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55789209/202104-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科技城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4-13
文号: 关键词: 工业技术研究院 2021年 预算 说明

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关于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1-04-13 11:04文章来源: 科技城管委会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职能简介。

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职能定位:为加快绵阳科技城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服务,落实和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技术创新、人才激励等政策,负责项目资金保障、协调创新资源、生产要素的配置;集聚技术力量,组织开展共性、关键性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开发,统筹和组织实施重大专项项目,对重大专项项目组进行业绩评估;推广产业化研究成果和最新工艺技术;组织建立面向企业的技术服务体系。

    (二)工研院2021年重点工作。

1.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绵阳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绵阳科技城“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二次创业”为鲜明导向,坚持“链接创新资源、创造知识价值”核心理念,践行“至真服务,永续创新”价值观,致力于技术成果产业化,聚焦技术应用研究、技术成果转化、公共技术服务,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提升工研院综合能力,为绵阳打造国防军工科研生产基地、军民融合发展的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创新高地、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城提供有力支撑。

2.全年通过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企业和人员的安全:坚持以人为本、员工至上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的决策部署,统筹院本部、平台和产业园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企业和人员人身财产安全,推动入驻企业复工达产。

3.通过推动市场化改革,实现盈利能力的增强:一是推动实施整体改制转企,将工研院由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改制为国有资本、社会资本、经营管理团队共同投资设立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二是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充分发挥公信优势和专业化服务能力,挖掘政府外包服务业务,主动承揽项目评审、专业竞赛、成果鉴定、专项培训等技术服务。

4.通过实施场景化战略,推动业务项目的下沉落地:一是再建绵阳科工产业园,做好首个科工产业园运营保障、企业引入和管理服务等工作,扩大与绵阳各大工业园区合作面,争取再建设1个科工产业园;二是建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优势,争取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有关市级部门支持,申报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打造工研院服务品牌;三是探索分支机构资源惠绵,以交易中心分中心所在区域为板块,构建分支机构回绵交流对接机制;邀请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等发达地区的企业、投资机构和科研单位,到绵阳市考察科技创新和投资环境,助力科技特区建设;四是升级成果发布平台,依托《中国工业报》国家级媒体优势,探索不同类型的服务模式,把工研院发布平台打造为全国性成果推荐平台;五是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深化与市内工业园区,在科技成果发布、项目产业化等方面的合作;探索与中北大学在人才培育、项目研发等方面合作;推动与成都科技服务集团、重庆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在技术转移、科技服务等方面合作。

5.通过提升专业化水平,提高科技服务的实效:一是联合中物院成科中心、西南科技大学,组建国家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绵阳中心,开展大数据、项目申报、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合作;二是依托中物院596云网,建设绵阳市技术转移协同创新线上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实时共享、服务协同联动,为在绵院所高校和创新型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共享互动平台;三是聚焦“军转民”“民参军”两个关键,市场化推动企业等技术需求方、科研院所等项目供给方、金融机构等资金供给方参与再研发项目;四是发挥高技术产业联盟作用。优化联盟服务模式,重点为成员单位提供培训咨询、成果发布推广等服务,定期开展线下对接交流活动;五是坚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服务协同、集群发展的服务理念,开展孵化载体发展研究及政策建议、绵阳科技创新政策宣传等活动,做实孵化器载体联盟;六是发挥孵化器和创客空间等载体作用,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遴选机制,定制式、精细化的培育模式,专业化、创新型的扶持体系,将孵化项目培育成科技型中小企业;七是跟踪融办、科技、工信、人才等系统项目申报信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聚焦平台项目和合作项目申报;八是组织举办第七届科技城大学生毕业设计大赛,邀请在绵高校、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参与,引导大学生学术创新向应用转化,推动学校创新与企业对接。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工研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工研院2021年收支总预算167.55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76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为职工职务职级等变动,导致人员经费收支预算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工研院2021年收入预算167.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7.55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工研院2021年支出预算167.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55万元,占70.16%;项目支出50万元,占29.84%。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工研院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7.55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76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为职工职务职级等变动,导致人员经费收支预算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7.55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137.3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6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工研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67.5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76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为职工职务职级等变动,导致人员经费收支预算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137.38万元,占81.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4万元,占10.29%;卫生健康支出4.31万元,占2.57%;住房保障支出8.62万元,占5.1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137.3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日常办公经费支出,以及项目发布经费、项目对接经费、聘用专业技术人员经费等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1.4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5.7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4.3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8.62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工研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7.5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2.8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14.7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工研院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相关单位业务考察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项目考察及对接活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建设科工产业园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组织举办“科技城大学生毕业设计大赛”等业务活动工作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工研院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工研院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工研院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工研院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工研院共有车辆1辆1,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单位无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工研院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本单位除社会保险、公积金以外的机构运行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工研院2021年单位预算信息公开表.xls   工研院2021年市级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