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3414112/2012-00007 主题分类: 重要会议
发布机构: 绵阳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12-04-12
文号: 关键词: 信访,会议,秘书,讲话,总结,通报,制度,接待,措施,服务,控制

提早谋划工作 把握敏感节点 化解重点案件——我市召开信访联席会议2012年第一次会议

2012-04-12 15:12文章来源: 群工局
字体:【    】 打印
    5月份将召开全省第十次党代会,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为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既是信访系统的工作责任,又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4月10日,绵阳市召开市联席会议2012年第一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联席会议、省联席会议201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1年市联席会议工作,详细安排2012年市联席会议以及省第十次党代会信访维稳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炜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兴春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张锦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群工局局长黄骏通报了市联席会议2011年重点工作情况,组织参会人员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市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市驻京信访工作制度和市联席会议2012年工作要点。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驻京办党组书记彭时荣通报了驻京信访工作情况。相关地区和部门签订了《2012年信访积案化解任务责任书》。
    锦明副书记充分肯定了2011年全市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工作,认为过去一年市联席会议及各成员单位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强化源头预防,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信访积案化解、体制机制创新、进京到省非访治理等重点工作,有效化解了一大批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成绩来之不易,振奋人心。
    在分析当前信访形势时,锦明副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时刻绷紧信访稳定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懈怠倾向,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情绪,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切实将信访稳定工作抓紧抓牢抓实。
    针对当前严峻形势,锦明副书记从五个方面对今年联席会议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明确要求今年要确保进京重复非正常上访保持在全省10位以后,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一要抓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各级领导干部带着真情和责任接访下访,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把接待群众来访的过程变成团结群众、凝聚民心、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二要抓好信访积案化解,锁定目标、落实责任,用好政策和专项资金,千方百计把现有信访积案化解掉,减少信访问题存量。三要抓好进京到省非访治理,严格落实《驻京信访工作制度》,抓好源头控制和属地接返,最大限度地减少进京上访和非正常上访。四要抓好群体性事件的定性、预防和处置,科学区分、准确定性事故、事件和案件,加强对群体性、敏感性、突发性问题的信息搜集、情况报送和研判预警,靠前指挥、果断处置群体性事件。五要抓好源头治理,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在安排部署省第十次党代会信访维稳工作时,锦明副书记强调全市上下要将其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超前谋划、精心部署,确保各个环节不出漏洞,各项工作扎实高效、有序推进,为省第十次党代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要强化责任抓落实。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三责”,一级抓一级,一抓到底。二要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一件一件弄清来龙去脉,认真进行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跟踪督办,限期解决。三要畅通情报信息渠道。扩大信息渠道,加强对倾向性、苗头性及热点、重点情况信息的掌握,严格报告、通报制度,落实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四要严格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全力确保不发生大规模进京到省集体上访、不发生信访恶性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对工作不到位、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图一:安排部署2012年度工作

图二:学习联席会议有关工作制度

图三:县市区和有关部门签订积案化解责任书
 

附件:

20120412151520447645.jpg


附件:

20120412151521814702.jpg


附件:

20120412151521281761.jpg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