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3414112/2011-00012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11-11-11
文号: 关键词: 机关,信访,督查,意见,规定,细则,方案,公开,开放,标准,建设

敢于亮剑 勇于揭短 善于点金——绵阳市信访局切实“给力”点评评议活动

2011-11-11 10:29文章来源: 群工局
字体:【    】 打印
     点评评议既是扎实推进“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的重要环节,又是检验创争活动成效的有力标准。在点评评议中,绵阳着力深化理念搞点评、开门开放纳诤言、一针见血点到位、动真逗硬促整改,既“点”中关键明确方向,又“评”出优劣激发动力,全面提升了创争活动的实效和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
    一、破除思维枷锁,深化理念搞点评
    点评年年搞、今年要“给力”。在点评评议活动中,我们坚持把破除陈旧观念贯穿始终,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切实打破思维枷锁,确保点评评议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一是在活动认识上除“虚”。针对一些干部职工“不愿点、不真点、不深点”的问题,我们通过召开全市信访局长会、机关干部会、群众现场会等形式,市县信访系统主要领导亲自做动员、定目标、明任务,层层发动、人人参与,深入学习传达国家局、省局对点评评议活动的统一部署要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点评评议是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方式,是推进工作创新、解决疑难问题的重要手段,是破除干部职工思想障碍、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重要武器,变“要我评”为“我要评”,增强了紧的氛围,提高了争的意识。通过从思想上狠抓发动、破旧立新,全市信访系统从一开始就准确把握了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具体安排,确保了虚功实做,增强了参与点评评议活动的源动力。
    二是在活动程序上除“松”。针对一些单位存在的点评评议活动松松散散、随意性强,点评时间任意变动,动作分解不搞全套等现象,我们紧抓约束不放松,坚决在点评程序上“求严”。详细制定了点评评议活动实施方案和细则,明确规定了“四个必须”即点评范围必须全面、点评人员必须到位、点评时间必须保障、点评过程必须记录存档;严格界定了“四个时限”即面向社会的点评评议每半年召开一次、系统点评经验交流会每季召开一次、局点评评议会每月召开一次、科室践诺点评会每半月召开一次,并对每类点评活动都制定具体程序和标准。力求点评评议规范化,点评会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会中全程录音和文书记载,参与领导和群众代表可以随时提出意见,会后整理好的意见一边公示一边由责任人签收;力求现场点评随机化,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5个点评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区随机查看点评情况,当面了解点评规范程度,人对人点评、面对面评议,指导基层有的放矢地开展活动;力求整改督查严格化,在整改阶段由局纪检组长随机抽查科室、基层和干部整改情况,并纳入考核和评选先进,确保活动不简化、不弱化。
    三是在成果运用上除“空”。针对一些单位存在的将点评成果束之高阁、评议成效难以落实、点评评议活动与实际工作联系不紧等问题,在深化点评成果运用中,我们切实做好统筹、转化、提升“三篇文章”,让点评评议充分转化为推动系统创先争优、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的重要支撑。做好“统筹”文章,将点评评议作为确立岗位标准的基础环节,作为公开服务承诺的展示环节,作为开展岗位练兵的比拼环节,作为推行首办负责的督查环节来抓,切实统筹好了点评评议与深化创建阶段其他四大重点工作的关系。做好“转化”文章,将点评评议成果充分运用到推动工作落实、增强工作实效中去,更好地转化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制度性成果。做好“提升”文章,通过点评评议,将干部能力建设向岗位延伸、向实践拓展、向综合推进,在点评中发现差距,在评议中找到不足,有力地提升了干部“五种能力”。
    二、打破蜗居意识,开门开放纳诤言
    在点评评议活动中,我们着力畅通领导点评、群众评议、部门交流“三道门”,广纳诤言、虚心学习,找准症结、查摆问题,为真点真评提供强有力的武器支持。
    一是抓领导点评,在工作对接上找不足。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信访系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的核心要点。在开展点评评议活动中,我们将领导专题点评和随机点评相结合,一方面积极邀请市级领导参与全局、全市信访系统点评会、集中学习会,充分听取领导对信访系统开展创先争优的点评,另一方面,紧紧抓住市级领导接待来访、督促检查、专题调研、问题协调的时机,在业务工作中听取领导点评,提高了点评的层次。市委书记吴靖平在新年上班伊始,就到我局专题调研指导创争活动,认真听取了信访系统创争活动开展情况,深刻指出我们在工作开展和干部能力建设中的不足,要求我们以创先争优当标杆,以创新增效为根本,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极大地鼓舞了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热情。市委副书记张锦明、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炜也多次到信访局指导创争活动,点评我们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截至目前,市领导现场点评5次,提出整改意见12条,帮助解决问题15个,进一步提升了信访系统创争活动与业务工作的结合度,提升了信访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向心力。
    二是抓群众评议,在服务质量上找缺陷。创先争优效果好不好,群众满意是根本;信访部门服务优不优,群众意见是关键。在推进群众评议中,我们全力抓好“三问三评”,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每登记完一件来访事项,都要询问群众对创争活动和信访工作的意见;在处理完每一封群众来信时,一方面要电话询问群众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另一方面听取群众对工作的评价;在答复群众网上留言后,积极通过短信、电子邮件、QQ聊天等方式,在线与群众交流,接受群众评议。评议意见全部详细如实记录,并建立相应台帐,在集中点评评议时向相关科室和人员提出。通过开展“三问三评”,累计收到群众有效意见274条,其中需整改的意见79条,提高了开展点评评议的针对性,为更好地为民办事、为民解难、为民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抓部门交流,在活动推进上找差距。有效推进创争活动,既要苦练内功,更要聘请名师,我们积极向先进学、向一流学,在对比先进中全力查找差距,推动干部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充分利用市创先办每季度召开全市创先争优会议的机遇,积极听取学习先进单位、先进党组织在推进创争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措施、好载体,在认清活动差距上下功夫;向60个有业务联系的市级部门发出了意见征求函,通过意见反馈认真查找创争活动中的差距和业务联系上的不足,在找准问题症结上下功夫;密切联系创争活动优秀单位,实地考察先进经验,在提升整改标准上下功夫,如向市纪委学习“干啥精啥”、“缺啥学啥”,打造专家型干部队伍;向市房管局学习争创新业绩、展现新气象、服务新成效、建设新水平的“四新”目标,更加紧密地结合业务工作推进创先争优;向市交警大队车管所学习远程信息服务、“一窗式”服务模式和绿色便民通道,切实提高规范化办公水平。
    三、杜绝好人思想,一针见血点到位
    点评评议是否真“给力”,正确的战略战术是保障。在点评评议中,我们坚决杜绝好人思想,响亮的喊出了“敢于亮剑、勇于揭短、善于点金”的点评口号,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点到点子上,评到心坎里,从根本上避免了“无处点评和盲目点评”的问题。
    一是点醒点痛,在点评问题上不留情面、勇于揭短。在开展系统集中点评时,我们明确要求点评人员动真格、出真招,在点评内容上做到“三多三少”:多“点”差距少唱赞歌、多“评”主观少说客观、多“找”不足少念成绩;在点评方式上把握好“三个度”,既不能蜻蜓“点”水、“点”到为止地搞形式主义,也不要吹毛求疵、咄咄逼人地搞“上纲上线”,更不能照本宣科、以“点”带面地搞本本主义;在点评对象上做到一视同仁,没有领导与职工之分,没有科室与科室之分,没有地区与地区之分,鼓励干部职工敢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只要点得实在、评得正确、说得服人、讲得有理都受欢迎。通过直言不讳地讲问题、找差距,开诚布公地分析症结,将点评评议找到的问题细化为5大类82条,均整理成帐薄、落实到人头,既让人人都感到有压力,又切实找准问题所在,为整改到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点睛点亮,在评议成效上一语中的、善于点金。肯定成绩既不能夸大化,也不能概念化,我们坚持紧扣“三个层面”开展点评评议,努力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具体。围绕当前工作评,利用全市信访局长会和全国“两会”信访维稳工作会等机会,既安排部署全年或“两会”期间信访工作,又对各县市区和园区群工局进行工作点评;局领导还利用到基层调研、检查工作、布置任务等机会,深入各自联系点进行点评指导,做到在工作中点,点到工作上。围绕群众期盼评,在“三问三评”的基础上,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走访帮扶、公开接访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并针对群众所期所盼对相关科室、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围绕公开承诺评,每月召开局内践诺述评会、测评会,对照公开承诺,对照“四个必须”的要求进行集中梳理,逐条逐项分析落实情况和完成情况,既确保评议有理有据、一语中的,又坚定了我们推进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点燃点活,在激发热情上树立标杆、敢于亮剑。建立完善奖惩机制,把点评评议情况和党员争优成效结合起来,并纳入每月优秀办信员、优秀接访员、优秀督查员的评比。对点评成绩客观实在、整改效果较为明显、群众测评满意率高的科室和职工,在年度评优时予以倾斜,进行相应的精神和物质奖励;现场点评公开推选先进典型,在《活动简报》、网上信息中公示宣传,截至目前,全市共评选信访先进工作者12名,有力激发了系统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争优秀的热情;对创争活动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严肃批评,责令限期整改,督促干部职工切实提升履职尽责创先进的激情。
    四、防止形式主义,动真逗硬促整改
    在点评评议的基础上,我们积极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改进目标,强化跟踪问效,使点评评议真正成为督促兑现承诺事项、推动创争活动落到实处、提升干部能力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深化了创争活动成果,拓展了创争活动实效。
    一是整改措施有深度。整改措施真不真、实不实、优不优,关系到点评评议活动能否最终取得实效。我们坚持要求科室和干部职工及时收集整理点评意见和评议内容,针对存在的不足,按照“四定”标准制定整改方案(定责任人、定具体目标、定工作措施、定完成时限),及时研究措施,完善整改计划,结合兑现承诺,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并且整改措施和计划要公示出来接受领导和群众的检验,让整改更明确、更具体、更有针对性。
    二是整改成效有高度。坚持把重点工作落实、承诺的践行情况、系统机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方面的问题作为整改的核心内容,督促干部职工把整改体现在“正在干的事情”中,体现在创新工作、提升能力中,落实到实际业务和本职岗位中,落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结合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兑现承诺等工作科学制定考核指标,细化量化考核办法,做到领导打分是小分、群众打分是大分、自己打分不算分,推动整改真到位、上水平。
    三是整改督查有力度。建立整改回访机制,根据点评意见与建议,要求相关同志重新填写工作承诺,并通过群众评议、同事反应、领导访谈、局纪检干部明查暗访等渠道反馈整改效果。坚持“四不过关”,即对问题没有认真总结的不过关,对问题总结不足的不过关,没有提出具体可行整改措施的不过关,整改成效不到位的不过关,对整改工作走过场、整改落实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职工,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改正。截至目前,共有16名党员的整改被责令重新进行,有力地确保了整改的实效性和到位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