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557/2019-00038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05-24
文号: 关键词: 通报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

2019-05-24 10:13文章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关于2019年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

普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科技城管委会,各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精神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要求,我市近期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机构改革后各部门政府网站进行了永久下线和合并调整,截至 5月20日,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计 52 个。其中市级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38个,县市区门户网站9个,园区4个。

       2019年4月国办下发《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对原有指标体系进行了进一步升级和细化,按照新的指标要求,采取系统扫描和人工核查的方式进行检查,同时检查重要信息转载、网民纠错等工作的落实情况。

       二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上共收到留言23 条,各级各部门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时办结率为100%。

       二、主要问题

       由于首次以新指标为检测标准,整体来看,本次网站普查合格率不高,全市政府网站合格率仅为63%。20个部门网站存在空白栏目、栏目不更新、未提供有效咨询建言渠道等问题。普遍存在调查征集次数少,未及时公开调查征集结果,网站标识悬挂不完整,存在严重错别字,政民互动和回应整体水平偏低等问题。

       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普遍存在各类问题,为此,我局及时下发了各部门网站的检测报告,大多数部门按要求及时完成了整改,但经多次催促和一对一的通知,个别部门不予理睬、不查收报告,网站仍存在严重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认真学习新指标,对标整改,强化日常运维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国办制定下发的《政府网站与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结合自身网站实际情况认真对照整改,查缺补漏,做好网站日常管理和运维更新。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加强政府网站日常巡网检查,切实做到每日读网复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扎实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等网站主体功能建设,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建议渠道。

      (二)主动配合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

       我市集约化建设项目已完成系统、门户网站的初步搭建,目前进入各县市区和各部门网站的建设、迁移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明确落实专人负责网站管理以及改版、迁移等工作,按照《绵阳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安排表》的时间安排,及时与我局对接相关工作,确保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顺利完成。

      (三)有序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管理。做好各类标识的完善和悬挂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域名的使用和管理。规范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和内容更新,各级各部门网站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更新发布机构职责、领导简介等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网站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按照新的指标要求,制定有效措施,举一反三,逐项整改落实,于5月22日前完成整改,并在监测平台上反馈整改情况。

       联系电话:0816-2508459

       附件: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绵阳市政务服务和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20日
附件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填报单位 首页地址 结果 抽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1 绵阳市民政局 http://mymz.my.gov.cn/ 不合格 未按时更新栏目数量>5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