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3414112/202002-00004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0-02-21
文号: 关键词: 预算

2020年绵阳市信访局预算编制说明

2020-02-21 16:46文章来源: 信访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信访局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信访局职能。根据《绵阳市信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绵委办〔201958号)文件规定,本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研究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风险评估等制度并组织实施,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建议;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

   (二)负责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法规政策的建议。

   (三)负责党中央、国务院、省、市领导批示交办信访事项的落实和督促检查,综合协调指导全市信访工作,向市直各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园区)转办、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负责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经验,协调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

   (四)负责处理群众、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市委、市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来访。承办国家、省信访局及有关部门转送、交办绵阳市的群众来信、来电、来访。

   (五)承担群众进京、到省、来市集体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的协调处理责任,综合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六)承担协调处理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和包案处理信访案件的责任,组织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定期参与接访群众来访工作。

   (七)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指导全市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

   (八)承担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

   (九)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十)承办省信访局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绵阳市信访局2020年重点工作。

1、健全信访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充分发挥城乡社区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推进信访工作与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机融合,开展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结合的社会治理工作实践,抓好市级月排查、县级周排查、乡镇(街道)日排查、村(社区)随时排查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的落实。完善信访信息快反快报和落查反馈机制,强化信息共享、联动处置。深入开展信访“三无”创建活动,真正实现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

2、健全敏感信访信息研判机制。通过信访渠道及时了解群众信访新矛盾、新特点、新动向。密切关注各类政策特别是民生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加强过程跟踪,及时反映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对可能影响或危害社会稳定的扬言类信访事项,做好风险研判、预警防控,第一时间介入妥善处理。

3、健全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制度。畅通人民意见建议征集渠道,建立意见建议筛选、报告、交办督办、回应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积极性,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4、提升信访基础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信访基础业务办理,优化办信、接访、网上投诉、督查督办等工作流程,建立信访事项办理质量评价体系,探索完善办理评价标准,使程序更规范、办理更快捷、群众更满意。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制定工作指导实施意见。加强对基层工作检查指导,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

5、强化初信初访初投办理工作。开展信访业务满意度提升行动,完善群众满意度评价考核机制,压实首办首接责任,提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参评率和满意率,推进初信初访初投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加强群众给省委书记省长来信、群众给市委书记市长来信、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继续开展群众急难愁盼信访问题化解、依法逐级走访权益保障卡发放等工作,努力减少信访上行。

6、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扎实开展“为民解难、化解积案”专项行动,对近年来久拖不决、有一定化解空间的难案老案触底排查、分析研判、精准甄别、专题交办,实行领导包案、精准施策、限时化解、验收销号,持续推进信访积案难案化解。坚决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确保中央、省、市交办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案件100%化解。大力推进“三跨三分离”特殊疑难信访案件化解。

7、用好信访信息化智能化成果。把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基础规范化建设等相关要求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建设结合起来,为信访工作提供标准化指引、智能化辅导、规范化检查。管好用好网上投诉受理、“绵阳信访”微信公众号平台,深度推进视频接访、视频调解、视频督办等工作,构建“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长效机制。加强系统安全防范,确保安全平稳运行。

8、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建设。围绕基础设施标准化、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队伍专业化“三化”要求,坚持接访场所硬件设施、面积标准、规章制度、着装规范、名称标识“五个统一”,进一步推进信访接待场所标准化建设。研究探索乡镇(街道)信访接待场所功能整合、效能提升办法,打造市、县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规范运行管理,提升工作效能。

9、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协调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完善依法分类处理清单,落实好工作规程要求。探索建立被分流送返上访人员自行返回机制,积极推动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完善信访事项三级终结办法。加强信访法治宣传,开展《信访条例》修订15周年宣传,曝光依法处理非正常上访典型案例,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树立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导向。

10、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优势,充分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法学会、律师协会和心理咨询师、社会志愿者、街坊邻居等参与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机制。充分运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探索第三方评估和社会心理干预服务参与信访工作,按要求开展信访事项统筹实地督查,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信访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信访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信访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408.28万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0.44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项目预算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信访局2020年收入预算408.2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8.2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信访局2020年支出预算408.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9.12万元,占78.16%;项目支出89.17万元,占21.8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信访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08.28万元, 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0.44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项目预算支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8.28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根据公开表2实际收入情况进行说明);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2.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2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8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6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信访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32.61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0.44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项目预算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2.61万元,占81.4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21万元,占10.58%;卫生健康支出10.86万元,占2.7%;住房保障支出21.61万元,占5.2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408.2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信访局机关行政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8.8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4.40万元,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0.8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公务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及独生子女奖励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21.61万元,主要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信访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19.1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57.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建国初期参加工作人员的630人员的生活补助)等。

公用经费61.7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信访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9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9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0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3%主要原因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三公”经费使用范围、数量及标准。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省局检查督导、接待外市信访机关来绵调研支出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主要原因是实行了公务用车改革制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信访局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信访局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市信访局机关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95.20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5.97万元,下降5.9%主要原因是按照市预算管理有关要求进一步压减和有效控制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绵阳市信访局2020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市信访局共有车辆0辆(车辆数应与“三公”经费说明中单位现有公务用车保有量一致),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若没有的请填写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市信访局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2.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7.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绵阳市信访局2020年预算公开表.xls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20年绵阳市信访局预算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