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55789209/202103-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科技城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3-29
文号: 关键词: 2021年 单位 预算 编制说明

中国(绵阳)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2021-03-29 14:59文章来源: 科技城管委会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科管委办公室职能简介。

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是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是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的办事机构,主要职责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国(绵阳)科技城(以下简称科技城)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拟订科技城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科技城建设发展战略、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科技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建议,拟订有关政策措施;负责编制科技城建设阶段性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对工作任务实施目标管理;承担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的统筹协调工作;负责联系绵阳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以下简称部际协调小组)、省建设绵阳科技城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省领导小组)相关单位,承担部际协调小组、省领导小组等会议的筹备工作,统筹协调会议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统筹协调科技城建设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等对上争取工作;负责联系市内科技城建设重点单位,承担相关协调服务工作;完成部际协调小组、省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和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科管委办公室2021年重点工作。

1.总体要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的开局之年。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绵阳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绵阳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抓好省委、市委关于高水平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决策部署的各项工作。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发挥办公室战略谋划、统筹协调作用,认真组织实施科技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切实抓好国家层面出台支持建设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意见、科技城“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省领导小组第22次会议筹备、机关党的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国省市关于科技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以高水平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为主线,统筹谋划推动科技城建设各项重点工作:

全力争取国家层面出台支持建设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代拟起草并研究完善国家层面《关于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进一步配合省直相关部门,加强与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对接汇报,全力争取《意见》文稿中相关内容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认可支持,推动《意见》尽快印发实施。

编制完成《绵阳科技城“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科技城“十四五”发展规划,力争今年3月底前经市委、市政府会议审定后报省上,年内完成部省市意见征求和咨询论证,按程序报请国务院批复。

精心筹备召开省建设绵阳科技城领导小组第22次会议。完成会议建议方案、领导讲话材料和《2021年绵阳科技城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落实绵阳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精神事项任务分工》等会议材料起草送审。全力做好会务工作和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同时,持续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中有关政策事项,完善政策事项督查考核机制,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组织实施《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在全面总结评估《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实施情况的基础上,结合科技城“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家层面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城建设部署要求,制定实施《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同步安排落实2021年度工作计划。

对接起草关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城的实施意见。会同市委军民融合办、市科技局等部门,加强与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的对接,密切跟进《四川省关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实施意见》编制情况,研究起草《关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城的实施意见》,建设国家重要国防科研生产基地,与成都、重庆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

持续推进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在科技城新区管理机构设立之前,继续履行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综合协调职责,认真做好文稿起草、信息报送、问题反馈、会商协调等工作。根据市政府审定的2021年基础设施项目计划,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产业培育发展、招商引资、规划用地、资金筹集等各项工作,重点抓好重大项目资金筹集、设计优化、拆迁安置等问题的协调解决。对集中发展区建设相关资料进行完善归档,待新区管理机构挂牌后,按程序做好移交工作,推动新区建设顺利开展。切实履行综合管廊项目实施机构职责,加快推进项目设计优化、施工管理、过程控制、拆迁安置、银团放贷、运营管理制度制订、跟踪审计等工作,推动项目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投资目标任务,道路主体建设完工。

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专项小组办公室以及军民融合发展“生态优化行动”专项小组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台账,督促各单位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各项任务全面完成。配合开展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参与研究《绵阳科技城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暂定)》。

积极筹办第九届科博会重大活动。配合做好科博会新闻发布会,筹办好科博会成果发布会,积极参与科博会论坛活动以及嘉宾邀请、会场布置、新闻宣传、接待服务等工作。

加快推动《绵阳科技城条例》立法相关工作。在国家层面出台《关于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总体框架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机构,共同稳步推进《绵阳科技城条例》立法重点调研,完成《绵阳科技城条例(草案)》文本起草工作,推动《绵阳科技城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审议程序。

持续做好中物院某重大装置服务保障工作。协调推进申家坡道路改造、场区连接205省道和二环路四期道路,以及正式双回路输电线路和正式供水、供气、通信等配套设施建设,满足项目建设及设备运行需求。积极协调解决职工家属就业、就学,以及职工和家属就医等问题,协调推动高端人才住房、春蕾小学等项目顺利实施,解决科研人员后顾之忧。

3.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机关自身建设: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根据党中央、省委、市委总体安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好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支部建设,着力提升机关政治功能。统筹抓好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问题、七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反馈意见及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工作,持续巩固整改成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加强廉洁机关建设,深刻汲取侯晓春同志、彭宇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抓好以案促改、以案说纪工作。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对岗位风险点进行系统梳理。落实全覆盖谈心谈话及廉政谈话制度,扎实开展述职述廉及政治生态研判。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抓好干部选育管用。坚持党管人才,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工作。注重选调、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加强推优储备、人才交流、基层锻炼、学习培训。持续开展“抓落实作表率”行动,涵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突出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强化结果运用、激励担当作为。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及“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做好退休干部服务工作。

严格行政事务规范管理。严控发文数量和篇幅,做好公文上传下达。规范会务管理,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完善机关内控体系。严格预算执行,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加强财务监管。做好机关节能减排,树立勤俭节约优良作风。加强信息规范报送,完成上级下达的党务政务信息目标任务。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加强信息化建设,完成安可替代工程。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稳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严格防间保密,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抓好疫情防控,做好科管委下属单位相关工作。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科管委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科管委办公室2021年收支总预算663.91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8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基本支出经费较2020年增加1.84万元,因为职工职务职级等变动,导致人员经费收支预算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科管委办公室2021年收入预算663.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63.91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科管委办公室2021年支出预算663.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6.05万元,占49.11%;项目支出337.86万元,占50.59%。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科管委办公室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63.91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8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职工职务职级等变动,导致基本支出人员经费收支预算增加1.84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63.9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3.9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科管委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63.9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84万元,主要原因是:因2021年职工职务职级等变动,导致基本支出人员经费收支预算增加1.84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3.91万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49.8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37.8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租赁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保障创新育成中心运行、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工作协调、绵阳科技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运行,对接部际协调小组、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重大专项配套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并完成绩效目标。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9.0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作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4.5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0.8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作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21.7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科管委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26.0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58.7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

公用经费67.2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科管委办公室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6.8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8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0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

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1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相关单位业务考察用餐。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0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部际协调小组和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绵阳科技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运行、中物院某重大专项配套服务等工作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科管委办公室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科管委办公室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科管委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7.29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49万元,下降0.72%。

(二)政府采购情况

科管委办公室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科管委办公室共有车辆2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2辆。单位无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科管委办公室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7.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单位的基本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1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部门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科管委办公室2021年单位预算信息公开表.XLS    表7.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