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557/2018-00056 主题分类: 依申请公开指引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06-10
文号: 关键词: 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指引

2020-06-10 15:27文章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市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本机关)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本制度所称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以下简称申请人)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依法向本机关申请获取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其他政府信息,经本机关审查,向申请人公开政府信息的活动。

  第三条本机关向申请人提供的政府信息,应当是正式、准确、完整的,申请人可以在生产、生活和科研中正式使用。本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制作或者获取的内部管理信息以及处于讨论、研究或者审查中的过程性信息,一般不属于本制度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向申请人提供的政府信息,应当是现有的,一般不需要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作区分处理的除外),本机关一般不承担为申请人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政府信息,以及向其他行政机关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搜集信息的义务。

  二、申请

  第四条 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包括数据电文形式),填写《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见附件1)。采用书面形式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确有困难的,申请人可以口头形式提出,由受理机构代为填写。受理机构不直接受理通过电话方式提出的申请,但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相应的申请事项。

  申请方式:

  (一)当面申请。申请人到受理机构当面提交《申请表》。

  (二)书面信函申请。申请人将《申请表》填好后,通过信函方式提交给受理机构,提交时请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申请人通过信函等方式提交申请表,信函到达申请受理机构的时间为申请时间。

  (三)传真申请。申请人将《申请表》填好后,传真至受理机构,传真时应在《申请表》左上方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传真发出后,申请人应主动与绵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联系确认。经确认传真到达申请受理机构的时间为申请时间。未经确认,视为主动放弃申请。

  (四)网上电子邮件申请。申请人在填写电子版《申请表》后,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受理机构电子邮箱。电子邮件发出后,申请人应主动与绵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联系确认,经确认收到电子邮件时间为申请时间。未经确认,视为主动放弃申请。

  申请表应包括下列内容:

  (一)申请人的姓名或名称、地址、身份证明、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

  (二)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内容描述、用途描述;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要求及获取方式;

  (四)申请人的签名或盖章。

  第五条 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应当向本机关提供本人的身份证明或本组织的有关证明;以组织名义提出申请的,还应当出具书面授权委托书和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身份证明。

  第六条 申请人应按照“一事一申请”原则提出申请,即一个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只对应一个政府信息项目。

  三、受理审查

  第七条 本机关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绵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第八条 本机关收到申请后即时登记、编号,并根据下列情况进行审查:

  (一)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已经向社会主动公开的,制作《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见附件2),书面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二)申请书不完备、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者不符合“一事一申请”原则的,制作《告知书》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后重新提交申请表。

  (三)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制作《告知书》告知申请人。对能够确定该政府信息的公开机关的,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

  (四)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制作《告知书》告知申请人。

  (五)对于大范围提供课题研究所需资料、数据的研究课题类申请,可要求申请人对其申请方式作出调整:对于课题研究所需政府信息,若已经主动公开的,可告知申请人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部门统计年鉴、相关公开出版物和图书馆信息查阅点等渠道自行查阅;通过主动公开渠道确实难以获取的政府信息,告知申请人可按照“一事一申请”的方式,分别提出申请。

  (六)申请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中由包括本机关在内的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制作或保存的,应当向申请人提供该政府信息。

  (七)对于同一申请人就同一内容反复提出公开申请的,可以不重复答复。

  (八)申请人提交的申请书没有联系方式,无法答复申请人的,应当将该申请书登记后留存,留存时间为一年。

  (九)受理申请后,本机关认为需要当面核实有关身份证明的,可以要求申请人到指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接受核实。

  四、办理答复

  第九条 本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制作《告知书》予以书面答复。不能当场答复和提供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制作《告知书》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第十条 本机关认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公开后可能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的,应当在收到申请书5个工作日内书面征求第三方意见。

  第三方应当在收到征求意见通知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答复。对于第三方不同意公开的政府信息,原则上不得公开,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

  第十一条本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政府信息;无法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的,应安排其查阅相关资料、提供复制件或者以其他适当形式提供。

  第十二条 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得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

  第十三条本机关在办理完毕后对原始申请资料、审核签批、答复意见、邮寄存根等统一进行登记、编号、归档。

  第十四条本制度由绵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解释。
绵阳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申请表.doc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