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557/201908-00011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08-21
文号: 关键词: 区域协同发展2019年行动计划

《绵阳市区域协同发展2019年行动计划》解读

2019-08-21 09:27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绵阳以此为向,全力加快区域协同发展。

8月19日,《绵阳市区域协同发展2019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出台,明确拓展区域协同新空间、培育区域协同新动能,切实推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

新形势下,绵阳将如何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发展举措和思路具体怎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今年目标

◆“一核”经济规模超过1350亿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

◆“两翼”经济规模超过750亿元,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三区协同”联动性持续优化,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逐步缓解

◆全市县域范围经济总量力争突破2000亿元,占全市总量力争达到78%以上

市内协同五大重点任务

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布局

支持跨区域产业协作共兴

推动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落实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治

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步伐

深化对外合作四大任务

深度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建设

加强与其他接壤市州合作

狠抓对外大通道协同共建

全方位拓展合作空间

目标是啥?

拓展区域协同新空间 培育区域协同新动能

去年以来,我市专门成立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负责战略研究、政策制定、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各地各相关部门各展其能、各显神通,全力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共同体,相关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成效具体如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直观的一个体现,就是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

“在全省评选的2018年度30个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进步县中,我市有5个上榜、占全省的1/6,是获奖数量最多的地级市。”该负责人说,各县(市、区)、园区竞相发展、错位发展,以各自的“小成”,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的“大成”。

在深入落实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添举措求实效之年,如何让这项工作更明确、更聚焦,避免什么工作都往里面装,确保举措务实、成效明显?

绵阳“抬头看路”,《计划》就此应运而生,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挖掘潜力、激发活力,拓展区域协同新空间、培育区域协同新动能,切实推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

《计划》提出的目标是,“一核”经济规模超过1350亿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两翼”经济规模超过750亿元,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三区协同”联动性持续优化,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逐步缓解。全市县域范围经济总量力争突破2000亿元,占全市总量力争达到78%以上,更多县(市、区)经济总量在全省类区县排名实现晋级升位,更多县(市、区)在全省统一考评中获得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进步县殊荣。“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态势逐渐明朗。

“‘路线图’定了,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力度,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该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加大力度,确保做到各区域竞相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开放发展,进一步筑牢绵阳高质量发展底部基础。

具体咋干?

对内加强市内协同 对外深化交流合作

区域协同,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不仅包含市内,还囊括周边。

《计划》全篇大篇幅着力区域协同发展重点任务,提出通过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布局、支持跨区域产业协作共兴、推动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落实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步伐“五大重点任务”,加强市内协同,推动融合发展。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不是要求“齐步走”,也不是“削峰填谷”,而是要“填谷拔峰”。发展好的区域,要争取好上加好、更快更强;发展基础薄弱的,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五大重点任务就是要把议定事项项目化,真正实现抱团发展。”该负责人介绍,以持跨区域产业协作共兴为例,《计划》提出,统筹平武、北川、安州、江油、梓潼、游仙旅游资源,鼓励和引导景区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市内旅游精品线路。此举将突破旅游发展的局限,融区域建设、环境保护、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各方于一体,对于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最直接有效的推动力。

在推进市内区域协同发展的同时,绵阳也持续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川桂、川渝合作等部署。

《计划》提出通过深度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建设、加强与其他接壤市州合作、狠抓对外大通道协同共建、全方位拓展合作空间“四大重点任务”,深化对外合作,谋求互利共赢。

该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我市相继与成都、德阳、遂宁、广元签订了“区域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或“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商定176个合作事项和项目。按照《计划》,我市将加强与关联市、区的沟通对接,确保商定合作事项和项目落地落实。有序推进G5京昆高速绵广段扩容前期工作,积极争取茂盐高速纳入国省路网规划;主动对接“蓉欧+”战略,壮大蓉欧长虹专列规模……在基础设施、拓展合作空间方面着力,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合作。

如何保障?

完善机制加强统筹协调 出台办法激励担当作为

去年底,备受关注的“绵西高速”正式通车。起于绵阳绕城高速南环线,贯穿三台、游仙、盐亭,止于南充市的“百里中轴”翩然而出。

“绵西高速”的建成投用,是我市狠抓区域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工作领域来看,今年,区域协同发展不仅涵盖城际交通、产业发展,还涉及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多个领域。

为确保《计划》内容真正落地开花、取得实效,《计划》还提出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区域协同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会议机制及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强区域协同发展的统筹指导,把握区域协同工作动态,研究跨区域、跨领域重大合作事项或项目,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突出政策支撑,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市有关区域协同各项政策,结合绵阳工作实际,抓好细化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着力用好评价激励的“指挥棒”。不仅将区域协同发展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管理,还将出台区域协同发展考核办法,科学制定具体的考评细则。

“区域协同合作中,由于行政区划等因素,合作方‘步调’难以一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对此,我市从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入手,在《计划》的最后,罗列了4份2019年绵阳市区域协同发展行动计划责任清单,分别针对市内、成都平原经济区、相邻及其他地区、保障措施,用一张内容细致的表格,详细列出主要工作内容、时间进度安排、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等,既有路线图,又有时间表,还有责任人。

“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立足于精益求精的规划设计,绵州儿女放宽心胸、放大格局,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李灵越)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区域协同发展2019年行动计划》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