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3414112/2015-00012 主题分类: 重要会议
发布机构: 绵阳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15-03-25
文号: 关键词: 全市信访工作会议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会议

2015-03-25 17:20文章来源: 群工局
字体:【    】 打印
  7月1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14年上半年信访工作,安排部署了下半年信访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兴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黎,市政协副主席丁山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任建民主持会议并宣读了表彰决定。各县市区、园区、科学城办事处党委(党工委)或政府(管委会)分管领导、信访局(办)局长(主任),市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信访科室负责人,市委群工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受到省人社厅和省信访局表彰的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表彰了四川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6个和先进个人11人,组织观看了江苏省淮安市“阳光信访”专题片,市委群工局副局长肖文龙从工作目标、工作进度、工作保障等六个方面,就全市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作了发言。市委副秘书长、群工局长陈兴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市信访形势呈现进京到省来市走访总量下降、来信和网上信访量上升的良好态势,总结了领导干部接访、信访源头治理、积案难案化解、工作机制创新等十项重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从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加快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攻坚化解重点信访案件、坚决遏制非访反弹势头、全面推行依法逐级走访等六个方面安排部署了下半年信访工作任务。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兴春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协调联动努力,推动今年上半年全市信访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也还存在对待群众态度有隐忧、为官不为导致集访非访、依法治访不力、研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绕弯子、涉军涉核等重点群体信访遭遇重大政策障碍等问题,信访形势仍不容乐观。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满腔热情干好信访工作,为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一是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排查梳理矛盾问题,建立健全台账,做到了然于心,坚持政策标准,严守法律底线,分清轻重缓急,分类分步化解,特别对共性问题,要树立全局观念,注重比较分析,通盘审慎考虑,切忌因小失大。二是区分剥离涉法涉诉问题。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处置涉法涉诉问题,坚决尊重和维护依法作出的调查处理结论。公检法司机关要勇于担当,主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引导群众自觉自愿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将涉法涉诉问题从一般信访事项中分离出来,纳入法治轨道解决。三是集中整治进京非正常访。要从7 月至12月开展为期半年的进京非访处置集中攻坚行动,坚持多措并举、协调联动,抓实源头防范,畅通诉求渠道,化解信访积案,强化应急处置,做到快接快返,坚决遏制进京非访反弹势头,确保实现全年全市进京非访总量退出全省前十位的目标。四是坚决完成信访信息化建设任务。信访信息化建设是方便群众反映诉求、接受群众监督、增强信访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的重要手段,是大势所趋、群众所盼。全省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会议,明确要求年底前完成信访信息化建设任务,实现信访业务网上流转,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视频接访全覆盖。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罗强书记“要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坚持标准、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有序实施,确保年底前建成,与全国全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全市信访系统业务工作网上“一体化”流转办理,形成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实现对信访形式、工作过程和工作范围的全覆盖。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