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3414112/2017-00029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17-12-22
文号: 关键词: 决算

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7-12-22 10:34文章来源: 群工局
字体:【    】 打印
  中共绵阳市委群众工作局(绵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含绵阳市委群众工作局(绵阳市信访局)全部收支情况。

一、部门职能及主要工作

1.基本职能。

市委群众工作局(信访局)主要职责是:(一)负责处理市内外群众给市委、市政府的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办理网上信访,反馈重要信息,综合分析,调查研究,对改进工作、追究责任、完善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承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其领导同志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同志有关信访批示的落实情况;向各县市区、园区、科学城办事处和市级部门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负责信访案件的复查复核工作。(三)协调处理跨县市区和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集体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上访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检查、协调市级各部门和各县市区的信访与群众工作。(四)指导全市信访与群众业务工作,负责全市信访信息系统建设;研究、起草我市有关信访与群众工作的政策及规范性文件,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信访与群众工作的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与群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报重大信访问题和信访事件。(五)保证信访渠道畅通,负责协调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和包案处理的信访案件,组织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定期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六)加强赴京、到省非正常上访的协调处置工作,负责对市驻京信访分局、驻蓉信访分局的领导和业务指导。(七)负责市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综合协调和日常性工作。(八)承办省委省政府信访办,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2.当年主要工作。

2015年,市委群工局(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坚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方位畅通渠道、大力度化解问题、多层次规范秩序,不断强化群众工作理念,探索群众信访工作新机制,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建立了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1至12月,全市受理群众来市上访1987批12233人次,其中集访436批9800人次,总批次较去年同期减少11批,总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82人次,批次下降0.5%,人次上升0.7%;集访较去年同期减少32批,增加167人次,批次下降6.8%,人次上升1.7%。发生到省上访419批954人次,其中集访37批374人次,总批次、总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83批23人次,批次、人次分别上升24.7%、2.5%;集访较去年同期增加7批3人次,批次、人次分别上升23.3%、0.8%。进京非访66人次,其中事发本地55人次、事发外地11人次,全年未发生进京集体上访。办理群众来信2129件次,较去年同期上升44%。办理网上信访14525件次,较去年同期下降10.07%。

二、部门概况

市委群众工作局(信访局)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015年我单位机构无变化,单位人员编制数23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23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工勤编制3人,退休人员8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市委群众工作局(信访局)收入合计629.14万元元,其中财政拨款628.97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3.96万元。决算支出总额638.82万元,一般公共服务5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58.32万元,医疗卫生8.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37万元。

四、支出决算情况

市委群众工作局(信访局)决算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机构正常运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市社会稳定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局机关、局各科室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局机关、局各科室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日常运行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基本支出(行政运行):工资福利支出256。9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23万元。项目支出(信访事务):市联席会议办公经费支出20万元、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经费支出94.69万元、信访维稳及特色疑难信访问题专项经费支出29.68万元、临聘人员工资支出2.97万元、处理信访老户工作经费支出5万元、市民意见箱经费支出2万元、特殊困难群众上访扶助处理突发非访经费支出5万元、市长电子信箱和市长接待日工作经费支出5万元、副县级领导干部挂职公用经费支出3万元、驻蓉信访工作专项经费支出15万元、信访邮寄通讯费支出3万元、联合接访中心及办公用房租赁费支出70.76万元、信访案件办理及会议室租赁费支出4万元、“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经费支出20万元、联合接访窗口工作经费支出8万元、信访干部体检经费支出1万元、信访信息系统运行经费支出5万元。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机关离退休人员支出(由于2015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尚未正式实施,退休人员经费暂由我单位管理发放):2015年本单位本单位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58.32万元。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2015年本单位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为8.14万元。

(四)住房保障支出,用于机关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2015年本单位住房保障支出为18.37万元。

(五)其他科目支出主要用途:无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无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1、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的规定,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依法设置账簿,严格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特别是在市财政局行政政法科年中对我局进行了财务会计辅导检查后,我局对财务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和调整,认真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工作,保证会计资料的全面、真实、可靠、完整。

2、认真编制年初财务收支预算,统筹合理地安排使用,使用保证单位各项业务的政党开展,保证了全年预算的有效执行。在专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项目使用,保证了各专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严格资金帐户管理,依法设置基本帐户,严格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合理使用公务卡。单位现金、银行存款的管理都完全符合制度,对单位发生,往来款项及时清理,保证了单位的资金安全和有效使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无。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5.《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人员支出决算明细表》

6.《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决算明细表》

7.《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决算明细表》

8.《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中共绵阳市委群众工作局

2016年10月21日
附件:

市信访局2015年部门决算附件1-8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