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557/2019-00049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06-28
文号: 关键词: 关于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关于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9-06-28 15:05文章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政府办职能简介。

  因内容涉密,不予公开。(参照市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或市委编办确定的单位职责)

  (二)市政府办2019年重点工作

  1、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重点,全面做好沟通协调、审核把关、督查调研、服务保障等工作。

  (1)围绕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开展政务调研,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和优秀政务调研成果评选,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

  (2)做好重要文稿的组织起草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组织编印《绵阳市人民政府公报》、《政务要情》等决策参考资料,为市政府领导提供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3)梳理政务流程,优化办理机制,做好公文审核把关工作,进一步提高办文质量和效率。

  (4)适应建设法治政府新要求,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完善重大事项审核和决策程序。

  (5)强化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职能,组织实施好重要会议和重大政务活动,确保重要事项、重要决策落到实处。

  (6)围绕深化改革、开放合作等重大问题,做好对上争取、对下指导、沟通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和实施。

  (8)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强化干部职工业务培训和素质提升工作,支持工青妇开展健康向上的各类活动,强化机关文化建设。

  2、绵阳市市长热线服务中心

  (1)深入推进热线整合工作。在现有热线整合基础上,通过直接整合、物理整合、间接整合等方式进一步整合部门政务服务热线,构建服务标准统一,技术水平先进、功能逐步完善的热线服务平台系统。

  (2)强化来信来电受理工作。加强管理制度建设,促进受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重视人员培训,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3)加强办理工作督查考核。加大交办办理力度,切实解决群众有关质量等方面诉求;强化日常和重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群众诉求得到解决;加强工作考核,并将结果纳入政府目标绩效管理,推动来信来电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3、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

  结合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相关精神,记者站将进一步按照“重深度发掘、重精心策划、重浓墨重彩、重传播实效”这一理念,力求全年宣传实现更大的突破。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政府办下属二级预算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主要包括: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绵阳市市长热线服务中心、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政府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根据公开表1实际收入情况进行说明);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政府办2019年收支总预算2546.82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64.3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之后撤销两个二级单位,因此减少部门项目预算。

  (需要注意的是:涉及机构改革,①新组建部门无2018年预算数,可在增减原因中明确“因××部门为此次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无法与上年度预算对比”;②职能划转或合并的部门,仍与原预算编码单位上年预算进行对比,但要说明职能划转和机构合并引起的预算增减原因。下同)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政府办2019年收入预算2546.8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46.82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根据公开表1-1实际收入情况进行说明)。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政府办2019年支出预算2546.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3.12万元,占62.55%;项目支出953.70万元,占37.45%(根据公开表1-2具体项目进行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546.82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64.3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之后撤销两个二级单位,因此减少部门项目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46.82万元、(根据公开表2实际收入情况进行说明);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98.7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1.0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1.1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2.4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3.37万元(根据公开表2具体支出功能分类的类级科目进行说明)。

  以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将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在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政府办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46.8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64.3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之后撤销两个二级单位,因此减少部门项目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98.74万元,占82.4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1.06万元,占2.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1.19万元,占9.4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2.46万元,占2.06%;住房保障支出103.37万元,占4.06%(根据公开表3具体支出功能分类的类级科目进行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132.7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市政府办机关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等日常办公开支。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19年预算数为576.50万元,主要用于:市政府办机关为了保障各项工作开展所列支的各项目的开支。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54.31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支付绵阳市市长热线服务中心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办公费、水费等日常办公开支。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35.20万元,主要用于:为了保障绵阳市市长热线服务中心各项工作开展所列支的各项目的开支。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电影(款)新闻通讯(项):2019年预算数为51.0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办公费、咨询费、差旅费等日常办公及项目开支。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72.2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市政府办机关、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绵阳市市长热线服务中心在编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用。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68.9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市政府办机关、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绵阳市市长热线服务中心在编人员职业年金费用。

  8、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0.2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市政府办机关、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绵阳市市长热线服务中心在编人员独生子女费用。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48.7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市政府办机关在编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费用。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3.4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绵阳市市长热线服务中心在编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费用。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103.3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市政府办机关、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绵阳市市长热线服务中心在编人员住房公积金费用。

  (根据公开表3具体支出功能分类的类、款、项级科目进行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93.1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89.5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根据公开表3-1具体经济分类科目的款级科目进行说明)

  公用经费303.6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根据公开表3-1具体经济分类科目的款级科目进行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21.5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9万元。(根据公开表3-3和表4-1合计情况进行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主要原因是: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全部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港澳办)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考虑2018年执行情况以及机构改革情况予以安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31.32%。主要原因是八项规定以来严格控制、厉行节约。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用于协调政府日常性事务,接待外地来绵检查、参观、考察、督导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1.49%。主要原因是实行公车改革,厉行节约。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全部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9辆,其中:轿车7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0辆。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9万元,用于9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市政府领导协调重要工作、调研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根据公开表4的情况进行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根据公开表5的情况进行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市政府办下属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1家行政单位以及0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49.94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4.59万元,增长3.16%。主要原因是:2019年相对2018年人员有所增长。

  本部门下属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及绵阳市市长热线服务中心2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机关运行经费具体口径:各部门下属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定额公用经费(不含2019年调整支出结构安排的非定额公用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政府办2019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政府办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9辆(车辆数应与“三公”经费说明中单位现有公务用车保有量一致),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1辆、定向保障用车5辆、离退休干部用车3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市政府办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2.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表7. 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附件:

政府办信息公开表


附件:

政府办绩效目标表


附件:

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记者站绩效目标表


附件:

绵阳市市长热线服务中心绩效目标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