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3414112/2013-00010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13-10-30
文号: 关键词: 信访法律援助

绵阳市访援衔接工作正式启动

2013-10-30 14:52文章来源: 群工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为进一步探索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推进平安和谐法治化社会建设,研究制定了“访援衔接”机制,切实发挥法律援助在信访工作中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独特作用,方便快捷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7月18日,绵阳市司法局、绵阳市信访局在高新区火炬广场隆重集会,举行绵阳市“信访法律援助工作站”授牌仪式,这标志着我市访援衔接工作正式启动。

  仪式上,市司法局局长刘伟为“信访法律援助工作站”授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群工局局长黄骏和市司法局局长刘伟共同为30名信访法律援助服务团成员颁发聘书。市司法局副局长奉光明同志宣读“信访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和组建信访法律援助服务团的决定文件。

  四川春雷律师事务所主任顾仕义代表信访法律援助服务团成员在授牌仪式上发言,他表示要以“信访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建立为契机,肩负起信访法律援助服务团成员的职责,全力为信访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群工局局长黄骏代表市政府对“信访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正式建立表示祝贺并讲话。他指出,在社会转型期,各类矛盾突出,要完善信访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他强调,建立“信访法律援助工作站”是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的务实之举,是建立健全“访援衔接”机制、建设平安绵阳、法治绵阳的有效之策。他要求,对信访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要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属于咨询和反映的涉法信访问题,要当面耐心解答,引导来访群众主动学法、积极知法、自觉守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依法依规理性上访。涉及重大维稳案件,要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快速受理、快速指派,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信访法律援助服务。

  授牌仪式结束后,在市信访局接待大厅开展首次信访法律援助服务,市法律援助中心专职律师和信访法律援助工作站人员现场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咨询和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对来访群众的涉法涉诉问题进行现场咨询解答,对个别现场无法办理的信访法律援助事件当事人,留下了联系电话和地址,方便信访群众得到进一步的法律援助服务。首次信访法律援助服务现场处置6件信访法律援助事件,服务群众2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访援衔接工作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