交办绵阳的销号任务,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5)推动区域协作共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组建考察组赴重庆市北碚区交流学习。与重庆市北碚区信访办签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跟踪落实机制和互学共享机制,加快推进涉渝“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妥善化解,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更强更大的信访力量。

2.主动对接创新基层治理,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围绕“十四五”规划,主动对接平安绵阳建设和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新要求,积极推进信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强化信访源头综合防范。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强和改进基层一线信访工作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整合基层信访、维稳、综治、调解、司法等力量,科学设置乡镇(街道)信访工作机构,加快构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基层综合治理服务平台,推动信访矛盾在源头得到及时防治。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抽派两个业务科室参与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专项任务,分析研判乡镇(街道)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可能给信访工作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切实提升群众信访事项办理水平盐亭县将乡镇接访窗口设置在集市,镇乡干部在赶集日上街听民声、访民情,“‘赶集日接访’走出基层善治新路子”被国家信访局《人民信访》刊登宣传。

2创新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加强访调对接,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事项化解全省试点工作,组建了由2名人民调解员及24名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企业代表等组成的信访事项人民调解专家库,在信访接待场所设立人民调解窗口,目前已累计受理特殊疑难案件33件,成功化解17件,转司法渠道7件,正在调解9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信访诉求、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三衔接”工作机制运转良好。将信访工作与全国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心理干预、心理疏导在纾解信访人“心结”、推动问题化解的功效,积极探索心理咨询师介入参与疑难信访事项化解。继续推进不满意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估机制,依托专业律师事务所注册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绵阳睿桥信访事项评估中心”,有效推动疑难事项妥善化解。推动游仙区纳入全省信访系统集成创新改革试点,游仙区新桥镇“传承‘枫桥经验’、推进‘三实’治理”工作法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的充分肯定。

3)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作用。着眼信访联席会议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市、县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导落实作用,认真履行《绵阳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加强对各地信访联席会议的督促指导。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1-11月,市级领导参与接访38次,接待群众3061人次与多部门协作联动,推动信访群体性问题和特殊疑难信访事项化解处置。结合党政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联席会议主要召集人、召集人。全年召开信访联席会议2次,市信访联席办组织信访事项专题研讨会11次,持续推动涪城路1-11号、凯跃华庭等遗留问题化解,做好市供销社原改制职工、问题楼盘业主、涉康养集资诈骗、出租车司机、企业军转干部、野生动物养殖户等群体性诉求化解。

3.注重多措并举压实责任,推动信访问题化解。

1)加强初信初访业务办理。在全市开展信访业务满意度提升行动,压实首办首接责任,推行群众“最多访一次”工作创新,围绕涉疫信访事项和群众急难愁盼信访问题,继续用好办信“三个一”、网上信访“五个面对面”工作法,进一步优化办信、网上投诉等工作流程,对全市行政区划调整后的135个乡镇(街道)的四川省信访信息系统账号和业务数据进行调整更新,确保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信访工作有效衔接。截至11月,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99.61%,按期答复率94.04%,满意率98.4%;责任单位及时受理97%,按期答复率94.04%,满意率95.1%。继续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指导县市区、园区和重点市级部门信访科室,围绕硬件设施标准化、接访业务规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三大内容,规范打造来访接待场所,编订绵阳市信访局《接访工作手册》,努力提升来访接待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累计改扩建信访接待场所两千多绵阳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等15个单位成功创建省级“人民满意窗口”。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要情专报》3期,其中关于《农村居民在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享受财政补贴信访反映》为市委市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了较好的意见建议

2)持续攻坚化解信访积案。扎实开展为期一年的“为民解难、化解积案”专项行动,梳理交办163件久拖不决、反复信访投诉、有一定化解空间的“骨头案”“钉子案”,由市政府匹配专项资金,通过多措并举全部办结,化解率95%。继续开展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矛盾攻坚,全面完成中央、省交办8件信访积案化解任务。按照中央信访联席会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为期三年的“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市委书记刘超、市长元方就做好该项工作专门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全市召开党政主要领导参会的动员部署会。市信访联席办制定印发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级各部门,对中央、省、市交办的755件重复信访事项逐一落实包案领导,对久拖不决的疑难信访事项落实了市级领导包案,按难易程度制定年度化解计划,按期完成全年化解20%的目标任务。主动回应群众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涉房涉地、涉康养集资诈骗等集访突出问题,成立涉康养产业规范化治理、城区涉地遗留问题和涉稳楼盘维稳处置等市级工作专班3个,推动化解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3)开展进京到省上访整治攻坚。成立工作专班,对上级交办2019年我市群众进京访案件125件、到省访案件62件开展矛盾化解集中攻坚。截至11月底,187件进京到省上访案件,涉及涉法涉诉事项转政法部门33件,其余154件中,已化解息访99件,化解率64.2%。巩固集中整治进京上访专项行动成果,会同政法部门完善进京非接待场所有关人员劝返接回机制和群体性突发事件和个人极端信访行为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加强信访法治宣传,在全市启动《信访条例》颁布十五周年宣传活动。会同政法部门积极推动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对经开区信访人张某林、白某华的违法信访行为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起到了曝光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

4.坚持党建引领严于律己,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注重干部综合素质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规律特点、顶层设计、思想精髓,提高信访工作理论水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悟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重大判断和部署要求,积极做好2021年和“十四五”信访工作“双谋划”印发《2020年干部培训工作计划》,结合机构改革后信访系统调整变化实际情况,针对性的开展办信、接访、督查、统计等业务培训。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全市信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训会,集中学习深入领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民法典》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内容、重要思想,着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履职尽责能力,展现新时代全市信访系统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2狠抓巡察整改落实。6月11日至7月27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信访局开展常规政治巡察,9月3日巡察组反馈发现的3类9个20项问题。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接受巡察,以精准务实的举措做实做深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3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纵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及时为各党支部征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等图书组织党员赴江油王右木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前行动力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各党支部围绕脱贫攻坚、社会治理、防汛救灾、文明创建等中心任务,深化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组织党员深入街道社区、帮扶村组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今年,6名优秀共产党员被局党总支表扬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干部职工大会会前学法学纪学廉制度,组织领导干部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越界》,学习中央、省、市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制发《绵阳市信访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开展机关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个人作风建设问题台账。在局机关开设党员学习园地、党务公开栏、党风廉政建设文化墙等多个栏目和板块,建好党建宣传学习园地。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加强日常监督,注重教育监督和预防,全年机关干部职工没有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二、构设置

根据《中共绵阳市委办公室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绵阳市信访局机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绵委发〔201958号)绵阳市信访局是绵阳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单位内设6个科室。无下属单位。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655.0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9.35万元,增长8.1%。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653.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53.41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表)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65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7.92万元,占74.7%;项目支出165.19万元,占25.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4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55.0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9.35万元,增长8.1%。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注: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总计”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3.1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49.8万元,增长22.94%。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支出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3.1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59.28万元,占85.6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9.63万元,占7.6%卫生健康支出12.87万元,占2%%;住房保障支出31.34万元,占4.8%(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559.28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1(款)2(项): 支出决算为559.2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管理制度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款)4(项): 支出决算为49.6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管理制度

3.卫生健康(类)3(款)3(项):支出决算为11.8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管理制度

4.住房保障(类)1(款)2(项):支出决算为31.3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管理制度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7.9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50.4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37.4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3467万元,完成预算17.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

(注: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467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467万元,完成预算17.8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2267万元,增长189%。主要原因是2020年。其中: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接待重庆市北碚区考察工作人员。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346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接待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27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3467万元,具体内容包括:2020年9月20日,接待重庆市北碚区信访办来绵考察;2020年10月30日,接待省信访局办信处来绵调研;2020年11月17日,接待省信访局来绵开展信访法制化建设和重复信访治理工作情况实地督查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市信访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45万元,比2019年增加13.32万元,增长35.57%。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增加。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市信访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市信访局共有车辆0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绵阳市信访局(本级)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注: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绵阳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工作经费8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8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0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单位)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2020年项目资金预算数为89万元,执行数为89万元执行率为100%。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各财政、项目资金,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规定,无超预算和无预算安排支出的情况,无虚列支出、转嫁支出、转移或者套取预算资金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列支,无滥发工资、奖金、补贴等问题,预算绩效管理到位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0年项目资金预算数为89万元,执行数为89万元执行率为100%。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各财政、项目资金,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规定,无超预算和无预算安排支出的情况,无虚列支出、转嫁支出、转移或者套取预算资金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列支,无滥发工资、奖金、补贴等问题,预算绩效管理到位

1)群众接访中心联合接访窗口工作经费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27万元,执行数为2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预期指标接待群众来市上访数量为7000余人次,实际完成7836人次接访,预期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95%实际完成数据为100%,预期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为95%实际完成数据为98%,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规范了窗口接待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窗口服务形象,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执政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2***工作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2万元,执行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4)**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5)**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13万元,执行数为1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6)领导接待日工作经费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6.08万元,执行数为6.0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预期完成完成领导接待50余人次,实际完成61人次,预期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95%实际完成数据为100%,预期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为95%实际完成数据为98%,通过项目实施,确保了市委常委、副市长等市领导每周轮流到市信访局领导接访室”接待工作顺利开展,积极推动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7信访信息系统及视频系统运行经费项目绩效指标完成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万元,执行数为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预期完成办理网上信访1000余件,实际完成2047件,预期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95%实际完成数据为100%,预期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为95%实际完成数据为98%,通过项目实施,实现“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快捷高效反映诉求。

8)信访邮寄通讯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3万元,执行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预期邮递信访件3000余件,实际回复群众给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纸质来信3411件,预期来信来函回复率95%,实际回复率为100%,通过项目实施,保证了及时回应群众的来信来函诉求,拓宽了联系群众的渠道,提升信访工作质量。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绵阳市群众来访中心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市信访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7

执行数:

27

其中-财政拨款:

27

其中-财政拨款:

27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方便群众来访,提高工作质效,切实维护群众自身合法权益

全年接待群众来访7836人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接待群众来访人次

≧7000人次

7836人次

质量指标

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

95%

100%

时效指标

2020年12月31前

2020年12月31前

2020年12月31前

成本指标

(水费4.5元/吨,电费1.4元/度)工作人员房屋租赁费,维修费:6.42万元。来访接待中心联合窗口、群众候访大厅、司法局在我局设立人民调解室物业管理费:1100×4元/×12=5.28万元。2020年窗口工作经费(窗口人员工作服装费、伙食费、办公费)实行包干核算,窗口人员15人×1.02万元/年=15.30万元。

15.3

15.3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信访事项及时办理率

95%

98%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方便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95%

98%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市信访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

执行数:

10

其中-财政拨款:

10

其中-财政拨款:

10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质量指标

 

 

 

时效指标

 

 

 

成本指标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95%

98%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95%

98%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市信访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

执行数:

2

其中-财政拨款:

2

其中-财政拨款:

2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质量指标

 

 

 

时效指标

 

 

 

成本指标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95%

98%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95%

98%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市信访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

执行数:

20

其中-财政拨款:

20

其中-财政拨款:

20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质量指标

 

 

 

时效指标

 

 

 

成本指标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95%

98%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95%

98%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市信访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3

执行数:

13

其中-财政拨款:

13

其中-财政拨款:

13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质量指标

 

 

 

时效指标

 

 

 

成本指标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95%

98%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95%

98%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市领导接待日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市信访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6.08

执行数:

6.08

其中-财政拨款:

6.08

其中-财政拨款:

6.08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推动信访群体性问题和特殊疑难信访事项化解处置

市级领导参与接访38次,接待群众30批61人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市级领导参与接访次数

30

38

质量指标

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

≧95%

100%

时效指标

2020年12月31日前

2020年12月31日前

2020年12月31日前

成本指标

2020年市领导接待室每月水、电费1300元×12月=15600元,市领导接待室为上访群众备用必要的茶叶、纸杯,饮用水、打印纸等耗材费850元×12月=10200元;信访知识宣传制作、宣传展板维护费及宣传资料免费发放等费用聘请法律顾问陪访、处理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服务费:2万元

6.08

6.08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95%

98%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95%

98%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信访信息系统及视频系统运行经费

预算单位

市信访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8

执行数:

8

其中-财政拨款:

8

其中-财政拨款:

8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信访信息系统及视频系统运行维护

信访信息系统及视频系统正常运行,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方便群众来信、来访、网上投诉事项,快捷反映诉求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办理网上投诉

≧1800件

2047件

质量指标

网上信访及时受理率

≧95%

100%

时效指标

2021年12月31日前

2021年12月31日前

2021年12月31日前

成本指标

信访信息系统及视频系统软件升级费1万元;设备管理平台运行维护费7万元

8万元

8万元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信访事项及时办理率

95%

98%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持社会形势持续稳定

95%

98%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信访邮寄通讯经费

预算单位

市信访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

执行数:

3

其中-财政拨款:

3

其中-财政拨款:

3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答复群众群众来信来函信访事项

2020年答复群众来信来函信访事项3411件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答复群众来信来函事项件次

≧3000件

3411件

质量指标

来信来函回复率

≧95%

100%

时效指标

2021年12月31日前

2021年12月31日前

2021年12月31日前

成本指标

制作专用信封6300个×1.5元=9750元;挂号挂号信2000件×7元=14000元普通信4500件×1.4元=5600元

3万

3万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信访事项办理率

≧95%

98%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持社会形势持续稳定

95%

98%

 

 

2.部门(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绵阳市信访局关于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单位)自行组织对群众接访中心联合接访窗口工作经费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绵阳市信访局2020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附件2)。(非涉密部门均需公开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评价报告,部门(单位)自行组织的绩效评价情况根据部门(单位)实际公开,若未组织项目绩效评价,则只需说明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2.……。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绵阳市信访局

关于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市财政局:

根据你局《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本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绵财20213号)要求,现市信访局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根据《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绵委发〔20191号),撤销中共绵阳市委群众工作局绵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组建绵阳市信访局(简称市信访局),为正处级政府工作部门。办公室、政策法规综合指导科办信科接访科督查督办复查复核科信息网络科6个科室

(二)基本职能

1.研究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风险评估等制度并组织实施,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建议;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

2.负责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法规政策的建议。

3.负责党中央、国务院、省、市领导批示交办信访事项的落实和督促检查,综合协调指导全市信访工作,向市直各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园区)转办、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负责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经验,协调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

4.负责处理群众、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市委、市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来访。承办国家、省信访局及有关部门转送、交办绵阳市的群众来信、来电、来访。

5.承担群众进京、到省、来市集体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的协调处理责任,综合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6.承担协调处理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和包案处理信访案件的责任,组织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定期参与接访群众来访工作。

7.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指导全市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

8.承担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

9.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10.承担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

11.承办省信访局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市信访局行政编制23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正科级领导职数6副科级领导职数4名。机关工勤人员编制3退休人员7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市信访局全年财政资金收入655.05万元,其中:部门年初预算408.28万元,追加及调整预算246.7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市信访局全年财政资金支出655.05万元;

1.工资和福利支出430.74万元,占预算支出的65.75%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9.73万元,占预算支出的3%

3.商品和服务支出188.69万元,占预算支出的28.8%

4.其他资本性支出13.94万元,占预算支出的2.12%

其中项目支出165.19万元,占预算支出的25.21%。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评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预算编制严格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和市级部门预算编制要求,按照市财政局“人员经费按标准、日常公用经费按定额”的预算原则,从严控制行政经费,按照“零增长”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压缩公用经费。科学编制项目支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对基础信息、项目经费、预算编制草案、绩效目标等工作。编制2020年度市信访局部门预算合计408.28万元,按时完成预算编制报送工作。

(二)专项预算管理

我局预算了绵阳市群众接访中心联合接访窗口工作经费、“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经费、信访邮寄通讯经费、市领导接待日工作经费、驻蓉、赴京信访工作专项经费、绵阳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经费、不满意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价工作经费、信访信息系统及视频信访系统运行经费8个项目共计89万元,资金使用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各项规定,厉行节约规范使用预算资金,严格管理,合理安排,确保了财政资金专款专用,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资金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无隐瞒、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无超预算和无预算安排支出的情况,无虚列支出、转嫁支出、转移或者套取预算资金情况,没有超标准、超范围列支“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和差旅费,无滥发工资、奖金、补贴等问题;在支出管理中,认真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公务卡报销、重点工作和大额支付上会集体决策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一把手管财务,一只笔签字的财务管理办法。接待费、差旅费、办公用品等按照经办人申请、分管领导审核、单位分管财务负责人审签的办法执行。认真做好每月与银行、财政国库科的对账工作,加强动态监控,支出按照月度均衡原则使用资金,保障了机关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

(三)结果应用情况

1.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制定完善了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严格报账程序,严把票据审核关,减少现金支付。认真做好会计核算,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2.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按照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市财政资产管理家具配置标准、新增资产配置流程、处置审批制度等相关文件要求,做好固定资产采买、报废、调整等相关管理工作。部门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录入资产管理系统,及时更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做到账实相符、账卡相符。截至202012月底,固定资产原值45.39万元。

)整体绩效情况

2020年,市信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学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扎实做好全国全省“两会”、第七届科博会等重要会议期间信访保障,圆满完成了信访维稳政治任务。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市信访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规范、准确,各项经费足额纳入预算安排,确保了部门正常运转和专项工作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2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100分。

(二)存在问题

预算编制不够完善,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

(三)改进建议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新《预算法》要求,认真执行预决算管理制度,全面提高预算编制准确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确保资金使用及时、有效,增强预算约束力,做好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各项绩效指标的细化、量化工作,用好用活各类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绵阳市信访局

2021年5月11日


附件2

 

绵阳市信访局

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市财政局:

根据你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财政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绵财绩〔2021〕4号)要求,我局赓及认真组织开展了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2020年我局设有群众来访中心工作经费、不满意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价工作经费、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经费8个财政项目支出,总的绩效目标为保障信访工作正常运转,规范信访秩序,实现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提升信访事项“三率”,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资金安排情况。2020年项目拨款89万元,8个项目,分别是绵阳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工作经费27万元、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经费2万、市领导接待日工作经费6万元、信访信息系统及视频系统运行经费8万元,不满意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价工作经费10万元、信访邮寄通讯经费3万元、驻蓉驻京信访工作经费13万元、全国、全省“两会”期间信访工作经费20万元、均为市财政拨款。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2020年项目资金预算数为89万元,执行数为89万元执行率为100%。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各财政、项目资金,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规定,无超预算和无预算安排支出的情况,无虚列支出、转嫁支出、转移或者套取预算资金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列支,无滥发工资、奖金、补贴等问题,预算绩效管理到位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通过项目实施,全面提升了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和信息化水平,规范了信访工作秩序,保障了全市信访业务工作正常开展彰显了市委政府执政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群众接访中心联合接访窗口工作经费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27万元,执行数为2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预期指标接待群众来市上访数量为7000余人次,实际完成7836人次接访,预期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95%实际完成数据为100%,预期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为95%实际完成数据为98%,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规范了窗口接待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窗口服务形象,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执政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3)**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2万元,执行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4)**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5)**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13万元,执行数为1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6)领导接待日工作经费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6.08万元,执行数为6.0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预期完成完成领导接待50余人次,实际完成61人次,预期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95%实际完成数据为100%,预期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为95%实际完成数据为98%,通过项目实施,确保了市委常委、副市长等市领导每周轮流到市信访局领导接访室”接待工作顺利开展,积极推动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7信访信息系统及视频系统运行经费项目绩效指标完成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万元,执行数为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预期完成办理网上信访1000余件,实际完成2047件,预期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95%实际完成数据为100%,预期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为95%实际完成数据为98%,通过项目实施,实现“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快捷高效反映诉求。

8)信访邮寄通讯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3万元,执行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预期邮递信访件3000余件,实际回复群众给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纸质来信3411件,预期来信来函回复率95%,实际回复率为100%,通过项目实施,保证了及时回应群众的来信来函诉求,拓宽了联系群众的渠道,提升信访工作质量。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市信访局所有财政项目均按绩效目标执行,未发生偏离绩效目标的情况。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对2020年“不满意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价工作经费”自评,发现第三方评价案件数较前三年逐年减少,因此在2021年预算项目中减少了“不满意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价工作经费”项目。

20201年4月20日将我局财政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和自评表审你局审定后,将及时在我局门户网上进行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绵阳市信访局

                         2021419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注:各部门(单位)不得调整修改、删除表格格式,空表须注明“本表无数据”进行公开。)2020年决算公开表.xls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20年度 绵阳市信访局决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