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3414112/2011-00007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11-11-11
文号: 关键词: 信访,督查,秘书,汇报,四川,经济,资料,建设,市政,交流,政法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徐令义来绵调研指导信访系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

2011-11-11 09:50文章来源: 群工局
字体:【    】 打印

    12月8日至9日,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徐令义一行来我市调研指导全市信访系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走访了解、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我市信访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的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和深入指导,充分肯定了我市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国家信访局副厅级督查员林完红、副调研员张慎华,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严铁桥,副局长邓大江等领导随同调研;市委书记吴靖平,市委副书记张锦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东等陪同调研。
    令义副局长一行风尘仆仆于8日凌晨2时30分抵达绵阳,上午一早就组织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四川省和绵阳市信访系统开展“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情况汇报,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上,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汇报了全省信访系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市委副书记张锦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家信访局把我市列为令义副局长“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联系点表示衷心感谢,对令义副局长一行来我市调研指导“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表示热烈欢迎,简要汇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信访工作情况,表示将按照国家和省信访局统一安排部署,把信访系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工作置于全市创先争优活动大局中去谋划布局,进一步明确活动任务,突出活动主题,以抓活动、建窗口、树典型、真为民的强力举措,努力把信访系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抓出特色、抓出成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东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将按照活动要求,创新形式,优化安排,深入开展好全市信访系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全力以赴做好新时期群众信访工作。市委副秘书长、群工局局长马辉汇报了全市信访系统开展“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的情况。
    在听取汇报后,令义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和绵阳市“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的成功做法和取得的效果。他认为,四川省和绵阳市充分认识到信访系统开展“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信访局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决策部署,行动迅速、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已全面掀起了“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初步形成了全省全市信访系统齐争共创的良好局面。尤其是绵阳市,领导重视程度高、活动起步早、工作思路清,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活动经验,取得了阶段性的活动成效。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国家信访局把绵阳作为全国信访系统创先争优联系点,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靖平书记、万明市长、锦明副书记、李炜常务副市长分别作了长篇的批示,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要求,强调了要把联系点办成创先争优的示范点,把联系点变成推进工作的示范点。二是工作起步早。早在6月份就作了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意见,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活动;信访系统领导班子集中精力抓,突出重点抓,带动党员干部全身必投入创先争优活动;11月下旬,又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思路,强化了措施,落实了责任,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工作思路清。绵阳市以活动为载体,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确立了“创先争优•能力建设•倾情为民”的活动主题口号、“五提升四着力三争创两突破”的活动主线和“五个一流”的工作目标,大力推行承诺、亮诺、践诺、评诺“四诺”主题活动,选树了全市信访系统的先进典型,确立了信访部门的“窗口”形象,这些都是与国家信访局的要求相符合的,都是与“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的本质相符合的。四是实际效果好。全市信访系统在灾后矛盾比较集中的情况下,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深入开展信访风险评估,大力推行“三大调解”,创新信访工作体制机制等措施,有效遏制了信访高发势头,实现了涉灾信访连续两年大幅下降,成效十分明显。
    令义副局长特别强调,把绵阳作为“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联系点,一方面是国家信访局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抓好全国信访系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任务,确定一个联系点,树立一批典型;另一方面绵阳作为非省会城市,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作为“5.12”特大地震的极重灾区,具有处理涉灾信访的成功经验,抓好绵阳“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有利于推动群众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有利于总结推广巨灾后的群众信访工作成果,更有利于带动四川、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同时,对于灾区,不论是国家信访局还是自己都始终十分牵挂,非常希望借这个活动,为服务灾区跨越式发展创造一个 平台,为灾区群众作出一份贡献。
    针对下一阶段如何深入开展好“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令义副局长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决克服松散思想。由于活动跨度时间长,因此绵阳信访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懒、散、松、慢的思想,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切实将活动抓紧、抓牢、抓出成效。二要牢牢把握活动根本。活动的开展要紧紧围绕推动群众信访工作更好地服务发展改革大局、全面提升干部能力这个根本,积极学习借鉴邯郸“六个十”的先进经验,打好信访工作基础,建好信访工作机制,带好信访系统队伍,提好信访干部能力,努力做到“一年一个样、两年不一样”。三要全面树立“窗口”形象。全市信访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省信访局的指导下,深入一线了解群众的新期盼、新问题,深入一线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具体事项,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确保创先争优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树立起绵阳、四川乃至整个西南片区“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的“窗口”形象。四要大力提升活动成效。通过开展“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要真正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使信访基层基础更加牢固,社会矛盾明显减少,干部能力素质“五个提高”,全面实现“五个一流”的目标,更好地服务绵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在两天的调研活动中,令义副局长一行先后到市信访局、北川县、涪城区群工局和涪城区城郊乡群众工作中心实地调研。在市信访局,令义副局长一行仔细查看了党员示范岗和示范窗口,与评选的优秀信访干部进行了亲切交谈,深入了解了信访信息系统的运行情况,对绵阳市局开展活动的氛围营造和细致扎实的工作措施表示高度赞赏。在赴北川县实地考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和涉灾信访工作情况时,令义副局长详细了解了活动在基层的推广和落实情况,对绵阳开展活动的广度和深度给予了充分认可,并对灾区灾后重建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丰硕成果表示由衷的钦佩和赞赏。在涪城区群工局和涪城区城郊乡群众工作中心,令义副局长一行亲切慰问了一线信访干部职工,鼓励他们以“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调研期间,令义副局长一行还前往北川老县城,在“5.12”特大地震纪念碑前,向罹难同胞敬献鲜花、集体默哀,表达了深切的悼念之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