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557/2019-00018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03-26
文号: 关键词: 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3-26 13:55文章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绵阳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电子版通过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绵阳市临园东路72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0816—2508459)。
 
  一、概述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创新机制,优化流程,增强实效,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 “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为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作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市政府领导同志、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等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有效完成。
 
  (二)明确任务分工。印发了《绵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绵府办函〔2018〕57号),明确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牵头单位,推动工作落实。
 
  (三)推进试点工作。做好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积极推进盐亭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主动向市政府领导专题汇报,取得了政府领导对此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做好组织协调、业务指导、督促检查、上下衔接等工作,并在试点工作的梳理公开事项、编制公开事项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公开方式等工作阶段全程参与、精心指导,协助盐亭县规范编制了《基层政务公开基本目录》,优化了工作机制,建立了目标明确、规范有效、结构完整、协调统一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全面完成试点工作各项任务,2018年9月底通过了省级评估验收。
 
  (四)完善平台载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文件”“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府常务会”“市内要闻”“政策解读”“公告公示”等栏目建设,规范各县市区、园区、市级各部门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市政府网站站群于2018年8月整体迁移到我市政务云平台,完成政府网站数据资源库上云,有力提升了政府网站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县市区部门和乡镇网站按要求全部永久下线,一个县只保留一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完成了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平台搭建,全市现有政府网站65家(其中市级门户网站1家、市级部门网站51家,县市区门户网站9家,园区4家)。市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达到1280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5%。加强“绵阳发布”“绵阳政事”等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同步推送政府最新活动信息、最新文件和政策解读信息。出版《绵阳市人民政府公报》24期,发布文件总数452件。
 
  (五)夯实基础工作。收集整理政务公开主要文件和重要法规,编印了《政务公开文件汇编》,翻印了《政府信息公开案例选编》,较好地指导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对全市市级部门和县市区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对存在的不依法依规编制的问题及时整改,整体提升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水平。
 
  (六)强化信息供给。组织各级各部门适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组织机构、政府文件、行政执法、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信息。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除注明保密及不宜公开外,均通过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七)注重解读回应。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透明的基本要求,及时准确公开政府制发的政策性文件和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讨论决定事项,全年主动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相关信息24次,公开政府文件201件。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考核办法》,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制作依据、主要内容、设计范围、执行标准的解读工作,在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平台载体上以多种形式推送大量政策解读文章,并定期督查通报相关情况,推进此项工作。到12月底,共公开解读文章168篇,主要涉及和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确保群众对政府决策看得到、读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加大政务舆情回应力度,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在市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记者会等场合传达解读中央、省、市重大方针政策,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八)抓好业务培训。针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范性文件解读等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全市政务公开业务普训和业务交流,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分数权重大幅提高;纳入全市深化改革任务,切实开展政务公开督查调研,确保了各项任务的落实。
 
  (九)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群众关切事项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职能部门网站上开辟专栏,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政府预决算等信息。二是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信息公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质监局按照要求在部门网站上开设了相关专栏,及时公开了相关信息。三是“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市扶贫移民局、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政府金融办、市住建局、市经信委按照要求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相关栏目,及时公开了相关信息。通过公告公示栏目主动公开中央督查组相关信息达60条。四是“放管服”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情况,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减证便民和商事制度改革公开工作落实。公开了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不合法不合理证明手续清单。按照省上统一安排部署做好相关工作,纳入了全省清单统一公布,及时公开了审批办事服务相关工作措施和工作进展信息。五是民生信息公开。按要求公开了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年度实施方案及工作推进情况和重点民生工作信息。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公租房政策、租赁补贴发放及棚户区改造等信息均按要求及时全面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商品监管信息、两随机一公开信息做到了按要求全面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以网站为主要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6508条(其中:概况信息6755条;计划总结信息3956条;规范性文件信息2330条;工作动态信息107359条;公选公招、人事任免、公务员考录等人事信息3849条;财政信息5908条;行政执法信息25730条;其他信息180621条)。全年全市政府系统办理人大建议283件、政协提案445件,办结率为100%,市长公开电话受理 20.38万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达96%以上;全年刊发政务要情120期;编发市政府公报 24期,主要向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组织、部分离退休老干部等免费赠阅。
 
  (二)公开形式。
 
各级各部门主要以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政府公报、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查阅点(档案室、图书馆)以及政务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制发了《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绵府办内〔2018〕4号),对申请方式、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存档等工作健全了工作制度,规范了流程,明确了岗位职责,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依法办理、及时答复、告知规范。同时,对全市市级部门和县市区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答复规范、收费政策进行了全面清理,对没有开通依申请公开电子邮箱受理渠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然收费、告知书格式主体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重点督促和整改指导。目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素齐全、内容规范,申请渠道、注意事项等依法规范。
 
  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526件(其中:当面申请143件,占27.1%;网络在线填报申请219件,占41.6%;信函邮寄申请158件,占30%;传真申请6件,占0.1%)。向市级机关和县市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行政执法、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事项。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4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3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21件。提起行政诉讼2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和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8件,被依法纠错3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较好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部门和领导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需进一步提高;工作机制体制不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主管部门职责需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2019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继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理顺通道,明确分工,明晰职责,建立机制;二是努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微博信息公开发布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平台载体信息公开发布管理;三是持续加强对县市区、市级部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确保政务公开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四是切实加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整体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8年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