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3414112/2011-00008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11-11-11
文号: 关键词: 信访,会议,讲话,批示,指示,建设,市政,干部,职能,事件,形势

市联席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徐令义副局长来绵视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重要讲话精神

2011-11-11 10:08文章来源: 群工局
字体:【    】 打印

 

    12月14日,我市召开市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2010年第三次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国家信访局徐令义副局长来我市调研指导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市委副书记张锦明组织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认真学习了令义副局长的讲话,并就进一步推动信访 系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锦明副书记在组织学习时指出,根据中央领导指示,信访系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要纳入窗口单位重点推进,我市被确定为国家信访局徐令义副局长的联系点,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压力;前两天,令义副局长一行专程来绵调研指导,对我市群众信访工作及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提出很高的要求,寄予殷切的希望,这是对我市群众信访工作的巨大鼓舞和充分肯定。同时,市委靖平书记、市政府万明市长也作出重要批示,对活动开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大家深刻领会令义副局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指示,切实把我市信访系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抓出成效,抓出榜样。
    为进一步在全市信访系统掀起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新热潮,会议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活动意义。全市信访系统要深刻领会全国信访系统开展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既是把创先争优活动推向纵深、进一步加强信访部门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激发全市信访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活力,继续创争一流业绩的实践载体;又是全市信访部门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的迫切要求;更是我们巩固拓展已有群众信访工作成果,实现群众信访工作新发展的最现实需要。全市信访系统要高度重视这项活动,坚定不移地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国家和省市领导对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的各项要求上来,紧紧抓住被列为国家局令义副局长联系点的重大机遇,严格落实国家局和省局各项工作部署,迅速行动、扎实开展,力争我市信访系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在全省、全国走在前列、形成示范、做出表率,不辜负上级领导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和深情关怀。
  (二)明确主题,深入推进活动开展。全市信访系统要紧紧围绕创先争优•能力建设•倾情为民的活动主题,按照五提升四着力三创争两突破的活动主线,大力提升服务中心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当好参谋助手和完善信访体制机制五种能力,着力推动全市信访源头预防全方位、工作体系全覆盖、诉求渠道全畅通、信访办理全提效,积极创争五个好先进党组织、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五满意群众之家,努力在构建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新格局上取得新突破,努力在构建新型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新突破,全面实现五个一流的总体目标。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进一步创新思路,细化举措,扎实开展好信访干部精神大讨论、党员示范行动、评选优秀接访员、优秀办信员、优秀督查员、党员岗位承诺、业务干部岗位大练兵等富有绵阳特色的主题活动,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要充分利用网站、手机短信平台和工作简报等各类宣传资源,加强对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的宣传,迅速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努力营造了党员人人想优秀、争优秀、当优秀,党组织个个谋先进、当先进、创先进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引向深入。
  (三)立足本职,着力提高活动实效。全市信访系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要与当前实际工作的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着手,从信访工作最急迫、最重要的问题出发,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推动工作创新,确保创争活动富有成效地推进。要将创争活动与加强源头预防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信访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充分发挥了第二研究室作用,从源头上倾听民声,从政策上反映民意,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促使信访问题成批解决。要将创争活动与健全信访工作体制机制相结合,进一步严密市、县(市区)、镇(乡)、村(社)四级信访工作组织体系,进一步强化联席会议集中领导、集中指挥、集中督办的高效领导体系和决策指挥体系,进一步完善一岗三责和 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和信访责任倒查追究机制,推动系统自身建设在创争活动中作表率、争前列。要将创争活动与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相结合,深入开展大接访、大下访活动,大力加强访、信、网、电四大平台建设,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要将创争活动与提高信访案件办理实效相结合,严格落实分类提速办理规则,切实化解信访积案,坚持不懈地推动信访问题解决,真正实现创先争优上水平、能力提升有成效、人民群众得实惠。
  (四)完善考核,全力确保活动成果。市联席会将把开展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作为全市信访系统加强自身建设、巩固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措施,列入年度考核目标,并采取召开座谈会、随机督查等方式,随时了解活动进展,定期检查考评,通报活动情况,总结发现先进典型,研究解决问题。各级信访部门也要把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情况纳入目标管理和效能考评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管理,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创争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活动主题亲自研究、工作方案亲自审定、活动载体亲自部署。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地区和部门,市上将重点督查、通报批评、逗硬考核、限期整改,确保活动有序推进、扎实开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