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3414112/2011-00006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绵阳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11-11-10
文号: 关键词: 信访,批示,建议,意见,服务,经济,网络,建设,科技,科学,干部

关于在全市信访系统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加强信访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意见

2011-11-10 16:21文章来源: 群工局
字体:【    】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国家及省信访局“开展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信访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活动”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深化全市信访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加强信访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把握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及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三个加快”为主题,以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委政府放心”的信访部门为主线,切实加强信访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切实推动群众信访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信访系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为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加快建设绵阳科技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五好四强”、“五带五争”的总体要求,以“五提升四着力三争创两突破”为基本任务,努力实现“五个一流”的总体目标。
    (一)全面提高推动信访工作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揽信访工作,把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作为信访工作的主要任务,充分发挥各级信访部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坚持科学发展、推动三个加快,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不断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和信访工作发展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
    (二)全面提高协调推进“事要解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以“事要解决”为核心,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在坚持不懈地推动解决信访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三)全面提高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工作重心下移的能力。牢固树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观念,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推动完善基层信访和群众工作网络,促进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信访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在基层。
    (四)全面提高立足岗位服务全局、当好参谋助手的能力。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的独特优势,认真汲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准确及时地反映社情民意,努力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当前到长远地研究分析问题,充分发挥好“第二研究室”的作用,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五)全面提高勇于开拓、不断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的能力。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用新观念谋划新思路,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推动新发展。积极探索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新规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法制的研究,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履行岗位职责。
    通过提升五种能力,着眼于推动全市信访源头预防全方位、工作体系全覆盖、诉求渠道全畅通、信访办理全提效,争创“五个好”先进党组织,争创“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争创“五满意”群众之家,努力在构建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新格局上取得新突破,在构建新型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新突破,全面实现“建设一流班子、带出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争做一流工作、创造一流业绩”的目标。
    三、进一步强化具体措施
    各级信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和信访干部能力建设,进一步增添措施、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各级信访部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阶段目标、年度计划和工作措施,要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一)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各级信访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市、县市区信访局(群工部)领导干部要分别联系下级一个信访部门,把联系点建成创先争优活动的示范点。市信访局实行“321工程”,即局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指导1个县市区群工局和1个乡镇、1个社区信访群众工作站(办),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示范(科、股)室制度。各级信访部门要紧紧围绕做好本职工作,开展党员示范行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示范处(科)室”,通过“三述两评一树”高起点抓好明岗定责,细化工作标准,全面开展业务竞赛、岗位评比、案例剖析等活动,评选“优秀接访员”、“优秀办信员”、“优秀督查员”等岗位标兵。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在提升工作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丰富示范内容,活跃示范形式,增强示范功效。各县(市、区)要重点抓好群众工作中心建设,全面推广“沈阳经验”,实行“一站式接访、一条龙受理、一揽子解决”,努力把群众工作中心建成本级创先争优活动重要示范窗口、群众信赖和满意的“群众之家”。
    (三)建立完善服务承诺制、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信访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公开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公开承诺为群众服务的内容、限时和标准,做到勇于承诺、敢于亮诺、善于践诺、勤于评诺。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确保群众诉求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得到妥善解决,实现过程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
    (四)建立考核评比制度。各级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和信访部门要通过开展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双向述职和群众评议,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努力方向,通报党员及群众评议结果,定期进行考核,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集中评选表彰。
    四、进一步细化方法步骤
    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步骤的工作:
    (一)学习推广。全市信访部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五中全会上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信访和群众工作的重要批示,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全会精神,《信访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意见》等重要信访文件,中央和省、市委以及国家信访局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关文件精神。着力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组织开展向潘作良、张云泉、吴天祥等信访系统先进人物的学习活动,全面开展信访干部精神大讨论活动,弘扬信访干部优秀传统和时代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强领导,完善机构、制定规划,查找问题、加强整改、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在12月底前,建立起市信访局及各县市区信访部门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把联系点建成创先争优活动的示范点。
    (二)深化创建。全市信访部门要紧紧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和“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要节点,抓住有利时机,把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向岗位延伸、向实践拓展,采取召开现场会、外出考察学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交流创先争优工作经验,将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各地信访部门要加强沟通,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尤其是在推动信访群众创新“四个着眼”上大胆创新,深化成果,努力形成一批理论上有指导,实践中有成效的创新成果,使创先争优工作成绩真正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实践中。
    (三)巩固提高。各级信访部门要及时加强总结,不短提升完善,要积极向本级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大力推荐信访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党员、树立典型、鼓舞士气。要把创建活动中探索形成群众信访工作创新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市信访局将适时召开全市信访系统创先争优工作表彰大会,认真总结好的经验与做法并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积极向中央、省推荐先进。
    五、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全市信访部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放在突出位置,加强领导,精心谋划,扎实推进。
    (一)加强组织协调,明确工作职责。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确定把全国信访系统纳入创先争优活动“窗口”单位,国家信访局把我市列为国家局领导班子成员争先创优活动的联系点。全市信访部门要与本地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衔接,紧密结合本地创先争优活动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市信访局将建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地信访部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由主要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信访局对各县市区信访部门将加强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信访部门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做表率”,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带头创先争优。
    (二)加强分类指导,创新工作机制。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紧紧围绕信访源头预防全方位、工作体系全覆盖、诉求渠道全通畅、信访办理全提效的总体要求,突出领导干部接访、机关干部下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积案化解、领导干部包案、体制机制创新等信访工作重点,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着力突出实践特色,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实招、硬招,以过程到位促落实到位,以信访工作的成效检验能力建设的成效。
    (三)加强舆论宣传,挖掘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平台的作用,大力宣传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信访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推广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在我市信访系统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市群工局(信访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开设专题简报,对各地各部门活动情况进行通报交流。
    (四)强化督导检查,推进工作落实。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观摩、经常性督查和重点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加强工作指导。各级信访部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目标管理和效能考评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管理。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要加强重点督查、限期整改,把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信访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活动推向深入、推向高潮。
    各级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信访部门要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