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3414112/2011-00011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11-11-11
文号: 关键词: 信访,建议,意见,服务,信息,行业,项目,铁路,标准,建设,市政

干什么创什么 干什么争什么----绵阳以“四个着力”深化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

2011-11-11 10:24文章来源: 群工局
字体:【    】 打印
     创先争优是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的经常性实践活动,本质特征就是“创先进、争优秀”,根本目的就是促进和保证党的中心任务的完成。绵阳在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中坚持干什么就创什么,干什么就争什么,紧紧围绕群众信访工作的中心任务,鲜明地提出了“创先争优、能力建设、倾情为民”的创先争优活动主题,确定了“五提升四着力三争创两突破”的基本任务和“五个一流”的总体目标,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着手,从信访工作最急迫、最重要的问题出发,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推动工作创新,确保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富有成效地推进。
    一是着力于“源头预防全方位”创先争优。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产生是群众信访工作的最高目标,是检验信访干部能力的最高标准。在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中,我们着力把信访干部的智慧和精力引入到抓源头、重根本上来,提升其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能力。全局干部以“能力在全方位源头预防中闪光”主题活动为抓手,以完善信访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为重点,积极协调做好了北川新县城入住、旧城改造、征地拆迁、城际铁路建设等30个重大项目的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倾听民声,从政策上反映民意,服务了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积极加强对信访信息的分析研判和汇总归纳,从调研和走访中提炼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以《重要来信》和《信访反映》的形式向领导报送,准确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争取政策,获取支持,促使信访问题成批解决,今年1-11月有近百件信访信息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第二研究室”作用。积极加大对涉灾信访、征地拆迁、部分军队退役人员、代课民办教师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的排查化解力度,随时研判、因情施策、分类处理,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二是着力于“工作体系全覆盖”创先争优。构建全覆盖的群众信访工作体系是信访工作的重要依托,是实现群众信访工作大家做、就近做、随时做的基本保证。在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中,我们以“能力在全覆盖工作体系中提升”主题活动为抓手,着力把工作重点放在推动建立和完善全覆盖群众信访工作体系。在组织体系上,我们坚持市县联动、部门联合,进一步严密了市、县(市区)、镇(乡)、村(社)“四级”信访工作体系,推动基层信访、综治、调解、维稳工作力量整合,推动工作全面延伸到乡村社区、延伸到楼宇小组,保证群众信访工作“有人办、有钱办、有地方办”,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在领导体系上,我们进一步发挥和强化了联席会议作用,探索提高了联席会议统筹信访工作、协调解决问题的综合效能,使联席会议转变为“决策、指挥、协调”三位一体,形成集中领导、集中指挥、集中督办的高效领导体系和决策指挥体系。在责任体系上,我们按照“一岗三责”和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完善了科学规范的信访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和信访责任倒查追究机制,压实了责任、敲响了警钟、提高了认识。在自身建设中,我们以争创“五满意”群众之家为目标,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岗位,推行了标准化党员示范窗口、党员示范岗活动,推动部门自身建设在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中作表率、争前列。
    三是着力于“诉求渠道全畅通”创先争优。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内涵。我们坚持把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作为群众信访工作的首要环节,在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中,以“能力在全畅通诉求渠道中锤炼”主题活动为抓手,引导干部职工与群众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坚持落实“三深入” 、“五必去”的群众信访工作导向,在市委开展千名干部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中,按照信访工作“一岗双责”要求,启动了 “4321” 联系群众行动,确保群众诉求表达和接收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在全市成为一种常态、一种风气。倾力构建“访、信、网” 立体式、无缝隙、全天候诉求表达渠道,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将定点接访与联合接访相结合,将市领导定期接访与 “两代表一委员”经常接访相结合,拓展了接访的外延和层次;完善来信办理“绿色通道”和来信事项核查“三见面”质量评估机制,提升了“写信管用、写信便捷”的效果,有效防止了由信转访,使传统信访诉求渠道焕发新的活力;加大对网上信访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确保信访信息系统省、市、县、乡“四级”网络联通,群众足不出户、点点鼠标键盘就可表达诉求,进一步强化了群众“不见面也可以解决问题”的认识,实现了信访工作零距离联通、全天候服务。
    四是着力于“信访办理全提效”创先争优。回应群众的呼声和最现实的需要是创先争优的根本目的,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创先争优成效的最终标准。在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中,我们始终把维护和保障群众根本利益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以落实“事要解决”为核心,以“能力在全提效信访办理中展现”主题活动为抓手,坚持不懈地推动解决信访问题,着力在信访办理全提效上展现信访干部能力和形象。我们把群众反映问题当家事,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实行信访事项分类提速办理的办法,对全市信访事项实行分类提速办理,实现了信访问题受理化解提速提质提效,节约了信访行政与信访人上访“双向成本”,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尤其在处理重大、复杂、疑难和历史遗留的信访案件上,我们响亮地提出:化解信访积案是检验我们群众感情深不深、工作能力强不强、工作作风好不好的大考场,是我们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成效大不大、群众满意不满意的试金石。大力推行信访干部 “六个一”包案会战法(一起案件、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套方案、一包到底、一并考核),按照“五个到位”、“五个满意”的要求,逐一研究解决措施、逐一落实解决成效,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开展以来集中化解了20余件信访老案,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收到的锦旗和感谢信达百余封。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以来,全市信访系统正在形成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干部作表率、工作有发展、群众得实惠的生动局面和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实现了构建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新格局的新进展,谱写了构建新型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的新篇章。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