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557/2018-00156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8-08-01
文号: 关键词: 政策解读

《绵阳市进一步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18-08-01 15:51文章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进一步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从2011年起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始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到2016年,一、二期行动计划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6所,重点缓解了农村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

  2016年9月,针对县城、城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社会反映强烈的“入公办园难”问题,以及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流动趋势和生育政策调整等因素,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绵府发〔2016〕19号),提出到2020年,全市计划在市县城区新建建制公办幼儿园29所,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以上的目标,“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2017年,我市又编制并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计划2017-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5所。

  经过两期行动计划以及第三期行动计划第一年(2017年)的实施,一些体制、机制等带来的问题凸显,并严重制约着我市学前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成为社会各界的关注热点和焦点。对此,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刘超市长在《关于我市学前教育发展专题报告》上作出批示,并在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的要求,蒋丽英副市长多次调研学前教育工作,2017年底要求市教体局牵头,认真梳理在实施一、二期行动计划发展公办幼儿园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瓶颈问题,要进一步调整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措施,建立相应保障机制,形成切实可行的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方案,并报市政府审定。

  二、《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

  按照“统筹城乡,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公民办并举”的原则,结合各地适龄儿童现状、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国家二孩政策开放、户籍制度改革等实际情况,根据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绵府发〔2016〕19号)和《绵阳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2018-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2所(其中整体新建50所、改扩建52所),计划投入资金67360万元,拟新增学位20498个。

  分年度目标:

  2018年:建设公办幼儿园47所,其中整体新建16所、改扩建31所。

  2019年:建设公办幼儿园28所,其中整体新建17所、改扩建11所。

  2020年:建设公办幼儿园27所,其中整体新建17所、改扩建10所。

  到2020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以上,“入公办园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公办幼儿园“广覆盖、保基本”能力显著提升。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目标任务。按照到2020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以上的目标,明确了各县市区(园区)2018—2020年分年建设任务。全市三年共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2所(其中新建50所、改扩建52所),总投资67102万元,拟新增学位20498个(其中纳入四川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85所,计划投资42147万元,新增学位12971个)。

  第二部分是工作措施。包括落实县市区(园区)的主体责任、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落实公办幼儿园机构和编制、加大资金投入等四个方面。

  第三部分是组织保障。市上成立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项目推进组、师资组、督查组等4个工作小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市级相关部门的职责,并通过加强督查考核的方式进一步抓好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