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557/2019-00056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09-26
文号: 关键词: 部门决算

2018年度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决算

2019-09-26 10:33文章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7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8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8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4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4

  第四部分 附件 28

  附件1 28

  第五部分 附表 3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5

  二、收入总表 35

  三、支出总表 3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5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5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5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35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35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5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5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5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35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根据绵府办发〔2015〕11号文件规定,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政府办)机关主要职能是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名义发布的公文及各项协调工作、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效能建设,管理协调全市物流工作。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文稿服务上水平。坚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文字服务力求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文件审核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内容关、格式关、文字关,全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当好参谋助手。2018年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推进科技城超常发展,完善专项支持政策”的指示要求,拟制了《关于支持中国(绵阳)科技城超常发展的若干重点事项和政策措施》,为省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2018年从全局出发制定战略、运用策略,先后推动编制了《绵阳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方案(2018—2020)》《绵阳市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等重要文件, 全年累计撰写各类撰写文稿300余篇、300余万字,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绵阳政令畅通、政务顺畅、政策落地。

  2.调查研究下深水。坚持问题导向,既到改革发展的先行区汲取经验,又到相对落后的地方研究问题,切实摸清问题、厘清关键、找出办法。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围绕推动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全年先后开展各类调研活动1145次,其中重大调研活动142次,形成了《推动绵阳科技城突破发展研究》、《推动绵阳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等成果,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大政策。

  3.信息供给高质量。 2018年向省政府办公厅高质量报送政务信息650余条,被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采用150条,获国、省领导批示9条,综合排名居全省第3位。同时完善了政务微信《绵阳政事》、政务微博《绵阳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建立了全方位、多渠道的信息公开机制。

  4.应急演练实战化、科学高效处置突发事件。2018年市政府应急办与市气象、国土、防汛等部门(单位)联合发布各类预警270期、预警信号53期,决策短信473次、130.9万人(次)。先后于4月24日、11月9日在美丰化工厂老厂区及火炬大厦,成功举行了2018年防震减灾紧急拉动演练和市委、市政府机关消防演练。2018年全市开展防汛减灾、反恐防暴、危化品泄漏、直升机救援、医疗急救、食品安全、重大动物疫情、人民防空、校园突发事件等各类应急演练1333次、参演41.8万人(次),出动各类机械、车辆装备1135台(套)。2018年市政府应急办接报各类突发、敏感事件110余起,其中较大以上突发事件6起,均得到妥善处置,成功应对处置“1.21”江油市欣欣小区烧炭自杀事件、“1.30”梓潼县双板镇一氧化碳中毒事件、“3.14”高新区燃气管道破裂燃烧事件、“6.26”江油敬元乡施工工地原料储存罐冲走事件、“7.11”特大暴雨、“7.30”游仙区绵梓路较大交通事故、“8.3”游仙区刘家镇意外坠河事件、“8.22”省道205线桂溪镇山体落石险情等多起突发事件。

  5.强化受理办理,有效规范工作运行。2018年市长热线服务中心累计受理群众各类来电20.38万件,市长信箱受理群众来信5400余件,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95%以上,切实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修订颁发了《市长热线综合服务平台工作细则》、《市长信箱办理工作规程》等规章制度,规范了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受理和办理工作,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明确督办、考核办法,保障了热线、信箱相关工作的高效运行。

  6.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拓宽物流通道建设。2018年进一步落实口岸功能化改造,深化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减少口岸监管部门干预度,简化作业流程,提高效率提升效能,减低企业通关成本和通关时间,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G108线绵阳城区过境段改线、S205线绕城改线等18个国省干线新改建项目,加快S302线等8个国省干线大中修工程。航空通道发展迅速,通航城市达到39个,执飞航空公司21家,实现绵阳到省会城市(除长春外)和经济发达地区主要城市全覆盖,方便了客流和物流的互通,为建设川西北区域性航空枢纽提供了发展机遇。

  7.积极宣传,引导舆论助推绵阳发展。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在“用心观察、用情记录、精准传播”中,用心研究绵阳在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全年在《四川经济日报》头版头条或重要位置发稿346篇,部分稿件在《四川经济日报》首发后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科技部与工信部官网及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等权威网站转发,对助力绵阳推进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与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深度而富有价值的舆论支持,其工作也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二、机构设置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属二级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纳入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

  2.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

  3.绵阳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

  4.绵阳市市长热线服务中心

  5.绵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4828.39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325.33万元,增长7.22%。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变动以及工资调整导致收支总计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4260.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260.87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4605.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11.15万元,占67.56%;项目支出1493.95万元,占32.4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828.39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25.33万元,增长7.22%。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变动以及工资调整导致收支总计增加。

  (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总计”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05.1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764.40万元,增长19.90%。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变动、工资调整以及项目开支增加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05.1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084.54万元,占88.7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66.29万元,占1.4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88.74万元,占6.2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42.91万元,占0.93%;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122.62万元,占2.66%。(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605.10万元,完成预算108.0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522.33万元,完成预算100.5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上年结转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065.85万元,完成预算139.4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项目资金有结转于当年支付。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69.83万元,完成预算111.8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项目资金有结转于当年支付。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26.52万元,完成预算94.4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长热线服务中心2018年项目中有部分项目尚未完成完结,需待项目验收后支出。

  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新闻通讯(项):支出决算为66.29万元,完成预算112.8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上年第四季度专项宣传费项目经费在本年进行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0.59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80.97万元,完成预算98.9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预算指标在年底增人增资后下达尚未支付。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2.49万元,完成预算99.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预算指标在年底增人增资后下达尚未支付。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34.70万元,完成预算10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54万元,完成预算100%。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9.70万元,完成预算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67万元,完成预算100%。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22.62万元,完成预算100%。

  (数据来源财决08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11.1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952.6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58.5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无形资产购置。

  (数据来源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7.34万元,完成预算67.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工作的开展,在公务用车运行费及接待费上有所节约。

  (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96.29万元,占98.9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6万元,占1.0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开支内容:2018年市政府办公室无因公出国(境)安排。 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减少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6.29万元,完成预算68.6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20.19万元,下降17.33%。主要原因是对公务用车的费用开支严格控制。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9.51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金额19.51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干部用车。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1辆,其中:轿车9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6.78万元。主要用于市政府办公室外出调研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5万元,完成预算28.8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0.01万元,增长0.96%。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8批次,6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0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1)市政府办接待眉山市政府办考察,金额0.16万元;(2)市政府办接待资阳市政府办考察,金额0.10万元;(3)市政府办接待遂宁市政府办考察调研,金额0.11万元;(4)市应急办接待广安市应急办考察,金额0.23万元;(5)市应急办接待昌吉市应急办考察,金额0.19万元;(6)市应急办接待国务院应急办考察,金额0.12万元;(7)市应急办接待河北省邯郸市应急办考察,金额0.08万元;(8)市口岸办接待贺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一行,金额0.06万元。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05万元,主要用于友好单位考察调研接待费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政府办及下属二级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对29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市政府办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总体项目执行情况效果较好,基本达到了项目预计的目标。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支出进度基本按照计划进行,较好的完成当年预算支出。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市政府办“《绵阳政府公报》等刊物印刷费”、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专项宣传经费”、市应急办“日常应急救援设备购置经费”、市长热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热线租金”、市口岸办“口岸和物流平台运行经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本单位部门项目绩效目标个数在5个以上的,选取5个项目进行公开,目标个数在5个以下的,全部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完成情况综述和完成情况表)。

  1.《绵阳政府公报》等刊物印刷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9万元,执行数为4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政府公报》、《政府工作报告选编》及《政务调研成果选编》的印刷及邮寄工作(按照项目总体目标简要描述项目成效),发现的主要问题:当年项目执行按照合同及预算拨付进度予以支付,暂未发现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继续现目前预算执行方式。

  2.专项宣传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6万元,执行数为3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充分利用了《四川经济日报》这一省委省政府宣传指导全省经济工作的重要宣传舆论平台,加强了对绵阳的宣传,发现的主要问题:当年项目执行按照合同及预算拨付进度予以支付,暂未发现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继续现目前预算执行方式。

  3.日常应急救援设备购置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万元,执行数为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市级指挥应急物资及器材,保障防汛等应急物资及特殊应急专用设备的购置,发现的主要问题:当年项目执行按照合同及预算拨付进度予以支付,暂未发现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2019年该部分工作职能将移交至市应急局。

  4.政务服务热线租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70万元,执行数为17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市长热线平台的正常运行,发现的主要问题当年项目执行按照合同及预算拨付进度予以支付,暂未发现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继续现目前预算执行方式。

  5.口岸和物流平台运行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3万元,执行数为2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口岸物流平台的正常运行,发现的主要问题:当年项目执行按照预算拨付进度予以支付,暂未发现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2019年该部分工作职能将移交至市商务局。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绵阳政府公报》等刊物印刷费
预算单位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9 执行数: 49
其中-财政拨款: 49 其中-财政拨款: 49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政府公报》和信封24期印刷,完成《政府公报》12个月邮寄任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选编》、《政务调研成果选编》印刷各1000份。 完成《政府公报》和信封24期印刷,完成《政府公报》12个月邮寄任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选编》、《政务调研成果选编》印刷各1000份。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印刷数量及成本 完成全年的印刷共计费用49万元 完成全年的印刷共计费用49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公报印刷完成率 大于98% 10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8年12月 2018年12月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公报促进作用 宣传政策、传达政令、加强政务服务 宣传政策、传达政令、加强政务服务
满意度指标 社会满意度 社会满意度 大于90% 大于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专项宣传经费
预算单位 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6 执行数: 36
其中-财政拨款: 36 其中-财政拨款: 36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充分利用《四川经济日报》这一省委省政府宣传指导全省经济工作的重要宣传舆论平台,并遵照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根据安排及近年惯例,拟于2018年度在《四川经济日报》上继续推出“绵阳观察”,全年出报12期。 充分利用《四川经济日报》这一省委省政府宣传指导全省经济工作的重要宣传舆论平台,并遵照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根据安排及近年惯例,2018年度在《四川经济日报》上继续推出“绵阳观察”,全年出报12期。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专项宣传经费 共出版12期36万元 共出版12期36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宣传质量 每期宣传按质按量的如期报道 每期宣传按质按量的如期报道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8年12月 2018年12月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宣传报道给绵阳带来的影响力 建立一个省委省政府宣传指导全省经济工作的重要宣传舆论平台 建立一个省委省政府宣传指导全省经济工作的重要宣传舆论平台
满意度指标 社会满意度 报刊读者的满意度 大于90% 大于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日常应急救援设备购置经费
预算单位 绵阳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2 执行数: 12
其中-财政拨款: 12 其中-财政拨款: 12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为充分保障市级指挥应急物资、器材所需,拟于2018年12月30日前储备足量应急防汛物资、器材。1.补充购置200套防汛应急物资(雨衣、雨鞋、雨伞),2.补充购置应急照明器材:节能强光电筒50支、手提式防水防爆探照灯10套,3.更换一批350兆对讲机16部。 为充分保障市级指挥应急物资、器材所需,于2018年12月30日前储备足量应急防汛物资、器材。1.补充购置200套防汛应急物资(雨衣、雨鞋、雨伞),2.补充购置应急照明器材:节能强光电筒50支、手提式防水防爆探照灯10套,3.更换一批350兆对讲机16部。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设备采购 购买一批应急救援设备共计12万元 购买一批应急救援设备共计12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使用率 大于98% 大于98%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8年12月前 2018年8月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计划达到的效果 充分保障市级指挥应急所需物资及器材 充分保障市级指挥应急所需物资及器材
满意度指标 社会满意度 管理部门满意度 大于90% 大于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政务服务热线租金
预算单位 绵阳市市长热线服务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70 执行数: 170
其中-财政拨款: 170 其中-财政拨款: 170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为进一步畅通市民诉求渠道,解决企业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拟于2018年12月30日前,受理市民来电20万件,根据测算,采用招投标方式采购外包服务经费; 2018年市长热线服务中心累计受理群众各类来电20.38万件万件,根据测算,采用招投标方式采购外包服务经费;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服务外包 签订采购合同170万元 签订采购合同170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电话办结率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8年12月 2018年12月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处理群众诉求 有效处理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 有效处理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
满意度指标 社会满意度 群众来电满意率 95%以上 95%以上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口岸和物流平台运行经费
预算单位 绵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3 执行数: 23
其中-财政拨款: 23 其中-财政拨款: 23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不断完善绵阳口岸监管场所运行、维护、升级等有关工作,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为企业提供便利;2、通过调研、统计等工作,完善绵阳物流统计体系相关工作。 1、不断完善绵阳口岸监管场所运行、维护、升级等有关工作,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为企业提供便利;2、通过调研、统计等工作,完善绵阳物流统计体系相关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平台运行经费 保障口岸物流平台的正常运行23万元 保障口岸物流平台的正常运行23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压缩通关时间 压缩1/3以上 压缩1/3以上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实现时间 2018年12月 2018年12月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服务企业 为企业降费增效 为企业降费增效
满意度指标 社会满意度 企业满意度 90%以上 90%以上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市政府办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3.11万元,比2017年减少285.47万元,下降66.61%(或与2017年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日常机关运行费用压缩减少。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市政府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7.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2.8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54.25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保险、加油等按照“三定点”进行支付,市应急办应急物资采购以及市长热线外包服务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2.8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9.8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数据来源财决CS06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政府办及下属二级单位共有车辆1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市政府办下属二个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内资金收入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处上述项目以外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新闻通讯(项):指用于新闻通信社等新闻宣传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和一次性的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除计划生育机构和计划生育服务支出以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的待遇的医疗经费。

  1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8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根据部门职能,设立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设9个内设机构和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市政府口岸办公室、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退休人员工作处5个行政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核算1个一级预算单位和4个二级预算单位帐务。一级预算单位是市政府办公室,二级预算分别是市政府应急办、市政府口岸办、市市长热线服务中心、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

  (二)机构职能。根据绵府办发〔2015〕11号文件规定,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政府办)机关主要职能是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名义发布的公文及各项协调工作、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效能建设,管理协调全市物流工作。

  (三)人员概况。2018年12月末,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含二级单位)编制数为119名(含单列编制),其中:行政编制89名,事业编制10名(含川经报编制数1人),机关工勤编制20名。至2018年12月,在职人员总数116人(其中行政人员89人,事业人员7人,机关工勤人员20人),遗孀遗属及长赡人员4人,建国初期参加工作人员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市政府办公室等5个单位财政资金总收入4260.87万元,其中:部门年初预算2611.20万元,追加及调整预算1649.6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市政府办公室等5个单位财政资金支出4605.10万元。

  1.工资和福利支出2693.11万元,占预算支出的58.48%;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01.88万元,占预算支出的8.73%;

  3.商品和服务支出1419.26万元,占预算支出的30.82%。

  4.其他资本性支出90.85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97%

  其中项目支出1493.96万元,占预算支出的32.44%。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根据适用指标体系进行调整)

  (一)部门预算管理。

  包括部门绩效目标制定、目标完成、预算编制准确、支出控制、预算动态调整、执行进度、预算完成情况和违规记录等情况。

  1.预算编制情况。严格按2018年预算编制的要求,按照市财政局“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的预算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对市政府办公室等5个单位的基础信息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调整完善5个单位的基础信息数据库,编制了2018年度本级部门预算合计2611.20万元,其中:政府办机关2022.20万元,应急办123.86万元,口岸办86.19万元,市长热线325.32万元,川经报53.63万元,完成了对5个单位专项项目的清理、筛选、审查审核和汇总报送工作,同时也按时按要求向财政报送了“二上”预算。

  2.决算编制情况。按财政要求编制决算:本着真实、准确、帐表相符的原则,根据5个单位职能情况、人员情况、财务支出情况进行分析、填表,编写制定了《决算报告》和《决算报表说明》,并及时上报了2018年决算报告。

  3.执行管理情况。2018年按财政年初下达的资金计划进度申请资金拨付,资金使用效果良好,财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达到了预期目标。

  4.支出绩效情况。2018年绵阳市政府办公室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较好地发挥了运转枢纽作用,各项重点工作实现大跨越、迈上新台阶。

  (二)专项预算管理。

  包括专项预算项目程序严密、规划合理、结果符合、分配科学、分配及时、专项预算绩效目标完成、实施绩效、违规记录等情况。

  我单位无专项预算项目。

  (三)结果应用情况。

  包括部门自评质量、绩效目标公开和自评公开、评价结果整改和应用结果反馈等情况。

  1.单位自评质量

  市政府办公室及下属二级单位2018年度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6分,但按照评分要求,市政府办不存在转移支付及政府性债务项目,因此折算得分为96.62分,详见下表。

  
2018年度市级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实得分
预算编制(10分) 报送时效(1分) 基础信息更新(1分) 1
编制质量(2分) 预算编制准确(1分) 1
部门预算审查(1分) 1
绩效目标(5分)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2分) 2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3分) 3
转移支付提前下达 转移支付提前下达(1分) 0
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编制 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编制(1分) 0
预算执行(20分) 执行进度(10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4分) 0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3分) 0
部门预算执行进度(3分) 3
预算调整(4分) 执行中期评估(4分) 4
行政成本(6分) 节能降耗(3分) 3
三公经费(3分) 3
综合管理(40分) 债务管理(2分) 债务还本付息(2) 0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4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2分) 2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2分) 2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4分)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编制(2分) 2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的执行(2分) 2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开展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上报情况(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1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10分) 评价项目覆盖率(2分) 2
评价层次(2分) 2
评价结果报告(2分) 2
整改完成率(4分) 4
依法接受财政监督(6分) 是否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2分) 2
重点检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2分) 2
存在问题整改是否到位(2分) 2
整体效益(30分) 部门整体绩效(30分) 部门职责履行结果(10分) 8
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10分)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10
注:若某部门不存在某项评价内容或评价指标,则该评价内容或评价指标不计入该部门考核评价范围,即该部门评价总分=不含该评价内容或指标的评价总分/(100-该评价内容或指标所占分值)*100。


  市政府办公室2018年年初预算绩效目标项目29个,当年完成项目29个,实际完成情况均基本符合预期绩效目标,完成率100%。

  2.信息公开

  (1)目标公开。根据部门预决算公开要求,绩效目标已同时向社会公开。

  (2)自评公开。按照2018年度决算公开要求,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与决算同时公开。

  3.整改反馈

  (1)结果整改。市政府办公室为收到绩效目标核查,绩效监控和重点绩效评价提出的问题,故该项指标不涉及。

  (2)应用反馈。因未收到提出相关问题,故该项指标不涉及。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5个单位2018年年初预算在6月末、9月末和12月末的执行进度和绩效分析,结果如下:

  (1)基本支出方面:各单位均能按时间按进度完成各项支付,包含工资、医疗保险等社保支出、住房公积金、水电费、电话费、办公费等,确保了各单位的基本运转。

  (2)年初项目预算支出方面:5个单位均能按照项目的使用范围和用途进行支出,但在上半年资金执行进度相对缓慢,下半年使用情况良好。

  (3)年中追加项目经费方面:均能按项目经费支出用途、范围及时使用。

  总体来说,市政府办公室等5个单位的财务制度及内控制度较为健全,财务操作程序规范有序,资金管理和使用有原则有计划按要求,财务基础信息更新及时,帐务核算及时、准确,预算、决算的编制质量准确性高,报送及时。

  (二)存在问题

  市政府办公室等5个单位在项目预算的执行进度方面偏弱,均滞后于时间进度。

  (三)改进建议

  1、在编制2019年的年初项目预算时,增加项目预算的执行计划;

  2、在年初预算下达后,及时通知各单位负责人,并督促按计划执行。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附件: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决算公开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8年度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