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3414112/2012-00004 主题分类: 重要会议
发布机构: 绵阳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12-03-27
文号: 关键词: 信访,会议,批示,意见,方案,信息,北京,项目,企业,交通,通讯

高度重视 深挖细排 严密防控--我市圆满完成全国“两会”信访维稳任务

2012-03-27 17:21文章来源: 群工局
字体:【    】 打印
 3月14日,为期13天的全国“两会”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圆满落幕。此次会议是本届人大、政协最后一次全体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大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社会关注度高、政治敏感性强,做好在此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抓好矛盾排查、领导接访、积案化解、驻京维稳、值班信息等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两会”期间全市进京上访16批30人次,批次和人次同比分别下降44.8 %、11.8%,在全省排名靠后,实现了“零登记、零非访”,为全国“两会”的顺利举行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两会”信访维稳工作,将其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提早谋划,周密部署,全力抓好,提出了为“两会”顺利召开和北京和谐稳定服好务的明确要求。3月1日市委副书记张锦明主持召开全市群众信访工作会议,详细安排部署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要求全市上下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国“两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市联席办按照中央、省上要求,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的意见》和《工作预案》,将信访稳定的工作职责落实到了领导、落实到了基层、落实到了具体人。市群工局会同市驻京办详细制定了《驻京信访接返工作方案》,确保内部稳控、外围监控、驻京劝返等重点环节,环环相扣、密不透风。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级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在落实本地本系统稳控化解工作的同时,选派了30名精干力量参与驻京信访维稳,并在交通、食宿、通讯等方面全力保障,为做好全国“两会”信访维稳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深入排查,把握重点
    坚持重点排查和滚动排查相结合,大力开展创平安“两节”、“三会”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认真梳理全市当前的不稳定因素,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一方面锁定重点,由市群工局会同驻京办、驻蓉工作组和各地各部门对今年可能进京到省上访重点人员、重点群体进行了深入排查,锁定了85名重点人员和23个重点群体;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征地拆迁、企业改制、涉法涉诉、涉灾信访、乡镇八大员等方面有可能出现的矛盾隐患,随时做好调处准备。对重点人员和群体逐一落实单位、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间不能解决的做好思想引导,对无理无法、缠访闹访的坚决落实稳控措施,将人员有效吸附在了基层和属地,有效防止了大规模进京上访的可能性。
    三、领导接访,防范隐患
    突出领导干部接访,确保市上每周有一名市级领导接访,每天都有一名局领导接访,各县市区、园区每天都有一名副县级领导接访。在全国“两会”期间特别增强了领导接访力度和密度,组织开展了“领导公开接访周”活动,各县市区领导在家集体接访、市级重点部门领导在单位开门接访,满足群众反映诉求的意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两会”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接待群众930批2700多人,当场化解矛盾纠纷近400件。由市群工局带队,国土、住建、人社、民政等部门参加,组成了5个重点问题下访工作组,对城乡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劳动社保、企业改制等涉及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矛盾纠纷集中就地问诊化解,累计走访38个乡镇75个村社,有效协调解决了成绵乐城际铁路拆迁、工业园区安置补偿、民办教师退休待遇等56件突出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将问题解决在了当地。
    四、化解积案,稳定态势
    积案化解既是今年信访工作的重点,又是减少进京到省上访的关键。我们严格按照中央和省上的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上级关于涉军、涉校、涉灾等问题的各项政策,对该完善的抓紧完善,该出台的尽快出台,立足从政策上推动群体性诉求成规模、大批量解决。对去年遗留的29件信访积案,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包案,实行集中交办、逐案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息访不完结。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和“三级终结”作用,该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法律、政策解决到位;不该解决的问题,解释清楚、争取理解;对于问题已经解决到位,但上访人仍反复缠闹、滋事的,依法实施终结。目前,29件信访积案中,60%可以解决的已经进入协调化解阶段,20%疑难复杂的正在制定化解方案,剩下20%无理无据的也在进行三级终结,并落实了教育稳控措施,力争确保在党的十八大前基本化解。
    五、强化督查,落实责任
    将全国“两会”信访维稳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由市联席办牵头,会同市纪检、目督等部门对9个县市区、5个园区进行了严格督查,重点督查各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要求,开展领导接访、积案化解、个案稳控、信息值班等关键环节工作情况,以及乡镇八大员、部分军队退役人员、银行协解人员、民办代课教师等突出信访群体化解稳定工作情况。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实地查看领导接访情况,与重点信访人见面沟通等方式,对全市信访稳定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摸排。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监督整改落实,并将督查情况以通报的形式印发全市,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切实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为做好“两会”信访维稳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六、内外联动,守好防线
    坚持以实现“三零”为目标,即非访“零登记”、群体上访“零聚集”、行为“零过激”,市县合力,内外联动,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守好了京、省、市三道防线,将上访人员最大限度地稳控在属地、阻挡在外围。一方面在市内完善了应急预案,灵通信息,确保一旦发生失控,第一时间有人到车站、要道拦截劝返,做到稳妥处置。另一方面加强了与省联席办的工作衔接,及时通报信访维稳情况,沟通掌握人员信息,拓宽了工作渠道。驻京信访工作组科学调度工作力量,稳控劝返、巡查处置、综合协调三个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外围巡查、前端接访、分流接返三个环节统一行动、环环相扣,确保一旦发现上访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迅速带离、马上遣返。“两会期间”累计在外围清理劝返上访人员9批23人。严格落实“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措施、一班人马”的稳控措施,被接回的上访人员没有发生一例重访倒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