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风味小吃

梓潼片粉

发布日期:2020-11-03 13:55
字体:【    】 打印

梓潼片粉号称梓潼乡土风味小吃三绝之一。有人说,梓潼片粉,象梓潼的民风一样,淳为味朴实,刚柔相济,这些话似乎有一定道理。片粉,食之有麻、辣、冲之味。秉性尚热,嚼之,柔韧凉爽,给人以寒。一道小食,寒热均俱,阴阳相宜,无怪人称其绝。

片粉,不仅吃起来味香爽口,解饥除渴,且具有清热解毒,益气通脉的功效。据相传,清光绪年间,梓潼东坝一位仇姓厨师,在为人做席的长期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经多次实验而创造这一美肴。他总结出做片粉的原料,应采用优质绿豆、豌豆、红苕淀粉为主料,其中以绿豆为最佳。其做法是,按照民间传统工艺,配以清甜井水,精细操作。绿豆片粉、苕淀粉一般是,将青菜汁、韭菜汁中的自然色素与淀粉稀释成浆,舀入平底圆形金属锅内荡平,放入沸水锅中摆动数下,待粉浆凝结成薄膜状,将平锅提出,放入清水冷却,然后起出,平铺在桌上,照此分法码至约1-3寸高,用刀切成宽约一寸的长条,吃时一片一片撕开,薄滑透明,故称片粉。

梓潼片粉,色绿质嫩,柔滑而富弹性,整洁而层次分明,食时兑料讲究,多配以麻辣酸调料,若浇以豆豉酱汁、窝油高醋,辣椒香油,大蒜芥末,视之绿盈水泛,食之麻辣冲,嚼之柔韧凉爽,寒热俱佳佳,清嫩 爽口,阴阳相宜,鲜味独特。梓潼片粉曾多次赴绵阳参加全市展销,因独具地方特色,广受客商青睐,供不应求。又因只有用梓潼之水做出的片粉才有筋力,抖之不断,食之柔软,故成梓潼一绝。现不断改进,已有水片、干片等多种包装,它不仅是梓潼人的一种时应小吃,也是馈赠亲友及宴席常用的佳品。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梓潼片粉