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3414112/2018-00011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18-03-15
文号: 关键词: 信访

2018年信访工作要点(摘录)

2018-03-15 14:17文章来源: 群工局
字体:【    】 打印
  全市信访工作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信访工作的新要求,以“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目标导向,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放信访、和谐信访建设,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为建设国家科技城和西部经济强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认真执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化解信访问题制度,持续开展信访“走基层”,市级领导每季度至少1天接待群众来访,县(市、区)党政领导和市级部门领导干部每月至少1天接待群众。进一步规范联合接访工作机制,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进一步规范基层接访阵地,各乡镇(街道)要有相对固定的信访接待场所,配备必要的办公和便民设施,在醒目位置悬挂来访接待标志,方便群众及时就地反映诉求。在全市信访系统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提升来访接待服务水平。

及时办理群众信访事项------突出受理、转送交办、办理、送达、录入、督查督办、复查复核等各个环节,着力解决登记不全、信息不准、责任主体不明等问题。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切实提高群众工作满意度。规范复查复核信访业务办理。坚持每月通报、“错情”点名和面对面讲评,把不规范业务办理情况检查纠正到位。

持续推进依法分类处理工作------全面落实“访诉分离”制度,发挥公安、法院接访窗口功效,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研究制定群众来访接待、办信、网上信访等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办法,推动市级职能部门出台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责任清单、工作规程、办理时限,适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完善信访部门同相关责任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疑难复杂诉求的甄别引导,做到依法分类处理有入口、走得通、可操作。

深入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入推进“七五普法”,精心组织好“法律七进”“法治周周行”“法律走基层”等活动,广泛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教育。注重舆论引导,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新闻媒体记者走进信访部门。用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政务号等新媒体,主动发声。加大对以信访为名实施违法行为典型案例的公开曝光力度,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利,推动形成依法维权、理性信访的行为习惯。

用好网上信访平台------积极打造互联网、微信客户端等信访投诉平台,推动2018年全市信访信息系统应用覆盖率达100%。用好市、县、乡三级视频接访系统,各县(市、区)使用视频接访系统全年不少于5次,园区不少于3次。管理好维护好“绵阳信访”微信公众号,县(市、区)引导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反映诉求全年不少于10件,园区不少于2件。探索将市、县地方领导信箱信访数据导入全省信访信息系统。

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价------持续推进“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的提升。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将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在网上公开,实现业务全覆盖、信息全录入、数据全生成、办理全公开。做好领导信箱及人民网留言办理回复。

强化信访工作督导检查---推动县(市、区)和园区将信访工作纳入督查范围,至少组织一次专项督查,并在适当范围内通报督查情况。改进督查方式,继续推行常态督查、重点督查、专项督查模式,全年开展统筹实地督查一次。加大重点信访案件跟踪督查力度,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回头看”。完善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信访复查复核工作规范化水平。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全市信访系统兴起调查研究之风,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等中央、省重要会议精神,以及绵阳科技城“十三五”规划等纲领性文件,紧紧围绕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信访法治化建设和政策性、群体性信访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理论研究,有针对性的开展课题调研活动,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广度的理论研究成果。

加强信访业务培训------继续加大信访干部培训力度,采取高校合作、跟班学习、上挂锻炼、集中授课等方式,分类分阶段进行专题培训。围绕来访接待、信息录入、案件办理、复查复核、信息宣传等业务开展岗位大练兵。适时启动“规范基础业务、减少越级走访”“人民网留言办理优秀案例评比”等技能竞赛,发掘一批优秀岗位能手。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8年信访工作要点(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