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557/202206-00023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6-21
文号: 绵府办函[2022]85号 关键词: 实施方案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6-21 10:28文章来源: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绵府办函〔202285

 

科技城管委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科学城办事处,市级各部门:

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市八届政府第29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17

 


 

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建房安全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自建房专项整治的安排部署,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2251)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房屋建筑尤其是自建房规划、用地、设计、建设、管理等重要环节,集中开展百日行动,对危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快查快改、立查立改,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推进分类整治,消化存量,严控增量,堵住管理漏洞,消除监管盲区,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彻查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时间安排

(一)排查摸底阶段20225月至831日)。组织实施百日行动全面完成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聚焦3层及以上、违规改扩建、人员密集等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建立隐患台账,落实所有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落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实施一楼一策”“一户一策,制定整治措施,明确整治工作时限。对排查存在隐患的房屋建筑要立即采取应急防控措施,确保人员绝对安全。

(二)重点整治阶段202291日至1231日)。集中力量,对所有自建房、改建改用房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用房深入摸排,完成对3层以上、人员密集、违规改扩建等经营性自建房风险隐患重点整治,确保风险隐患管控到位,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三)全面排查整治阶段202311日至630日)。对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全面整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371日至1231日)。在全面排查整治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跟踪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基层管理机构,形成房屋建筑规划、设计、建设、使用、改扩建等全过程监管机制。

三、排查整治范围

(一)所有居民自建房(包括在建自建房),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拆迁安置区,以及学校、医院、工业园区周边等区域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

(二)改建改用房屋建筑,特别是改变房屋结构、改变空间形态,变更建筑用途和使用功能等的房屋建筑。

(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用房,特别是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文体场馆、商业体、宾馆、饭店、工业园区、集贸市场、养老和福利机构、宗教活动场所以及疫病集中隔离场所等房屋建筑。

四、排查整治内容

全面摸清居民自建房基本情况、建设情况、管理情况、排查情况、整治情况。重点排查房屋建设合法合规性(土地、规划、建设等)、结构安全性(设计、施工、使用等)、经营安全性(各类经营许可、场所安全要求等)等内容。

实体安全方面。建筑使用年限超过设计寿命;失养失修严重、主体承重结构破坏等存在质量和使用安全隐患自建房;房屋结构改变、建筑面积改变、层数改变、地下空间变化的改扩建房屋;使用易燃可燃建筑材料建设的房屋;房屋主体结构有倾斜,承重墙体、梁柱等部位有影响结构安全的裂缝,地基有沉降、塌陷,周边场地出现沉降、开裂等现象的房屋;地震高风险区和受地质灾害威胁地区的房屋。

审批手续方面。规划建设审批手续不完善、房屋产权手续不齐全;未聘请专业设计和施工队伍进行设计施工,存在违反设计文件擅自改动建筑主体、承重结构和主要使用功能等情况;房屋用途改变后,不满足新使用功能的质量安全、消防安全等要求;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存在弄虚作假问题;经营性自建房无经营许可、安全性不符合要求等情况。

整治情况方面。采取停止使用、停止经营、封控警示、人员撤离等管理措施情况;采取拆除重建、维修加固等工程措施情况;违法建设查处情况。

五、工作责任

(一)落实属地责任。各地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规定,严格落实属地党委政府排查整治工作第一责任,特别要落实乡镇(街道)属地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谋划、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落实,加强工作调度,确保政策措施到位、人员配置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强化人员和经费落实,将房屋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统筹纳入各级政务信息化工程给予保障。

(二)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坚持产权人是房屋安全第一责任人,落实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主体责任,组织房屋产权人(使用人)自查自纠自改。对存在安全隐患并鉴定为危房的经营性自建房,坚决采取暂停使用等管控措施,引导产权人(使用人)实施拆除、重建、加固等工程措施消除隐患。隐患彻底消除前,不得恢复使用。对故意隐瞒房屋建筑安全状况,用作经营性场所导致事故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三)落实监管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认真履行行业安全责任。市住建委负责统筹指导城镇住宅区、农村住房等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并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加强行业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协调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市发委负责督促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农村房屋安全管理;市经信局负责督促指导所管行业企业房屋建筑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市教体局负责督促指导学校、幼儿园、面向社会开放的公共体育场馆、学科类和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等房屋的使用安全责任人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市民宗局负责督促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市公安局负责督促指导旅馆业等特种行业许可复核,依法打击妨碍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违法行为;市司法局督促指导所管行业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加强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工作,运用法律手段统筹推进整治行动;市财政局负责指导做好排查整治工作经费保障;市民政局负责督促指导养老和福利机构等房屋的使用安全责任人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市自然资源和局负责指导各县(市、区)、园区依法依规用地配合有关部门排查违反城乡规划建设的行为督促属地整改查处,指导各地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督促指导车站、码头等房屋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市水利局负责督促指导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违建房屋排查整治;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指导农业生产设施用房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市商务局负责督促指导商场、酒店、饭店等商贸服务业房屋的使用安全责任人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市文广旅局负责督促指导公共文化馆(站)、公共图书馆、国家A景区的使用安全责任人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市卫委负责督促指导医疗卫生机构、涉疫场所房屋使用安全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市应急局负责督促指导所管行业企业房屋建筑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负责督促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依法对房屋建设中涉及生产安全事故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理;市国资委负责联系督促省属、市属监管企业所属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指导市场主体依法依规注册登记,督促所管行业经营场所用房安全排查整治;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督促指导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指导国有平台公司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指导房屋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其他有关部门(单位)要督促所属行业领域内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好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工作。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要在前期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基础上,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准确摸清底数,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兜住房屋建筑安全底线。

(二)压实责任,分级分类整治房屋安全隐患。建立市级统筹,县(市、区)、园区主抓,乡镇、街道为主体,村、社区落实的四级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在产权人(使用人)自查基础上,部门和乡镇、街道组织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专业技术力量,按照住建部《自建房结构安全排查技术要点(暂行)》,开展拉网式排查、逐户逐栋核实评估,以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承灾体调查图斑和数据为参考,利用住建部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系统,完善每栋自建房屋基本信息和安全信息。对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特别是3层及以上经营性自建房应开展房屋安全鉴定。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排查、鉴定工作。对既有违法建设房屋,通过完善手续或限期拆除等措施整改,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对改变房屋建筑结构或使用功能的自建房,要通过安全评估、鉴定,判定是否满足安全使用要求,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CD级危房、危及公共安全的房屋,坚决撤离人员和周边群众,采取封闭、隔离等应急措施,加快加固或拆除等工程治理;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房屋,要避让搬迁,采取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同时,要结合省安委会印发的《全省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做好自建房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三)强化源头治理,加强日常监管。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用地、规划、建设、使用、经营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自建房用于经营的审批监管,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在办理相关经营许可、开展经营活动前应依法依规取得房屋安全鉴定合格证明。对少批多建、私自加层,以及将自建房改造为宾馆、饭店、私人影院、酒吧、网吧等人员密集经营场所,执法部门要加大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清查力度,违建部分及违法改扩建等用作生产经营的自建房坚决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充分发挥城管、社区、物业、村两委前哨和探头作用,加强巡查检查,加强房屋安全使用宣传教育,提高产权人(使用人)、管理人的安全使用主体责任意识和社会公共安全意识。通过媒体等渠道广泛征集房屋安全隐患线索,及时调查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实行多部门联合依法查处。对存在违法违规和重大隐患拒不整改的企业及相关人员,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健全完善房屋安全管理员和网格化动态管理制度,建立房屋安全巡查发现和处置机制。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房屋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在市县两级明确专门的房屋安全行政管理机构;乡镇、街道依托乡镇自然资源、农业综合服务、村镇建设等机构,确定一个综合管理机构统一负责房屋建设管理;社区、村指定至少一名网格管理员,负责辖区内房屋建筑日常排查巡查、数据收集整理、汇总上报等工作。行业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用地、规划、建设、经营等审批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审批后监管,督促产权人和使用人落实房屋安全责任,实现房屋安全闭环管理。加强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和从业人员管理,严厉打击出具虚假检测、鉴定报告的行为。完善乡村建设工匠管理制度,探索建立乡村建设工匠负责制,压实农房建设质量安全责任。探索施行房屋体检制度,对达到规定年限的房屋,实施强制性安全鉴定,建立房屋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研究房屋定期体检、房屋养老金和房屋质量保险等制度,建立房屋安全群众举报奖励机制,完善房屋安全保障机制。

(五)强化督促指导。各地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督促指导,将房屋建筑整治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督办范围,要结合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排查不实的,要予以通报;对问题严重的,要约谈相关负责同志;对工作中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要严肃问责。发现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调查处置。

各县(市、区)、园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于2022627日前将本地实施方案报送市住建委,百日行动期间每周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