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3414112/2013-0000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13-04-28
文号: 关键词: 信访,督查,会议,秘书,建议,意见,方案,通知,节假日,接待,服务

绵阳市信访系统“七个加强”确保“4.20”地震抗震救灾期间信访稳定

2013-04-28 11:27文章来源: 群工局
字体:【    】 打印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绵阳市信访系统立足“5.12”地震重灾区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从七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期间群众信访工作,确保重点时期信访稳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联席会议主要召集人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群工局局长黄骏为副组长,市委群工局副局长和科室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重点时期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市联席会议结合“5.12”地震五周年纪念日工作的开展,专门制发《绵阳市近期群众信访工作方案》和《关于切实做好“5.12”地震五周年期间信访工作的通知》,对重点时期信访稳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二、加强领导接访。各地各部门逗硬强化领导约访,开展形式多样的领导约访、干部下访工作。“领导接待日”进一步强化涉灾和重点疑难案件约访接谈,力推复杂疑难案件化解;各级领导深入“5.12”地震灾区,了解灾后重建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现场解决群众疑难问题,坚决防止群众在此期间进京到省上访让各级分心添乱。

  三、加强日常接访。实行全天候开门接访,全时段监控网上信访动态,提高初信初访的办理实效,节假日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有事能迅速应对。

  四、加强督查督办。由市联席办牵头,组成3个工作组,对市排查出的矛盾隐患较多的重点地区进行蹲点督查,对排查出的涉灾群体性信访问题进行专案专抓,对第一季度进京到省上访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进行跟案督办,坚决防止因两次地震叠加矛盾升级。

  五、加强重点问题预判处置。要求各地对以灾后重建项目名义报批的工程的完工验收和群众回迁情况,特别对涉及人数较多的个别居民小区因各种原因目前尚未回迁入住等重点问题进行梳理研判,及时向各级领导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

  六,加强舆情管控。一方面加大网络信息监管和处置力度,坚决防止部分涉灾及灾后重建问题择机上访造势和媒体的负面炒作,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先进典型,积极宣传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积极捐资捐物、踊跃志愿服务、坚守本职岗位的单位和个人,着力为做好“4.20” 抗震救灾重点时期群众信访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七、加强与地震重灾区友情联动。积极为雅安地震灾区提供力能所及的帮助,与灾区共克时艰、共渡危难,在第一时间与灾区信访系统取得联系,送去心理安慰和真诚祝愿,提供“5.12”地震期间我市信访稳定工作有关资料借鉴,积极响应省信访局号召,发起爱心捐款行动,截止4月27日共捐款42670余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